西城13項措施激勵一線工作者 包括提高考核獎勵指標比例等

2020年02月22日09:1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西城13項措施激勵一線工作者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近日,西城區出台13項措施激勵關愛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包括優先保障防控物資,提高一線考核獎勵指標比例,對表現突出、勇敢擔當的工作人員大膽使用、優先選拔等。

  這13項措施由西城區委組織部和西城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共同制定。措施規定,要優先保障防控一線工作人員所需口罩、防護服、消毒用品等防控物資,妥善解決好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就餐、御寒、值夜、交通等問題。幫助解決一線人員家庭實際困難,家中老人可申請優先入住區養老服務機構。

  對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建立工傷認定及待遇支付綠色通道﹔對罹患疾病的,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相應的補助和撫恤。在治療和休養期間,按醫療期有關待遇執行,不計入病假時間,年度考核按正常對待。

  對防控一線工作單位和工作人員的激勵體現在優先選拔任用、提高中高級職稱評聘比例、提高一線考核獎勵指標比例等多個方面。例如措施規定,要加大對一線黨員干部的考察識別,對表現突出、勇於擔當的大膽使用,優先提拔。對特別優秀或因工作特殊需要的,可按規定破格提拔。

  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優秀的社區干部,在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專項招聘中,可以適當突破年齡、學歷、受獎等條件限制。受到區級以上表彰獎勵的人員,同等條件下可優先錄用,其中特別優秀的,經有關部門批准,可直接考核錄用。

  對參加防治工作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給予臨時性工作補助。直接接觸待排查病例或確診病例,診斷、治療、護理、醫院感染控制、病例標本採集和病原檢測等工作的相關人員,給予每人每天300元補助﹔參加疫情防控的其他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給予每人每天200元補助。對在疫情防治中承擔重要職能、做出突出貢獻的醫療和公共衛生事業單位,一次性核增當年績效工資總量﹔為參與社區防控工作的專職社區工作者適當發放臨時性工作補助,並為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區志願者適當發放補貼等。

  同時措施還包括建立容錯免責機制,對為防止疫情蔓延,主動擔當作為、勇於破除障礙,但因形勢嚴峻、問題復雜等原因,工作出現一定失誤的,應予容錯免責。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受到不實舉報的干部及時予以澄清,並依紀依法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