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榜樣唐子人的朋友圈——前線醫生的戰“疫”日記

2020年02月22日19: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池夢蕊)武漢協和醫院西院重症病區,北京馳援武漢醫療隊“北京榜樣”唐子人的微信朋友圈依然溫暖。他說:“醫生不光是治療疾病,重要的是傳遞溫暖,做一個有擔當有溫度有能力的醫生。”

疫情突發叫人猝不及防,看著新聞,今年50歲的北京朝陽醫院急診室副主任唐子人拿出手機,用手機給院領導發了個微信:“我今年50歲了,如果需要我上戰場,我隨時可以。”沒有一絲的遲疑和緊張,平穩的呼吸表明他一貫的沉穩,在隨后的幾天,他有條不紊地做著一些相應的准備,等待著命令的到來。

1月27日:走你,等我回來!!!

1月27日,大年初三。中午唐子人接到院裡的通知:北京將組成136人的醫療隊,即刻出發前往武漢馳援防疫戰場一線。這一天,唐子人唯一擔心的是有病的母親和工作繁忙的愛人能否接受。當他把這個消息告訴母親和愛人的時候,稍有停頓,母親和愛人都說:放心去吧,別惦記家裡。細心的唐子人看見,母親和愛人轉過身去擦掉眼淚,那一刻,他有內疚但沒有猶豫!就這樣,他帶著院領導的囑托和關心,作為朝陽醫院醫療隊的領隊,帶領本院14名醫護人員出發了,其中包括5名醫生、9名護士,年齡最大的56歲,90后居多。這一次,他感到和自己上“非典”一線不一樣,那個時候他還年輕,全力救治病人就可以,而這次,他更像一個大家長,不僅要帶好照顧好自己的隊員,還要和醫療隊的其他同志做好配合,還要和武漢的兄弟醫院盡快融合…

1月29日:武漢,英雄的城市,從未屈服過!

剛到武漢,用唐子人的話來形容是“遭遇戰”,就是不分輕症重症,混和在一起治療搶救,但很快,這種情況有了很大改變,北京醫療隊重點負責重症和危重症的三個病區的150名危重病人的搶救治療,北京朝陽醫院的醫療隊則負責其中近50名病人。有了明確的劃分治療,醫療隊的工作有序推進,讓大家感到欣慰的是,重症死亡率明顯下降!

2月6日:武漢下雨了…擦干眼淚,繼續戰斗!!!

唐子人在武漢的上班時間是早晨8點到下午5點,但作為朝陽醫院的領隊和副主任醫師,他每天都要對自己病區的病人逐一查房,做到隨時了解病人的病情變化,每次查房,唐子人要用將近3個小時。他說,有的病人是家庭發病,給病人的心理帶來巨大的壓力。當他查房的時候,對所有病人的要求他都一一記下來,比如查化驗結果這樣的事,他都馬上查詢告訴病人,如果病人提出需要什麼生活用品或想吃什麼,隻要他能辦到的就一定帶給病人。看著一張張渴望生的眼神,唐子人和同事們的心在流淚。有一次,難得有空,他給病區的35名病人每人買了一個蘋果送來,那一刻,病房裡病人的笑容和醫務人員透著護目鏡的笑容融為一體,一掃穿上防護衣10個小時不吃不喝的疲憊。

2月14日:我們病房裡的武漢戰友出院了!

她是武漢某醫院的一名年輕護士,在工作中不幸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自信樂觀的她積極配合治療,今天終於重獲陽光!朝陽醫療隊所有隊員為這位戰友送上了一份慰問金!無畏生死赴疆場,風雨同舟迎彩虹!致敬所有奮戰在一線的武漢戰友們,我們將一起迎接黎明…

每當病人出院的時候,都是唐子人和同事們最開心的時候。看著病人們由剛開始的重症危重症逐漸一點點的好轉,都會帶給他們巨大的動力和希望。在武漢協和醫院,唐子人和同事們每天都要穿戴上厚厚的幾層防護服、護目鏡,面對病人的時候,透過護目鏡病人們隻能看見他們的眼睛,微笑的眼睛傳遞給病人的信心和勇氣,對戰勝病魔無比重要!

於是,唐子人和他的同事們默契地做到了:隻要走進病房,無論是身體語言還是眼神,一定是充滿溫暖和力量的。微笑的眼睛傳遞的力量也能比過藥物的效果!

