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情 首都文藝志願者積極開展網絡志願服務

2020年02月20日18:4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連日來,北京市文聯積極創新網絡文藝志願服務活動形式,引導和鼓勵首都文藝志願者參與到“文藝進萬家 健康你我他”網絡文藝志願服務活動中,讓群眾足不出戶即可享受藝術之旅,十三個文藝家協會迅速響應,並協助首都文藝志願者以屏對屏的方式進行網絡授課,受到社會普遍歡迎。

疫情需要“宅”在家,而要想提高免疫力又必須進行合理鍛煉,為了幫助市民解決這個矛盾的問題,首都舞蹈工作者借助新媒體平台直播互動優勢,開展在線文藝培訓、網絡展示等。北京舞協團體會員北京現代舞團在線開設了九期成人舞蹈熱身和訓練課程,引導大家用自由的舞蹈了解身體、打開身體、喚醒身體,進而鍛煉身體。由淺入深的教學以及細致的動作講解受到廣泛關注。一位網友評論道:“這個基礎舞蹈教學視頻特別好,能在其中了解現代舞給予人肢體的自由和放鬆,一定會跟著老師的視頻好好學起來,期待有更多的適合零基礎的現代舞教程視頻!”北京現代舞團很快回復:“多謝,我們加油!”類似這樣的評論還有很多,在這些評論和回復的溫暖互動中,更多的人愛上了舞蹈。

年輕舞者李響在抖音上開設舞蹈基礎動作教學,北京舞協理事劉芳夫婦在抖音上發布抗擊疫情舞蹈視頻,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研究生李美靜在抖音上教授民族舞,一級舞蹈演員朱晗在抖音上進行舞蹈教學,延慶區、西城區舞協在微信公眾號上推廣居家健身,等等,讓群眾在感受舞蹈之美的同時鍛煉身體、增強免疫力。

“因為疫情原因,大家被困在屋子中,希望我的直播能為你們帶去樂趣,也希望你們喜愛這項藝術。”這是北京民協泥彩塑藝術家胡鵬飛在直播中說的最多的一句話。胡鵬飛有自己的工作室,以設計制作,培訓教學為主,但在抖音授課還是第一次。他因陋就簡,拆了小型風扇架做了頭頂的機位架,用孩子做作業的矯正器改制了一個正面的機位架,用家用射燈作為拍攝光源。胡鵬飛每天下午2點30開始直播教學,計劃每天教捏一個生肖泥塑。他從准備材料開始講解制作,遇到不好捏的地方還會反復提醒,有些觀眾邊看邊跟著動手制作,遇到疑問在線提問,他立刻進行解答,僅第一個生肖“鼠”的直播授課就有近300的點擊量。除了直播外,胡鵬飛還將拍攝剪輯后的教學視頻放入抖音,目前已經完成了“兔爺”的制作授課,為了便於觀眾學習,他還把制作的每步過程以文字的方式給予呈現。

作為國家級非遺項目“包頭剪紙”的傳承人的劉曉迪,也是第一次通過抖音授課,為此,她做了大量准備工作,除了學習使用軟件,還要考慮怎麼吸引年輕人觀看,如何將傳統技藝用網絡的方式很好地呈現給觀眾。她的每一步操作都需要仔細構思,鏡頭的拍攝和選擇也需要進行多次嘗試。目前,劉曉迪已經把福字和銅錢的剪紙方法放入抖音,供大家學習觀看,后續還會圍繞剪花形、壽桃、服飾等內容進行授課。為了讓直播教學更受歡迎,北京民協還專門設立了抖音討論群,外請志願者共同探討如何將北京民協文藝志願者網絡授課的工作做得更加完善,志願者們希望用手中的技藝為大家免費授課,為抗疫盡綿薄之力。

雜技因其多變而快速的手法顯得十分神秘,經常讓人目瞪口呆。為了讓人們坐在家中就能近距離感受魔術的魅力,體驗魔術的樂趣,北京雜技家協會會員、著名青年魔術師劉世杰從2月19日起在抖音上進行授課,分享他的魔術經歷以及大型舞台魔術經驗,示范經典魔術,用魔術這一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豐富首都百姓的生活。

同樣在2月19日,北京雜技家協會理事、國家級非遺口技代表性傳承人方浩然也亮出絕活,在抖音上為大家講解口技的歷史與技巧,向人們揭開口技古老而神秘的面紗,讓更多的人了解並愛上這一古老而驚艷的藝術形式。在得知要開設直播課程時,許多網友提前在他們的賬號下留言:“十分期待你的直播”“一定會按時收看的!”……兩位雜技藝術家表示:“希望我的直播能為大家增添歡樂,我們一起以藝抗疫,用愛相守!”、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