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課“監管方法”出爐 北京市教委:線上教學不得超時

2020年02月20日15:1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市教委:線上教學不得超時

  大中小學生開始居家學習,一套網課“監管方法”出爐。市教委昨天發出關於疫情防控期間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學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各單位要對課程內容、教學過程和平台運行開展監管,延期開學期間的在線教育不得上新課,不得超綱、超標,不增加學生、教師和家長負擔。要合理安排線上教學時長,一般應少於線下課時﹔鼓勵高校推動網課學分互認。網上學習還要加強個人信息保護,不得超范圍採集個人信息。

  幼兒園開親子教育網課

  疫情期間,“德育課”將每日一課。本市遴選知名教師錄制了一批網絡德育課程。各區教委還指導幼兒園利用“互聯網+”方式開展家園共育、親子互動等形式多樣的活動。

  針對“網絡堵車”等問題,本市將加強市、區、校基礎網絡、數據機房、雲服務的運行維護,主動會同網絡服務商制定工作方案,做好網絡運行分析檢測,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為各類在線教育服務提供穩定可靠的運行條件。確保各級教育視頻會議系統安全運行,為及時傳達工作部署和指揮疫情防控提供支撐。

  鼓勵高校互認網課學分

  各高校要發揮本校信息化建設優勢,以高校主體、社會參與的方式,共同組織實施在疫情防控期間的在線教學。積極推動網絡課程學習學分互認,鼓勵學生擇優選用教育部推薦的公共慕課、專屬在線課程和相關網絡課程資源及虛擬仿真實驗課程,組織教師為學生提供網絡教學、線上討論、答疑輔導等,保証疫情防控期間教學進度和教學質量。

  市教委明確,要合理安排線上教學時長,一般應少於線下課時,延長課間休息時間,適當增加藝術欣賞、體育鍛煉和家庭勞動等活動,保護學生視力。在線服務平台提供者要採取安全有效手段,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傳播,保護學生身心健康。

  加強個人信息安全保護

  市教委表示,各單位要落實網絡信息安全主體責任和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加強網絡安全管理和技術保障能力。

  同時,市教委要求在網上學習過程中,要加強個人信息保護,選用第三方平台和服務的應明確個人信息使用規則,不得借機超范圍採集個人信息。

  本報記者 劉冕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