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用品生產忙 人工機器協同工作 五人可日產四噸

2020年02月21日15:3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五人日產四噸 消毒用品生產忙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社會各界對於口罩、防護服、消毒劑等物資需求強烈。而在懷柔,有一家企業在第一時間向湖北捐贈了110萬元防疫物資,且正在加班加點,生產消毒類產品。日前,記者走進這家發展中的小企業,一探疫情之下企業的生產實況。

  車間有序繁忙 增產設備上線

  早上7點,工人老張早早地來到了公司。他要在其他同事上班前到達廠區,對公司大門、電梯、車間等公共區域進行消毒噴洒。“我們本身是生產消毒類產品的企業,做好消毒滅菌工作是最基本的。”老張介紹,除了上午一遍消毒,大家下班后還要再重復一遍消殺流程。

  半小時后,同事們已全部來到公司。在檢疫區統一測體溫、用消毒劑衣物消毒、互相檢查著裝……經過一系列安全規范流程,大家才走進生產車間,開始一天的工作。“雖然現在工作量大,但是每天的消殺和檢疫環節不容忽視。”

  走進車間,每個人迅速來到自己的工作區。找原料、配料、混合、抽檢、灌裝……一邊是機器轟隆的響聲,一邊是大家有條不紊、各司其職,車間內一片繁忙氣象。

  “最近情況特殊,有時為了節省時間,員工都盡量不喝水或者少喝水,避免浪費一分一秒,有的同事甚至憋尿作業……”中科東亞納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文明介紹,這令大家十分受鼓舞,但公司卻並不提倡。“還是要正常飲水,首先要保証自己的身體健康。”

  而為了保証復工安全,避免聚集性感染,公司整個流水線目前維持在5個人左右工作。雖然人員不夠,但公司已將年前採購增產用的機器全部安裝投入生產灌裝。“人工和機器一起協同工作,流水線作業,每天消毒劑的產能最高達到了4噸。”

  保証產品質量 化解物流難題

  “大概在過年后初五,訂單就開始猛增。”集團技術總監金星介紹,公司訂單量增加的同時,每單的產品需求數量也急劇增長。“安徽的幾個大單,每單平均0.4噸的量﹔山西的一個訂單,直接飆升到6噸。”

  訂單增多,生產量也隨之加大,產品質量如何保証?尤其在疫情防控的關鍵節點上,消毒類產品的質量安全更是重中之重。“我們原料檢驗、配料后抽檢、灌裝后抽樣測試等環節的重復頻率增加到了三倍。”金星說。

  不止如此,公司員工還自行對產品進行易燃易爆檢測,模擬各種可能的意外情形,最大程度保証產品質量安全。

  而在抓緊生產的同時,特殊時期的物流難題也困擾著企業。

  此前,由於封路封城,沒有快遞和運輸公司前往湖北全境,為了第一時間將捐贈物資運往武漢,孫文明直接購買了一輛卡車,卻最終發現非專業運輸單位不能進入湖北。另一方面,面對繼續猛增的訂單,怎樣及時、高效地運輸出去也是一個大難題。

  此前公司聯系各家物流,有的不走含有液體的物件,有的在發貨后訂單被退回。“物流不通暢,我們就用新買的卡車自己送,一定要把消毒物資第一時間送出去。”孫文明說。

  繼續增加產量 還要獻出愛心

  除了物流問題,擴大產能和保障復工生產安全,也是眼下的一個重要環節。

  “隻要市場有需求,公司就不會中斷生產,為祖國和人民盡一份綿薄之力。”而為了進一步滿足生產需求,同時避免復工感染,公司計劃採購更多自動化機械設備。“疫情之下,加大工人數量可能會出現集體性感染,不是明智之舉。”孫文明透露,公司將繼續購買相關生產設備和相應成套配件,避免每天高負荷運轉的生產和灌裝儀器出現問題,影響整個流水線。

  在復工生產之外,此前該公司已第一時間將110萬元的防疫物資捐給湖北。“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不辭辛勞,我們的新型復合消毒劑產品,正好能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作用。”孫文明說,雖然110萬元對企業來說不是小數字,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人人有責。他還表示,未來公司還計劃籌集一批或者多批消毒物資繼續馳援戰“疫”最前線,與全國人民一起,眾志成城,共抗疫情。

  本報記者 李鬆林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