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學生開啟"線上指導+線下活動" 多校控制線上學習時間

多校針對線上教學問題調整學習方案

2020年02月20日09:01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多所中小學控制線上學習時間

  闊別校園一個多月后,本周起,北京百萬中小學生開啟“線上指導+線下活動”學習新方式。經過前期試點在線學習,北京市不少中小學也針對發現的問題,對在線學習方案進行調整。如嚴控線上學習時間、多用“聽”“讀”方式學習,在給學生提供高效能、高質量的網課供給的同時,征集學生和家長的意見,使學生在延期開學期間更有獲得感。

  學校明確嚴格把控線上學習時間

  不同於傳統的線下教學,如何能夠充分利用互聯網優勢,保証優質教育資源供給的同時,關注學生的實際獲得,也為“停課不停學”期間的線上學習帶來一系列挑戰。

  孩子面對屏幕時間較長,如何在發揮在線學習優勢的同時,保護學生視力?針對前期在線學習的試點情況,朝陽區北京中學連夜召開全體教師會,強調教師更多地通過線上點撥引導。

  北京中學一位老師告訴記者,學校減少了部分年級上午復習鞏固時間,調整成名著閱讀,讓下午的學習更多自主安排。同時,針對因客觀條件限制的體育鍛煉的課程設計,學校及時調整成微視頻推送方式,建議孩子在一定時間裡進行練習。

  延慶區第一小學針對家長反映擔心視頻類學習資料影響學生視力,以及難以控制學生的手機使用情況,做出調整:低年級基本不推送線上資料,中高年級嚴格控制線上學習時間段,以學科實踐活動為主,多用“聽”“讀”方式。

  記者採訪中發現,在此次延期開學中,北京市不少中小學針對發現的問題,對在線學習方案進行了調整,做到以學生為中心。據了解,后期,各區各學校還將充分征集學生和家長的意見進行動態調整,使學生在延期開學期間更有獲得感。

  加強心理疏導消除疫情焦慮與恐懼

  面對疫情,長時間的居家讓不少學生感覺“不習慣”。基於此,居家學習期間對學生的心理疏導和家校互動也是學校關注的重點。

  北大附小的很多學生都是北大教職工子弟,其中79位學生的家長作為醫護人員直接參與了一線的抗疫。學校提出,老師要做學生心靈的撫慰者,要注重與孩子貼心、耐心、細心的溝通。“延期開學,不僅是對孩子學習成果的適時適度的反饋,更重要的是對孩子在家生活、學習狀況的了解,以及對孩子進行的情感交流,心靈安撫。這些溝通,是全體教師共同參與的,絕不僅僅只是班主任的工作。讓孩子們感到溫暖、踏實、放心,讓孩子們知道老師就在身邊。”北大附小校長尹超說道。

  針對沒有父母陪伴、自律能力較弱等有特殊情況的孩子,海澱區五一小學班主任們都開啟了“私人定制”模式,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及時與孩子和家長進行一對一溝通,指導他們安排適合自己的作息時間和學習內容。史家小學還開通了“校長熱線”,每天一位領導值守熱線,解決家長居家教育的困惑和學生居家學習的問題。

  此外,北京市教育工委、市教委聯合北京電視台錄制《老師請回答》疫情防控特別節目,邀請相關專家、老師發布必備防疫、學習、生活指南。

  相關新聞

  線上教學時長不超線下課時

  新京報訊 (記者方怡君)日前北京市教委在關於疫情防控期間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學工作的通知中明確,各單位要對課程內容、教學過程和平台運行開展監管。線上教學時長一般應少於線下課時,延長課間休息時間。

  通知明確,延期開學期間,在線教育不得上新課,不得超綱、超標,適當增加藝術欣賞、體育鍛煉和家庭勞動等活動,保護學生視力。此外,支持高校加大在線課程供給,推動網絡課程學習學分互認。

  針對“網絡堵車”等問題,北京將加強市、區、校基礎網絡、數據機房、雲服務的運行維護,主動會同網絡服務商制訂工作方案,做好網絡運行分析檢測,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為各類在線教育服務提供穩定可靠的運行條件。確保各級教育視頻會議系統安全運行,為及時傳達工作部署和指揮疫情防控提供支撐。

  疫情期間,“德育課”將實現每日一課。本市遴選知名教師錄制了一批網絡德育課程。各區教委還指導幼兒園利用“互聯網+”方式開展家園共育、親子互動等形式多樣的活動。

  新京報記者 方怡君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