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立“復工復產防控組” 兩副市長任組長

建立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問題“接訴即辦”機制

2020年02月22日16: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記者 鮑聰穎)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艷林介紹,2月18日,北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增加設立復工復產防控組,主要職責是:負責全市工業、商業、服務業及建筑業企業等復工復產防控工作的管理,指導各行業主管部門、行業協會監督各類企業等經濟主體在復工復產期間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研究制定恢復本市生產秩序、促進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等。防控組由殷勇同志、隋振江同志兩位副市長擔任組長,27個市級委辦局和16個區政府及開發區管委會作為成員單位。防控組成立以來,按照“防疫在先、有序復工、科學細致、確保落實”的原則,積極推動各方工作開展:

一是落實復工復產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和檢查責任。明確由各區承擔轄區內企業、相關行業主管部門承擔所管行業復工復產主體責任,建立防控工作台賬,逐個樓宇、工地、工廠落實防控責任,確保疫情防控落實不留死角。目前,各區已基本建立了涵蓋商務樓宇、在建項目、工業企業、商場超市等在內的管理台賬,實現復工復產防控責任的全覆蓋。明確由市城管執法局、市住建委、市應急管理局整合執法檢查力量,承擔本市復工復產防控落實的監督檢查責任。市區兩級執法部門正在加緊對工地、工業企業、樓宇及其他復工場所的防控措施落實進行全面檢查。我們也在制定復工復產防控落實檢查不合格公示辦法,按照“分級、分類、分層”的方法,對復工復產防控檢查不合格的單位予以公示,以提示廣大市民疫情風險場所,督促責任主體落實整改。

二是制定發布各行業復工復產的疫情防控指引。防控組成立后,編制並發布行業指引35個(含已出台指引升級版)。目前,全市共出台行業指引47個,基本實現對主要行業的全覆蓋,全部在市疾控中心的網站上公布。我們也呼吁,復工復產的企業抓緊熟悉各行業的防控指引,嚴格按照指引做好疫情防控。

三是建立復工復產疫情防控“零報告”制度。各部門、各區及開發區每日報送復工復產中出現的發熱人員、疑似病例、確診病例情況,力爭做到疫情風險點“早發現、早反應”。

四是建立了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問題的“接訴即辦”機制。對監督組反映的問題、12345熱線每日受理有關企業復工復產防控問題等,建立問題台賬,及時督促相關責任主體整改,從近幾日的情況看,基本做到發現問題“核實不過夜、整改不過天”,短時間完成整改。

五是推廣“一米線”行動、創建“零感染”(樓宇)單位等做法。加強企事業單位公共環境通風消毒,落實保持距離、減少聚集、錯時錯峰上班、就餐等措施,在商場、超市等場所以及公共服務行業增設一米線標識,引導市民按照一米安全距離排隊,在全市開展創建“零感染”“無疫情”樓宇等行動。

張艷林表示,接下來,將堅持防疫在前、有序復工,落實最嚴格的崗位責任制,制定復工復產突發疫情應急預案,分行業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利用大數據等技術手段精准監控疫情高風險人群,出台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秩序恢復的政策措施,為企業提供防疫培訓和指導,讓企事業單位及時知曉並嚴格執行復工復產疫情防控相關指引。督促企業落實防疫主體責任,對未達防疫要求的企事業單位加強警示和提醒。指導企業科學制訂復工復產方案和應急預案,細化落實工廠、工地、樓宇以及食堂、宿舍等場所防控指引,確保在疫情防控達標前提下開展生產經營,嚴防復工復產后人員聚集帶來的風險。鼓勵企業採取在線辦公、倒班制等靈活方式保障安全生產,關心復工復產企業,協助復工企業做好防疫物資採購等,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全力保障企業復工復產安全有序。

當前,北京市已打響全民疫情防控阻擊戰,要全面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復工企業、樓宇物業公司等要認真履行疫情防控的責任,嚴格把復工復產的防控要求落實到位,全市共同筑牢抵抗疫情的高牆,贏得防控與發展的“雙勝利”。

(責編:孟竹、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