唐子人在微博的簽名是:你信或者不信我,面對死神,我的手就在你的手裡,不舍不棄!

2月15日:武漢,大雪…今天上班很累,但絕大多數病人都在好轉,大家回到酒店都很開心…

2月15號武漢下雪了,唐子人和同事們回酒店的時候因為絕大部分病人都在好轉都很開心,他們在雪中還合影留念,雖然戴著口罩,每個人的眼裡依然透著暖暖的笑,有的隊員還俏皮地擺著pose。

然而就在這天,一位插管上機的危重患者需要經鎖骨下靜脈置入中心靜脈導管(CVC ),這是職業暴露風險很大的操作。簡單地說是要與病人近距離接觸,穿刺不慎如果造成自身皮膚的刺破感染風險極大!唐子人對同事隻說了兩個字:我來!面對危險,“北京榜樣”的擔當濃縮在這兩個字裡。很順利,僅用了15分鐘插管完成,俯臥位通氣順利!同事為了紀念一下這個成功的時刻,因為手機沒電借了一位病人的手機拍攝,病人好奇地問:拍的是誰呀?同事說:“你百度一下唐子人。” 患者看完后,嚇到了!說:“這是“北京榜樣”大專家啊!”

2月17日:今天我們病區又有四名重症患者出院了,倍感欣慰!其中有位台灣患者,依然記得十幾天前他入院時伴有高熱和喘憋,虛弱的不能下地…“手牽手我的朋友,愛永遠在你左右”我們抄錄了歌曲《手牽手》的歌詞並附上集體簽名,為他送上一份祝福!這首歌是台灣藝人在2003年為聲援大陸抗擊非典創作的,當年在前線戰斗時經常聆聽,非常感動…〝同宗同氣,心手相牽〝,感恩那些幫助過我們的朋友,感恩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中華同胞們!

唐子人記憶猶新的是那位台灣商人剛入院的情景:極度虛弱無法下地,他在武漢做生意,有兩個孩子一個12歲,一個6歲。為了鼓勵他,唐子人有空就陪這位台灣商人聊天,每次聊到孩子時,他眼睛裡都閃現出不一樣的光芒,唐子人就說:相信你一定能走出去,和你的孩子團聚!

出院的那天,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的門口,唐子人把寫有“同宗同氣心手相牽”的賀卡送給了台灣商人,合影留念時唐子人依然露出他的笑眼,只是這笑眼裡多了一些堅定和毫無畏懼的勇氣。

2月21日夜11:43:每次查房看完40多個病人,需要3個小時…遇到搶救時要親自做心肺復蘇,深靜脈穿刺,俯臥位通氣,心律失常轉復…恍惚間又回到了當年金戈鐵馬的年輕歲月…會挽雕弓如滿月,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已霜,又何妨!

2月21日子夜:完成一天的工作,疲憊的身軀裡跳動著永不后退的心!

唐子人對醫療隊的隊員們說:“咱們要相信國家相信黨!疫情不退我們絕不撤退!”他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不僅唐子人和他帶領的朝陽醫院醫療隊的隊員們,北京醫療隊的136名隊員都立下錚錚誓言:疫情不退,我們不撤!

就像《北京榜樣》歌中唱到的:北京榜樣,平凡中的力量,北京榜樣就在我身旁…

花絮:國安球迷唐子人

2月20日下班回到武漢明德酒店,唐子人和隊員們抽空踢了會足球,醫療隊裡球迷不少,唐子人更是國安隊的球迷,朝陽醫院離工體很近,有空他就去看看國安的比賽,說起國安的隊員唐子人說他都喜歡。

踢完球后唐子人跟朋友聊天說:“我們也看到國安隊在亞冠比賽中替換了胸前廣告,穿上了‘武漢加油’的球衣。北京援鄂醫療隊內的國安球迷,也預祝北京中赫國安隊取得好成績!”

實際上,北京中赫國安俱樂部一直在討論如何將這套“武漢加油”的球衣發揮更大的價值,其中就規劃要將部分球衣捐贈給奮戰在一線的醫護工作者們。“球衣一定會有的,比賽完就幫他們保存好了。”俱樂部的工作人員表示。

唐子人,“北京榜樣”、好醫生、最美志願者,他還是一位勇士,面對危險隨時沖上戰場,做一個有擔當、有溫度、有能力的醫生,他用生命兌現了自己的承諾!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