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人力社保局成立“一辦九組”業務、防疫兩不誤

2020年02月21日22:1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非常時期,全民行動!當前疫情形勢復雜嚴峻,西城區人力社保局節后第一時間緊抓防疫防控工作,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專班,下設“一辦九組”,進一步貫徹執行好各項防控措施,按照市區兩級疫情防控工作整體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辦九組”工作專班包括綜合協調辦公室及機關黨建、社會動員、行業監管、窗口服務、動態研究分析、一線人員待遇保障、內部人員管理、監督執紀及后勤保障工作九個小組。將防疫期間的局內工作進行了完善分工,並要求每一位工作組人員高度重視、充分准備﹔落實責任、及時報送信息﹔遵守工作紀律,做好保密工作,彰顯了黨員干部的責任擔當。

近半窗口工作實現“不見面”辦理

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就疫情防控期間社保業務辦理需求,社保中心第一時間落實國家、市、區相關工作要求,推行“零跑路”、“不見面” 經辦服務模式。抓緊做好前期准備工作,包括傳真設備安裝調試、政府服務郵箱測試、工作人員任務分工等,逐步推行多項社保業務通過傳真辦、郵件辦、郵寄辦等方式進行,實行容缺受理和辦理。從源頭上減少經辦大廳現場人員流量,降低交叉感染風險。目前,社保中心40%的業務已實現“不見面”辦理。

同時,社保中心調整業務接待區域設置,將全開放窗口工作人員調整至有玻璃隔檔窗口,減少人員接觸﹔加強大廳通風消毒和環境衛生,所有工作人員和辦事人員佩戴口罩﹔通過微信公眾號、咨詢電話等方式,及時對外發布人社部和我市關於社會保險的扶持政策和工作措施,使廣大參保單位和個人及時知曉社保費用延繳和權益記錄保障等政策措施﹔積極開展部門內和部門間業務協調,共同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間業務聯動和特殊業務處理方式,真正為辦理單位提供便利。

后續,社保中心將更多傾聽參保單位的意見和建議,進一步優化辦理方式,減少材料收取,更加方便參保單位“不見面”完成業務辦理。

指導轄區單位安全有序復工

伴隨著各單位即將逐步恢復生產,西城區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為全力做好轄區疫情防控工作,“社會動員工作組”提前統籌落實全區“以業管人”工作任務,統計、匯總、分析、上報行業數據,納入排查人員派發核實工作。並為轄區單位需求協調及咨詢解答工作,目前,已連續3次發布“致轄區單位的一封信”,對單位復工提出了嚴格的要求及建議。

“一封信”中要求西城區各單位做好返京人員精細化管理,嚴格遵守落實相關防控措施﹔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繼續加大對辦公樓宇、餐廳、商場、超市、建筑工地、集體宿舍、服務窗口等重點區域的疫情防控與管理。同時做好防范措施做好發熱人員篩查,暫不召開大型集中會議或舉行大型活動。每日定點對公用物品及電梯等封閉空間進行消毒。並將近期國務院、相關部委、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市相關委辦局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發布的相關文件措施,一並進行了收集整理,發給轄區各單位借鑒查閱使用。為轄區各單位復工后的防疫保障工作提供了詳細的指導。

雙管齊下打造和諧西城

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行業監管工作組在去年梳理的93張業務辦理流程圖的基礎上,整理制作了“人力社保疫情防控援企穩崗系列政策服務包”,通過區政府對外網站、區就業創業服務平台網站、“西城人社”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及時對外發布。“政府服務包”包括失業保險費返還、一次性社會保險費補貼、一次性職業技能培訓補貼、延遲繳納社會保險費、求職招聘全流程網上辦理、高校畢業生“不見面”報到服務、綜合計算工時申請等17條援企穩崗政策服務措施。同時包含各項政策辦理流程圖、聯系部門、咨詢受理電話及服務時間,以及疫情防控以來北京市人力社保相關政策13個文件的查詢地址,方便企業查詢辦理,助力企業戰勝疫情,恢復生產,穩定就業。

此外,培訓機構屬人員密集場所,面對嚴峻的疫情,行業監管工作組成員大力加強疫情期間民辦職業技能培訓機構的監管。專班第一次會議工作指示精神於第一時間傳達到了每個培訓機構,將市、區相關文件和疫情防控知識下發給各培訓機構。要求培訓機構每天匯報情況,確保不出紕漏。同時組建疫情通報微信群,隨時傳遞國家和本市有關疫情最新精神和文件要求﹔建立日報告制度,時時掌握教職工、學員離京返京流動情況和健康情況﹔加強日常監管,要求培訓機構嚴格遵照北京市有關規定,暫停線下培訓,並通過“四不兩直”的方式對培訓機構進行抽查。並要求各民辦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對因疫情延遲開學提出退費的學生開通綠色通道,要予以妥善處置,避免出現退費糾紛投訴。

通過抽查,目前未發現培訓機構有私自提前開班的情況。

黨旗下勇擔抗“疫”使命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

機關黨建工作組成員快速落實區直機關工委和區總工會相關工作要求,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忠於職守、無私奉獻的熱情,號召局內黨員干部分主動報名到街道去、到社區去、到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選派兩批次共44人下沉到展覽路街道11個社區,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分組協助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在寒風大雪中,西城人力社保局的黨員干部們穿梭在居民小區樓宇,對返京人員登記排查,站崗值勤、巡查隨訪,並為公共設施消毒、張貼公告……在局黨委的帶領下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成為最美“逆行者”。局黨委也根據天氣變化,迅速為大家配置了羽絨服、帽子、暖手寶等,做好完善的后勤保障工作。

下沉社區的黨員干部沖鋒向前,機關黨建工作組在局內也設置了多處疫情防控宣傳板塊,為局內人員提供疫情期間工作的鼓勵與建議,切實關注員工心理健康。

疫情當前,西城人力社保局的每位工作人員都是戰士,他們或勇上一線舍小家為大家,或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加班加點毫無怨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打造和諧西城、打造西城一流營商環境的目標下,西城人力社保人始終把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實際行動落實上級領導交予的疫情防控艱巨任務,堅決打贏這場防疫阻擊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