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

黨旗在北京友誼醫院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2020年02月22日15:3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友誼醫院黨委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作為根本遵循,堅持高點站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帶領全院黨員干部職工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黨委領導,統一部署

遵照市衛生健康委和醫管中心黨委的工作要求,北京友誼醫院建立應急處置工作機制,院黨委成立新冠肺炎應急領導小組,全面領導醫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實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促改革、保落實的領導作用。每日召開工作例會,聽取各項防控工作的進展情況,明確責任分工和時間節點,布置防控工作重點任務,保障各項工作統一領導、統籌調度。

領導小組下設10個工作專班。由醫院領導班子成員各負其責,進一步明確責任,細化職責。明確防控目標,一是預檢分診,做到不誤診、不漏診﹔二是感染控制,實現院內無感染﹔三是顧全大局,做好對外支援工作。

健全完善醫院感染管理體系,設立醫院感染管理委員會,成立醫院感染管理委員會領導小組,加強組織領導和整體協調﹔設立疾控與院感專家組為醫院感染管理控制工作提供決策建議、專業咨詢、理論指導和技術支持﹔設立主診醫師專家組,對疑似病例進行會診,根據症狀及相關檢查結果進行進一步判斷﹔科室建立臨床感染管理工作機制。

依法防控,科學防控

院黨委始終堅持依法防治、科學防治,及時落實各項國家防疫規定,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關鍵環節進行梳理,制定110余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制度規范,涉及醫療救治、院感防控、門診工作、后勤安全保障、人員管理等方面,責任明確、制度全面、流程清晰、更新及時。同時,醫院對各項防控工作進行動態監測,針對暴露的問題及時調整,保証防控工作精准有效。

加強督導,落實責任。院領導多次帶隊到發熱門診、臨時隔離病房、急診、兒科等重點區域進行疫情防控工作的現場督導。紀檢監察辦公室組織相關部門進行科室、物業、保安等部門的督查工作。醫院從全院護理隊伍中抽調4人組成每日督導組,對兩院區全體醫務人員個人防護、手衛生、清潔消毒等的現場督導。

加強門急診管理,嚴格落實主檢醫師負責制和首診醫師負責制。1月27日,醫院出台門急診管理規定,所有門急診患者均需進行體溫篩查及流行病學調查,對於發熱患者引導至發熱門診就診。2月9日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最新診療方案以及新冠肺炎流行特點變化,更新門急診流程,對門診信息系統進行完善。2月13日醫院急診留觀取消陪住及探視,由醫院醫務人員承擔相應工作,避免人員聚集,降低院內感染風險。

嚴格進行入院患者篩查,加強病房管理。1月23日起,醫院普通病房內每個病區設置2間相對獨立、可開窗通風的病房作為“院內隔離病房”,對病房內發熱患者就地隔離,請主檢醫師進行明確診斷,如為疑似患者,將患者轉到隔離病區進一步檢查﹔如排除疑似,則繼續進行治療,觀察病情變化。

為增強一線科室人力、加強對住院患者的保護及管理,醫院將部分病區合並,關閉樓宇部分出入口,所有住院樓隻開放一個入口。2月3日起,對所有住院患者取消陪住及家屬探視。對所有擬擇期收入院患者進行入院前篩查,嚴格執行急診入院患者、普通入院患者、產科/兒科入院患者篩查流程,完善檢查。制定疫情期間手術安排管理規定,及時採取積極有效的防控措施,減少交叉感染風險,嚴格防控院內感染的發生。

加強對各類工作人員的管理。針對醫務人員,醫院出台醫務人員防護技術、醫務人員辦公和休息區域消毒隔離管理等制度﹔針對外包公司工作人員,醫院與外包公司簽訂疫情期間安全管理責任書,制定了物業保潔人員防護技術管理規定,按照醫院的防護要求和消毒隔離制度,嚴格要求物業、保潔、保安、運送陪護、車場管理、太平間、洗衣、餐飲等人員做好院內感染防控。

支援武漢,守護北京

院黨委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作用,調動全員參與疫情防控阻擊戰,做好全院黨員干部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工作,號召全院各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各黨支部響應黨委號召,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紛紛請戰,共計主動報名1000余人次。

建立應急梯隊,確保人力儲備。為做好疫情應對准備,在組建第一批醫療應急隊的同時,做好后續梯隊的人力儲備,時刻做好支援各方的充分准備。目前,醫院已組建6個批次外派預備醫療隊和3個批次院內醫療隊,分別成立臨時黨支部,並任命醫療隊隊長、黨支部書記、支部委員和護士長,充分發揮組織力量,提高團隊凝聚力。

做好援鄂醫療隊的堅強后盾。1月27日,我院援鄂醫療隊13人奔赴武漢開展救治工作。醫療隊在抵達武漢后48小時內開放首個病區,72小時完成兩個病區的接診任務,5天內開放第三病區接診,6天內累計收治患者突破百例。所管理病區積極開展有創機械通氣治療救治危重患者,目前已有多位重症患者康復出院。

醫院領導班子每日了解我院援鄂醫療隊員的思想動態和工作生活情況。派出科室和相關職能部門與前線隊員保持溝通、交流思想、解決實際問題,隨時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持和物資援助,通過多種渠道及時運到武漢,交到醫療隊員手中。黨委宣傳部門加強對抗“疫”一線動態和援鄂醫療隊先進事跡的宣傳報道。制作8個短視頻在各平台播出,累計播放量超過6200萬次,點贊180多萬,正能量評論數千條。

科學統籌,關愛職工

為了保障發熱門診和隔離病房有序工作、科學防控,醫院建立了發熱門診隔離病房醫護梯隊,合理安排人員班次。醫院專門為在發熱門診、隔離病房等重點崗位的工作人員在院內開辟集中休息區,減少路途奔波,保障醫務人員充分休息及醫務人員家屬健康。

院領導多次到各個重點崗位和集中休息區慰問一線職工,帶去醫院黨委的關心關懷。為緩解一線醫務人員的工作壓力,醫院工會請專業心理咨詢醫生及時做好重點崗位人員的心理疏導,落實醫務人員工作和生活的各項保障。

院黨委對外派醫療隊員家庭情況進行全面摸底,隨時保持聯系,為醫療隊員解決后顧之憂。同時通過摸底,避免夫妻雙方同時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對於夫妻雙方均是醫務人員且不在一個醫院工作的情況,通過發函的形式告知對方醫院給予照顧。

對於在讀研究生、各護理學院實習學生,根據教育部和首都醫科大學文件精神,院黨委第一時間要求相關部門將所有護理學院實習學生從臨床工作中撤出,將在讀研究生從高風險重點崗位,包括感染科、發熱門診、急診、呼吸科)撤離,確保學生安全。

北京友誼醫院黨委將在市委市政府、市衛生健康委和醫管中心的堅強領導下,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各項應急處置工作,發揚“敢擔當、善組織、有作為、齊奮斗”的友誼精神,同心協力,共克時艱,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王珺 北京友誼醫院供圖)

(責編:孟竹、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