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大興機場線倡導"分散落座" 列車滿載率不得超過50%

2020年02月21日08: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地鐵大興機場線倡導“分散落座”

  本報訊(記者 李博)記者昨天從北京軌道運營公司了解到,為積極應對地鐵客流回升情況,燕房線、大興機場線在車廂內擋風板、座椅等醒目位置設置標識,提醒乘客“分散而坐,遠離而站”。記者注意到,在大興機場線車廂內,每排相鄰座椅的位置上還張貼了“關愛健康,請坐鄰座”的提示語。

  大興機場線各車站公共區域和附屬房間通風系統已轉變為全新風運行模式,確保車站內部與外界空氣得到最大流通。通風系統運行時間也由每天19小時調整為全天。此外,車站每天上、下午分別對結構風道、通風機房、新風風口、空調機組過濾網進行全面消毒。過濾網清洗頻次由每月清洗一次調整為每周一次。

  北京軌道運營公司與大興機場積極開展聯動。疫情防控期間,北京軌道運營公司針對客流變化,及時與大興機場運行中心對接,掌握航空客運情況。此外,針對近期返京客流回升情況,加強現場客運組織,靈活調度,確保線路安全有序運營。為避免大客流聚集,列車滿載率不超過50%。在車廂裡,為避免乘客聚集,張貼提示語“分散而坐,遠離而站”,座位還貼有“關愛健康,請坐鄰座”的提示。消毒方面,每天列車回庫后、出庫前,工作人員分別對地鐵列車車體、座椅、地面、扶手進行全面消毒﹔列車上線運行后,每逢終點站折返,安排專人對列車重點部位通過噴洒、擦拭等方式進行消毒。車站對公共區域、非公共區域、辦公用房每天不間斷開展深度消毒工作,安檢機、售檢票設備、自動扶梯扶手帶等重點區域,每小時消毒一次。北京軌道運營公司保証在絕對徹底消毒的前提下,安全使用消毒液。

  目前,大興機場線和燕房線12座車站全部實現紅外測溫,同時車站設置隔離區,如遇體溫異常乘客,將及時引導其進行隔離,撥打急救電話送醫。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