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全生產現場指導已基本覆蓋疫情防控急需物資生產企業

2020年02月22日17:5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記者 鮑聰穎)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

在疫情防控期間,企業逐步復工復產,安全生產工作面臨的形勢復雜嚴峻,如何加強對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指導服務?對此,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卞杰成介紹,目前,現場指導服務工作已基本覆蓋在京有生產活動的口罩、防護服、醫療設備、救護車輛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資生產企業。

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全市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加強安全生產現場檢查和疫情防控指導先后成立262個安全服務組組織和調度全市351個街道、鄉鎮、園區和308個區職能部門的專職安全生產檢查隊,深入企業督促開展隱患排查,指導服務企業復工復產協助社區(村)、企業開展疫情防控與工作宣傳。

截止2月20日,北京全市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對化工、醫藥制造和危險化學品等重點企業,累計開展安全指導服務2062家次,其中,現場指導服務991家次,視頻指導服務1071家次;累計出動人員1569人次;累計消除安全隱患377個;累計幫助企業解決問題、困難135個。全市各專職安全生產檢查隊,累計檢查指導各類企業15432家次,出動力量30786人次,發現隱患25489項,消除隱患24936項,隱患整改率97.83%。

在加強對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指導服務方面,主要措施包括:一是針對疫情防控物資生產企業可能存在超產量、超能力、超強度和趕工期生產的現象,安全服務組採取主動上門指導、現場實地檢查、微信發送風險提示等多種手段,全方位督促企業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主體責任。

二是針對企業生產作業區、食堂就餐區不同的管理特征,制定具有針對性的疫情防控與安全生產檢查表,依據企業上報的檢查表,採取視頻遠程檢查與重點企業上門服務相結合方式,盡量降低不同人群接觸給企業帶來的迎檢壓力與疫情風險。

三是加強宣傳力度,特別是對應急管理部門市、區、街鄉三個層面堅守一線的執法檢查人員工作情況進行宣傳報道,提高企業對疫情防控期間安全生產重要性的認識,爭取企業的支持理解,形成社會面聯防共治、抗擊疫情、保障安全的良好氛圍。

四是針對危險化學品企業,要求企業主要負責人、分管安全生產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全部到崗到位,並加強對廠區內所有的生產安全和消防設備設施、勞動防護用品、應急救援裝備等進行全面排查和檢測,嚴格落實安全措施,有效管控安全風險。五是針對工貿企業,通過官網、官微、工作群等發布工貿企業復工復產安全提示,組成服務指導組,對疫情防控物資生產企業、安全生產高風險企業進行現場指導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具體問題。

(責編:孟竹、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