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衛健委:截至目前全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醫務人員無感染病例

家庭醫生團隊服務網格與社區管理網格相銜接,與社區(村)居委會的防控工作對接

2020年02月22日17: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記者 鮑聰穎)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基層社區衛生機構加強醫務人員以及鄉村醫生的全員培訓,提高社區消殺滅毒等技能,提高防控能力,截至目前,全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醫務人員沒有出現感染病例。

北京市目前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337個,疫情發生以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加強醫務人員以及鄉村醫生的全員培訓,使基層醫務人員及時掌握疫情防控基本知識,包括病例的發現與報告、流行病學調查、轉診要求、院感防控等內容,北京全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對屬地社區(村)干部、片警、物業人員、志願者等進行防控知識和技能培訓,指導社區(村)開展人員健康監測,共培訓近三萬人次。

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調隊在全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范圍內抽調相關人員開展傳染病、流行病學調查工作,全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共抽調493人,參與新冠肺炎相關病例流行病學調查,以更快識別密切接觸者

社區衛生機構門診入口處設有發熱病人就診說明,對門診就診的患者進行體溫檢測,發現不明原因發熱、咳嗽的患者,詢問發病前14天內以湖北為重點的旅行史和可疑的暴露史,按照疾病登記的要求進行信息登記,就近轉診至設有發熱門診的醫院。做好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內部消毒、環境衛生工作,規范處置醫療廢物,嚴防基層醫護人員感染事件發生。截至目前,全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醫務人員沒有出現感染病例。

建立家庭醫生網格化責任制管理,明確各家庭醫生服務團隊的職責范圍,家庭醫生團隊服務網格與社區管理網格相銜接,與社區(村)居委會的防控工作對接。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公示家庭醫生團隊聯系信息,發揮網格化管理優勢,向轄區居民精准推送疫情防控知識和健康信息,開展個性化的健康指導和心理疏導,告知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名單及就診指南信息,指導居民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指導社區(村)開展人員健康監測,落實對密切接觸者進行醫學觀察。

發揮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作用,引導簽約居民基層首診,有效解決社區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患者的健康問題。落實疫情防控期間實施長期處方服務,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對於來基層就診的普通慢性病人、老年病患者,處方用量保障用藥安全的條件下,可以延長至3個月。同時,通過簽約APP、電話、微信、智能語音等方式開展診療服務和慢病管理,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的發生。

社區疫情防控做好密切接觸者和高風險人群醫學觀察情況,並給與必要的咨詢和指導。當被隔離人員如出現發熱、咳嗽、氣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時,引導患者就診,如病人居住地距離醫院發熱門診較遠,撥打120或者聯系急救中心(站)派車前往就診。協助對返(來)京人員進行健康追訪。按照返(來)京人員名單,有針對性地採取防控措施,做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協助社區(村)對返(來)京人員進行分類管控,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報告並立即督促其到附近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排查。

(責編:孟竹、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