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守護 大興區筑牢無物業小區疫情防控第一線

2020年02月22日17:0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池夢蕊)2月19日上午9時,大興區林校路街道車站北裡社區門口,幾名堅守疫情防控一線的“志願藍”格外顯眼。這是由街道干部、退休黨員、志願者、區直機關下沉干部和社區工作人員等共同組成的防控一線主力軍,他們負責防控的車站北裡社區是無物業小區,居住著近七千名群眾。

包樓包戶網格化 有效封閉管理

大興區林校路街道車站北裡社區,由7個小區組成,共41幢居民樓,177個樓門。無物業管理,人口基數大,防范難度高。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期,大興區林校路街道將車站北裡社區的7個小區劃分成一個個網格,包樓、包戶,把事量化到人,把人定位到事。由此,包括流管員在內的社區20名工作人員成為防控一線的主力軍,擔當起宣傳員、值守員、消毒員、保潔員、服務員等多種崗位角色。“最多一天打了四百多個電話,嗓子都啞了。”社工王明明剛懷孕不久,卻堅守崗位,負責電話核實、摸排登記返京人員。

為加大防控力度,林校路街道防控指揮部對小區實施封閉管理。綜合考慮小區人口密度大,車流較集中,為避免登記、測溫的防控舉措造成排隊聚集,車站北裡社區唯一的開放式小區裡的3個出入口,最終隻封閉1個出入口。目前,社區8個卡口實現24小時雙人看守。

聯勤聯動聯治 嚴密守好“卡口”

無物業管理小區,單靠社區工作人員防控,力量薄弱。很快,在林校路街道的統籌協調下,街道干部、退休黨員、志願者、區直機關下沉干部等一一向車站北裡社區集結。這支78人的群防群治力量,從白天8點到6點、夜間6點到早晨8點,開展應急值守和服務保障,查漏洞、補短板,全力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

所有卡口值守人員履行“三問”“一測”“一登記”“一匯報”職責,社區制定“三不准”值守制度(不准擅離職守,離崗空崗﹔不准拖延工作時機﹔不准敷衍塞責)。不僅如此,居委會主任萬岩每日還對值守情況進行兩次檢查,一一完善不規范的措施、缺失的環節、漏掉的細節,確保小區防控萬無一失。不僅如此,社區還請來藍天救援隊,為各小區的內外環境進行了全面消殺。

“放心吧!新冠肺炎不會沾上你們這些付出艱辛和努力的人!加油!”聽到居民這麼說,林校路街道車站北裡社區工作人員們的眼圈紅了。“現在到了攻堅階段,這場戰役必須打贏!也一定能打贏!”居委會主任萬岩說。

集結各方力量 助力小區防疫

記者從大興區林校路街道獲悉,目前該街道對轄區33個無物業無門衛管理的小區,採取白天8點到6點由小區防控志願者隊伍和社區工作者負責值守,夜間6點到凌晨8點由專職巡防隊員和社會化力量值守,緊急制做了28個值班崗亭,制訂了“三問”、“一測”、“一登記”、“一匯報”工作職責,成立了兩支8人組成的督查隊伍,全時段督導工作落實,切實把好社區防控的第一道關口。

“您是從哪裡回來的?我來為您測量一下體溫。”在大興區興豐街道富強西裡社區,大門口由保安及志願者全天輪流值守,對進入小區的人員及車輛進行登記,並辦理出入証。大興區興豐街道成立居委會、業委會聯合防控小組,動員樓門長、黨員志願者、居民骨干等參與防控,目前已投入防控人員76人。對固定檢查點進行24小時巡防值守,強化無物業管理小區疫情防控,確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不漏一戶。

大興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筑牢無物業小區管理“城牆”,大興區將持續增強無物業小區疫情防控力量,確保城市社區疫情防控不留“真空地帶”。接下來大興區將繼續督促參與防控的黨員干部守好陣地,發揮好黨員模范先鋒作用,作表率、擔重任,把牢社區管理“首扇門”。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