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能去理發店嗎?市疾控:需合理安排顧客到店時間

2020年02月22日21:0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記者 鮑聰穎)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

疫情防控期間,還能去理發店嗎?理發店應該採取哪些防控措施?對此,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疫情期間理發店應該採取的相關防控措施。

一、理發店應該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營業前首先打開門窗,採用自然通風。有條件的可以開啟排風扇等抽氣裝置以加強室內空氣流動。

二、保持環境清潔,保持環境衛生清潔,及時清理垃圾。顧客理(剪)發后落在座椅、地面的頭發應一客一清掃,統一收集到塑料袋內,並扎緊袋口。

三、在洗手處要為顧(賓)客提供洗手液,並保証水龍頭等設施正常使用。有洗手間的應保持清潔和干爽。對接觸較多的公用物品和部位進行預防性消毒﹔

四、提供給顧(賓)客使用的公共用品用具應一客一用(換)一消毒﹔例如:剪刀、梳子、推子等理(剪)發工具應一客一用一消毒。毛巾、圍布等公共用品應一客一換一消毒。

五、建立工作人員健康監測制度,加強員工健康宣傳教育工作,要求員工下班后盡量不要參加私人聚會聚餐等。建立員工每日健康監測制度,進行體溫監測登記。若員工出現發熱、干咳等症狀時,不得帶病上班,應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及時就醫。

六、工作人員在為顧(賓)客提供服務時應保持個人衛生,勤洗手,並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工作服保持清潔衛生。

七、疫情防控期間應建立顧客預約制度,顧客到店當天應提前電話了解顧客健康狀況,如有發熱、干咳等症狀的顧客應提示更改預約時間。未預約臨時到店的顧客,應登記姓名、聯系電話,告知大致的等候時間。做好顧客的解釋工作,取得顧客的理解及配合。

八、合理安排顧客到店時間,避免人員聚集。

九、對不佩戴口罩的顧客應進行勸阻,遇有發熱、干咳等症狀的顧客可拒絕其入店。

十、店內每個美發座位服務面積不宜小於2.5平方米,座椅間距不宜小於1.5米,店內應設有流動水洗發設備。

十一、要求顧客在進店后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非必要不摘除。

十二、工作人員在為顧客提供服務過程中應全程佩戴口罩,盡量避免與顧客聊天。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