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全面創建“零感染”單位 共筑“零感染”防疫網

2020年02月21日15:5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近日,北京延慶區積極落實四方責任,在全區范圍內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零感染”單位創建工作,做到“嚴把關口零輸入、嚴密防控零擴散、嚴防死守零感染”,最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請出示您的出入証,測量體溫后才能進入。”在延慶區延慶鎮蓮花池村卡口外,值守人員在對每一位進出的行人核查出入証。大家也都十分配合,互相間隔約1米距離,排隊等候測量體溫檢查証件后,出入村庄。

延慶區延慶鎮蓮花池村地處城鄉結合部,居住著1199余戶、3597人,外來人口和出租戶居多。為了嚴格管理,蓮花池村研究制作了“身份証式”出入証,正面填寫姓名、門牌號等信息,背面張貼身份証復印件。卡口值守人員可以通過身份証復印件上的照片對進出人員進行核查。“由於外來人口較多,為了方便管理,我們通過在出入証上標注字母‘W’,區分本地村民和外來租戶,嚴格管控外來人員進村。”延慶區延慶鎮蓮花池村黨支部書記房文生說,“此外,我們還定期對村裡公共區域進行消殺,生活垃圾及時清運,衛生死角及時清理。通過這些手段,力保我們村成為‘零感染’村!”

社區村是基層疫情防控的重要地帶,守好每個路口、每道關卡就相當於守好了疫情防控的安全門。除了延慶鎮,延慶區3個街道也都別出心裁、創新方法,全力做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確保轄區內各社區“零感染”。

百泉街道借力信息化手段,以“房屋建筑”為單位,在轄區開展地毯式摸排,著重調查外地未返延、已返延、將返延三類重點人員,涵蓋返回地、途徑地、車(航)班次、座位信息、返回時間、同行旅客等16項信息,建立三類台賬,對重點人群實現全程、長效、動態化管理,通過“外防輸入”保証社區“零感染”。儒林街道則針對轄區內管理難度較大的7棟獨棟樓,在2天時間內,安裝了7扇結實的“小紅門”﹔344戶居民手中的門鑰匙,就是進出小區的通行証。拿到鑰匙后,居民們自覺承擔起了小區的防疫責任,紛紛表示會嚴格保管鑰匙、不外借、不帶外來人員回樓居住,為疫情防控、創建“零感染”社區貢獻自己的力量。香水園街道則在小區封閉式管理期間,體現了更多人文關懷。為了解決小區封閉后居民收快遞不便的困擾,街道在轄區內各社區統一設立快遞暫存點,制作物品架,准備小推車、剪刀等物品,並統一消毒,避免人員流動、相互接觸,造成交叉感染。

據了解,除了創建“零感染”鄉鎮(街道)和“零感染”村(社區),延慶區還把“零感染”單位創建工作推行至醫療衛生機構、機關單位和各行業,種好“責任田”、管好“自家門”、看好“自己人”。醫療衛生機構落實首診責任制,加快患者病情確定,切實做到早發現、早治療﹔醫務人員需按照分級防護標准和相關技術規范,做好防護工作,確保區內各醫療衛生機構“零感染”。各機關企事業單位控制工作性集聚,嚴格執行辦公、會議、就餐等防控要求,做好辦公區域、服務場所消毒措施﹔對在崗人員,每日做好體溫監測,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對未返京人員,配合相關部門做好延緩返京和返京后居家或集中觀察工作。各行業主管部門則進一步規范行業行為,加大對下屬單位、監管對象的指導監督,督促責任落實,並且按照“街鄉吹哨、部門報到”要求,對鄉鎮(街道)反映的疫情防控相關問題和情況快速反應、及時處置。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