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復工戰疫情 首都巾幗備春耕

2020年02月21日11: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記者 鮑聰穎)防疫正關鍵,春耕在眼前。當前正處於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也是春耕生產的黃金時期。 “煙暖土膏民氣動,一梨新雨破春耕”,北京市懷柔區婦聯發動全區各級婦聯組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因地制宜、因情制宜的開展“婦”字號基地的防疫與生產宣傳與引導服務,懷柔區生產一線的婦女姐妹們以“巾幗不讓須眉”的精神,戰疫情、備春耕、復生產,為打贏疫情阻擊戰正擼起袖子加油干。

目前,懷柔“婦”字號基地北京桃山月亮湖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和北京小白河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婦女姐妹們在做好防疫的同時,已經積極投入平整土地、修剪樹枝、挖土育苗等春耕工作當中了。

IMG_20200219_141558.jpg

今年的春天和往年不一樣,在棚裡勞作的婦女姐妹都戴上了口罩。正值疫情防控關鍵階段,又逢春耕備耕時節,為此,兩家合作社通過在開工前提前做好口罩、酒精噴霧、洗手液、消毒水等物資的採購,並對全部復工的姐妹們進行線上返崗前的疫情防控知識培訓,協調推進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工作。

“菌嫂”姐妹大棚勞作助春耕

沿著京承高速行駛30公裡來到了位於懷柔區的北京桃山月亮湖種養殖專業合作社,這是一個蘑菇文化創意一、二、三產融合的園區,讓人在充滿自然空間裡盡享田園的美味與勞作。合作社的社長宋麗新也被周邊的姐妹們親切的稱呼為“菌嫂”。多年來,作為北京市三八紅旗手、廟城鎮婦聯兼職副主席的宋麗新通過參加了市、區婦聯組織的“美麗鄉村巾幗先行”等多項實用技能培訓,在增長致富技能的同時,還積極發揮作用,帶動村裡的姐妹們一起走綠色生態發展的農業致富路。這陣子進入春耕了,宋麗新又帶領合作社姐妹們在大棚裡忙活開了,“我們都戴了口罩,干活也是隔開分散進行,在防護好自己的同時,也要把春耕抓好,”合作社的姐妹們這樣說。

現在,合作社的十幾名婦女姐妹們在基地的大棚內,翻土、施肥,精心管護作物,有條不紊。與往年不同的是,大棚裡不見了大規模集體勞作的熱鬧場景,大家都戴上了手套、口罩,間隔開來各自忙碌。每次進棚之前宋麗新總是跟姐妹們反復的講消毒的方法,以及正確佩戴口罩和手套的方法,在回家進屋前,用洗手液仔細清洗消毒,衣物也要經常的清洗消毒等等。

宋麗新說,“現在復工的基本都是本地姐妹和過年就沒回老家的,只是小部分的返工,還沒全部復工。因為在助力春耕的同時也要保障婦女姐妹的身體健康。”疫情期間,宋麗新還組織合作社的婦女姐妹們為鄰村的老黨員和防疫站參與防疫的工作者送上了大棚裡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她說我能做的就是,“一方面做好疫情的自我防護,一方面精心做好溫室蔬菜管護,抓好農業生產,為抗擊疫情加油助力。”

白河灣邊姐妹疫情防控、春耕“兩不誤”

立春過后,乍暖還寒。在懷柔區寶山鎮的北京小白河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田間地頭也出現了姐妹們助春耕的忙碌身影。據了解,合作社有社員200多人,其中女性150余人,合作社利用山區冷涼優勢,引進種植結球生菜、大白菜、雜糧、中草藥等品種。疫情期間,作為寶山鎮巾幗建功標兵的社長趙利蘋,一直通過線上積極為社員姐妹們普及科學防疫的知識,講解種植技術等等,將空間課堂開辦到了社員姐妹的家中。這不,為了趕上春耕的好時節,也為了不耽誤生產,深思熟慮之后,在做好防疫保護的情況下,趙利蘋組織部分社員開始投入春耕。

在這個特別時期,為了防控疫情,趙利蘋特意騰出來幾間屋子為上工的村民提供住宿。她說,“現在是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也是春耕備耕的好時節,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們一定會努力,做到防疫、生產兩方面都不耽誤。”據了解,工人們每天都要測量體溫,確認體溫正常、口罩佩戴正確,進行消毒后才能進溫室大棚,而且大棚也是進行了分時分段進行生產,而且嚴格控制生產的時間。這不,看到幾個婦女姐妹正在挑選杏核,趙利蘋介紹說,“去年夏天收購上來幾百斤的杏核,我們准備用來制作手工杏核油,它的食用和營養價值都非常得高”。

面對當前疫情形勢,“看著蔬菜基地充滿生機的農作物,就仿佛看到了春天,看到了希望,相信這疫情很快就會過去的!”這已經成為基地裡忙碌的婦女姐妹們最喜歡說的話。

阻擊疫情、巾幗有為。北京全市廣大參與復工的婦女姐妹們與奮戰前線的白衣天使們、基層值守的巾幗志願者們等巾幗力量匯聚在一起,描繪出共戰疫情的最美風景線。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