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北京市屬公園室外游覽空間開放 入園前需測體溫戴口罩

2020年02月21日08: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游客入園前需測量體溫戴好口罩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疫情防控期間,全市10家市屬公園室外露天游覽空間一直保持開放。各家公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做好游客的服務保障和初春植物的養護,引導健康生活方式。

  在玉淵潭公園,票務隊北門班票務員李源在售票過程中除了正常的驗票之外,還要對游客說上一句溫馨提示:“入園前請在門口測量體溫,請戴好口罩再入園,謝謝您的合作,祝您游園愉快。”

  在紫竹院公園,服務隊青年班王瑩主動申請到門區工作,堅守窗口服務工作。每天,她不僅提早20分鐘到崗,主動拿起消毒液、酒精,噴洒門區、欄杆、服務台,做好周邊環境消毒工作﹔更是通過積極學習防疫防控知識,主動協助開展入園游客體溫檢測、游客佩戴口罩入園制度,耐心做好說服勸解。她還自己動手制作溫馨提示卡“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少聚集﹔打噴嚏、捂口鼻,噴嚏后、慎揉眼﹔強防護、不恐慌,信科學、不傳謠”,細心向游客宣傳解釋防疫要求,獲得了游客的理解和支持,用自己的行動構筑起公園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

  在北京植物園,管理隊隊長劉傳民從春節開始到正月十五一直忙碌在公園門區,一天也沒有休息。他結合工作實際情況與疫情防控指示要求,簡化工作流程,提出了“一看二測三驗四請”的入園管控措施,提示所有游客佩戴口罩入園,並為入園游客測體溫。

  持續近一個月的“防疫”阻擊戰中,還有景山、頤和園、天壇、北海、中山公園、香山等北京公園職工長期堅守崗位。在門區,他們是提示員,提醒游客佩戴口罩做好防護﹔在園區,他們是消毒員,做好服務設施消毒工作﹔在客服,他們是咨詢員,細心解答游客方方面面問題。他們是疫情防控的宣傳員、監督員、志願者,落實各種防控措施,做好防控宣傳提醒,並投身於社區防疫服務。此外,市公園管理中心還發布了市屬公園關於新冠肺炎疫情服務管理工作指導意見,制訂疫情期間游園須知,提示游客戴口罩、測體溫,園內活動不扎堆兒、不聚集、保持安全距離,健康文明游園。

  截至目前,頤和園、天壇公園、北海公園、中山公園、香山公園、景山公園、北京動物園、北京植物園和中國園林博物館等9家公園都推出了“園林線上課堂、掌上公園、線上動物園”服務,盡可能滿足市民宅在家開啟“雲游”模式。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