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最快4月下旬申報臨床試驗

2020年02月21日15:2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新冠肺炎疫苗最快4月下旬申報臨床試驗

  今天上午10時,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科技創新支撐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介紹,面臨重大疫情挑戰,得益於廣大科技工作者的無私奉獻、我國以往的科技積累和各部門的團結協作,科技攻關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他提到,新冠肺炎疫苗最快將於4月下旬左右進入臨床試驗。

  第一時間分離病毒毒株

  全國科技界按照“可治、可防”的目標要求,面對疫情防控的迫切需要,確定了病原學和流行病學、檢測技術和產品、藥物和臨床救治、疫苗研發、動物模型構建等五大主攻方向。

  在病原學和流行病學方面,第一時間分離鑒定出病毒毒株並向世界衛生組織共享了病毒全基因組序列,為診斷技術的快速推進和藥物疫苗開發奠定基礎﹔持續深化病毒傳播途徑研究,為防控策略的優化提供科技支撐。

  提出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

  在藥物和臨床救治方面,加快推進“三藥三方案”研究。中醫藥在阻斷輕型患者向重型患者發展方面取得積極成效,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納入了第三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目前全國中醫藥參與救治的確診病例已經超過6萬例,佔比達85%以上。磷酸氯喹用於輕型、普通型患者的抗病毒治療納入了第六版診療方案﹔針對重型患者治療採用的恢復期血漿治療納入了第五版診療方案。對此前受到關注的藥物瑞德西韋,武漢有10個醫院參與進行臨床試驗,現在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入組超過200例,輕型和普通型患者超過30例。

  疫苗4月下旬申報臨床試驗

  在疫苗研發方面,多路線部署並行推進研發,預計最快的疫苗將於4月下旬左右申報臨床試驗。就目前而言,我國各類技術路線的疫苗研制都基本與國外同步。

  在檢測試劑研發方面,在疫情之初迅速推進完成核酸診斷產品開發的基礎上,加快推進靈敏度高、操作便捷的快速檢測產品開發。

  在動物模型方面,完成了小鼠、猴感染新冠病毒的動物模型構建,為藥物篩選、疫苗研發以及病毒傳播機制的研究提供支撐。

  徐南平說:“自1月20日組建科研攻關組以來,已經過去了1個月時間,1個月對於科學研究來說很短暫,但對於和疾病斗爭的患者來說時間非常漫長,全國科技界將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不斷拿出切實有效管用的科研成果,為國家分憂,為人民解難。”本報記者 李如意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