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地區疫情防控專班:堅守防控一線 守護居民安全

2020年02月21日11: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庚子年正月初六,凌晨一點,手機的震動使正在匯總當日社區人員排查情況的董亞靜抬起了頭。“董主任,大數據顯示凌晨一點抵京的一架航班上出現疑似病例,同機抵達人員中有一人屬地在東風,家住……”放下電話,董亞靜迅速評估了人員情況,將其歸為重點監管人員。她立即按照《東風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點人群監管制度》聯系相關人員,啟動針對此人的“六看一”模式。重點人員進小區測體溫無異常,社區人員上門告知航班情況並請其配合落實隔離14天、每日測量體溫等防控措施,並隨時向社區、專班報告情況。董亞靜及時將情況進行了匯總,同時向上級進行匯報。結束后,天已蒙蒙亮了,她已經說不上這是第幾個不眠的夜晚了。

董亞靜今年48歲,是東風地區科教文體辦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班主任。專班成員承擔著疫情防控中所有文件起草、綜合協調、數據統計、物資發放、監督檢查等工作。幾項工作的寥寥數字,乘以整個轄區3萬戶、7萬多人和千余名防疫一線工作人員,那就是龐大的系統工程。現在說話直截了當、斬釘截鐵,走路疾步如飛的董亞靜當初也是個細聲細語的姑娘,她感慨是工作磨礪了自己。自接管科教文體辦,她趕上了許多“重量級”的工作,其中之最便是衛生城區創建。在創衛工作中,她接觸了東風所有的企業,在這次疫情防控中可以說是一筆巨大的財富,節省了與企業相互磨合的時間。

“我曾在網上看到一組圖叫,‘武漢加油!我行過的每一座橋,都無條件通向你’。看完頗有感觸,我覺得我們的工作也像橋,一邊連著上級的政策物資,一邊連著防疫一線的工作人員的熱情,一絲一毫都馬虎不得。”自疫情發展以來專班已累計發放體溫槍300余個,酒精、消毒液300余桶、護目鏡330副、手套3000余雙、口罩2.2萬余隻、各種宣傳海報、宣傳頁2萬余張。工作人員不分晝夜,物資即到即分,隻為安全能早一秒到達防疫一線。

“你好,這裡是北京12345服務熱線……”疫情發生后,撥打12345服務熱線的數量直線上升,有的是詢問政策、有的是反映情況、更多的是各種投訴,如:發現不戴口罩的、測量體溫不准的、小區遛彎遛狗的等等。處理12345派件,不但量大、繁鎖,還要及時,必須在24小時內解決問題,答復所有人。對於難件、重件,兩個孩子的媽媽、不惑之年的專班成員周建秋每天還要下到社區,與社區人員一道,見到重點監測的當事人,無論到幾點都必須在當天完成。看著她疲憊的臉龐,記者問到:“今天是不是可以歇口氣啦?”。“恐怕不行,轄區有十幾戶重點監測對象,晚上我還得去看看他們的生活情況”。“沒事,我年輕,熬幾夜沒關系。看完他們還能順道把他們的生活垃圾帶走,一舉兩得”。看著記者擔憂的神色她補充到。

“坐在救護車上的時候我有些緊張”,三十出頭的專班成員馮靜靜說到。那天,馮靜靜作為重點對象監測小組成員隨“120”將一名極高危人員送至朝陽區一處集中隔離點,她們的任務是將人安全送達,並完成交接手續。

“那是我們第一次送人去集中隔離點,雖然也穿著防護服,但和醫護人員的‘裝備’相比還是有很大差距。好在隔離人員十分配合,交接工作非常順利。每個人都會有怯懦的時候,彼時的我隻覺得面前是患者的安危,背后是東風居民的安危,自己就像是阻隔病毒入侵的防護網,責任在肩,不能退縮。踏上集中隔離點的那一刻,便沒有了彷徨,那一刻我覺自己是守衛人民安康的戰士!”馮靜靜回憶。之后,又有3名極高危人員被她們送到集中隔離點。

除完成大量的疫情防控工作外,專班還按照鄉黨委統一要求,選派三名成員下沉到社區,負責泛海國際南社區守門、登記等工作,他們與居委會工作人員、志願者、物業保安一道對出入人員進行測溫、登記、宣傳,從早8點到晚10點,這一站就是20多天。

“媽媽!你能不能好好陪我一天......”正要出門的專班成員、年輕媽媽高艷霞聽到女兒沖自己大吼。雖然是被動地,但不得不說疫情的到來給了許多人與家人共度的時光。可是對於高艷霞來說,孩子想媽媽多陪陪自己的要求是多麼“無理”。她轉身抿了抿嘴,卻欲言又止,隻能摸了摸女兒的小腦袋作為安撫便出門了。

“爸爸!我們什麼時候能見一面......”聽著電話裡女兒的喊聲,平時幽默開朗的專班成員程偉默默地拭去眼淚。程偉在專班主要負責各種材料的擬制工作,每天加班加點,根本無法照顧孩子。為了工作,他將孩子直接送到姥姥家,每天隻能通過微信、電話和孩子聊一會。程偉有時也喃喃自語:“不但孩子想我,我更想孩子啊,但我深知作為一位父親,為了不影響疫情的防控,為了更多人的健康,暫時犧牲陪伴孩子的時光值得”。(李靜)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