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區800余名機關干部投身基層一線戰“疫”

2020年02月21日10:4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疫情發生以來,懷柔區從區直單位和國有企業抽調800余名機關干部投身基層,齊心協力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織就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鏗鏘玫瑰——樊雪晶

樊雪晶是懷柔法院派駐到泉河街道參與疫情防控的一名女干部。在得知單位組織防疫志願服務隊時,她第一個報名成為第一批社區防控志願服務人員,並主動請纓值夜班。

每天晚上6點到12點,樊雪晶都會在泉河街道天韻家園小區門口認真做好測體溫、排查、詢問、勸解等防疫工作,結束后再開車從懷柔返回順義,到家后等到睡下已是凌晨2點多。“深夜獨自開車會有些恐懼,但隻有守住小區大門才能阻斷疫情,為了實現這一目標,這點困難我能克服!”話語間,樊雪晶擲地有聲。

排查“尖兵”——王久清

王久清是區委黨校派駐到龍山街道的一名女干部,53歲的她沖鋒向前的熱情依然很高漲,根據街道安排,輾轉3個村居接連參與了20多天防控值守工作。

可誰曾想到,這麼積極的王久清年前卻被診斷為重度關節炎,每天都靠貼膏藥和吃止痛藥來維持。為了不讓上一班值守同志多等一分鐘,走路不太靈便的她,每天早早出門,總是提前出現在值守崗位。

有一次,在值班中,有兩個小伙兒拉著行李箱從旁邊路口走過去。憑借經驗判斷,王久清認為十有八九是返京人員,於是扯著嗓子大聲喊道:“前面那倆小伙子,過來登記。”見人沒有停下來的意思,王久清一瘸一拐追了上去,一直追到他們的住所,仔細詢問情況。不出她所料,兩個小伙兒果真是外地返京人員。王久清立即按照要求做好測體溫、登記等相關工作,並及時上報,確保防控排查不漏一人。

柱石之堅——赫鵬

“請您下車登記、請問您從哪返京……”,這是赫鵬每天重復最多的幾句話。

赫鵬是區人力社保局勞動監察大隊派駐到廟城鎮的干部,負責在融城園北區門口值勤,每天不停詢問、核查,經常是口干舌燥卻顧不上喝一口水。赫鵬患有強直性脊柱炎,每年都需住院治療一次,目前疾走、久站依舊不是很方便。醫生告知他在寒冷、潮濕季節要防范復發,避免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不動,不要勞累。可每次值勤時的赫鵬好像都“自動屏蔽”了醫生的話,高峰時段,小區有大量過往的車輛和行人,他就仔細認真地堅持一個一個核查登記。

前段時間降溫,同事心疼他,要替他值勤讓他歇歇,可赫鵬卻說:“我沒事不用替我,現在大家都很忙,我不能坐著給居民辦出入証明,就站著辦﹔不能長時間站著,就找人輪換辦,總有辦法的。”就這樣,說到做到,郝鵬一直堅守在防疫一線。

巾幗先鋒——呂俊香

呂俊香是區婦聯婦女兒童活動中心派駐到懷北鎮的一名女干部,負責摸排鐵路社區居民情況,填寫“出入卡”並及時發放到居民手中等工作。

“出入卡”邊緣鋒利,稍有不慎就會劃傷手指,受傷的手指鮮血直流,可她二話不說包扎好繼續干。由於長時間低頭,一天下來脖子又僵又硬,一直患有頸椎病的呂俊香疼的抬不起頭來。憑著一股對社區居民和防疫工作高度負責的精神,呂俊香僅用兩天時間就制作和發放“出入卡”1600余張,為鐵路社區的疫情防疫工作順利開展打下了堅實基礎,大家都笑稱她是“鐵娘子”。

“數”無巨細——李祥瑩

“今天出入的車次數據怎麼這麼大,是不是算錯了?”李祥瑩一邊拿著報表,一邊打電話跟村裡包村干部核實數據。

李祥瑩是區司法局機關派駐到楊宋鎮的干部,負責疫情防控工作簡報、綜合防控工作數據匯總以及調度會議重點任務督查台帳的整理更新等工作。有一次,李祥瑩發現一個村執勤點位上報的數跟村裡上報的數對不上,於是他反復給相關人員打電話核實,結果有人不耐煩說:“你怎麼這麼較真兒,這都十點多了,不就一個數,有這麼重要麼,這點事兒反反復復打了十多個電話。”李祥瑩卻耐心的解釋道:“我也想早點下班回家,可是您這個數就是有問題,有問題的數據肯定不行,咱倆必須一項一項核對。我們報送的每一個數據都是上級部署決策的參考,所以一定要及時精准。”

在李祥瑩的堅持下,最終核對上報了准確的數據,也正是他的堅持,楊宋鎮各村報送的數據都細致認真,生怕“李較真兒”給他們打電話。

“跑腿”小哥——李萌

“我就買點菜,別登記了費勁兒”“我扔個垃圾,就這兒幾步不用登記吧”“我幫人拿個快遞,能進去給放門口麼”面對居民的各種訴求,李萌都堅決說“不行。”但說不行的同時,李萌還會說,“您看看這樣行不行,您把垃圾給我,我幫您去扔。”“您告訴我快遞是哪家的,我幫您送。”

李萌是區社會工委區民政局派駐到橋梓鎮的干部,負責茶鐵社區站點值守工作。每到他的班兒,外來人員買菜、扔垃圾、還有送快遞,李萌全都包辦了,為的就是控制外來人員進入小區。他說:“既然在這值守,就一定要排查到位、宣傳到位、防范到位,絕不讓外來人員進入,不然我們就白在這兒挨凍了。”

因為茶鐵社區離懷柔縣城比較遠,該鎮督導檢查組多次對該點位進行“四不兩直”夜查,每次都能看到他認真、忙祿的身影,鎮領導說:“你這小伙子真行,大冷天兒,天天跑那麼遠,管控嚴格還幫我們居民干活,真棒。”李萌笑著說道,“幫大家干點小事兒跑跑腿兒,還能鍛煉身體,一天來來回回幾十趟,我每天朋友圈微信步數登頂就是這麼‘刷’出來的。”(孫才智)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