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抬物價將一處清退處處關店 5大電商平台共享"涉疫黑名單"

2020年02月20日15:3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哄抬物價將一處清退處處關店

  本報訊(記者張楠)一處清退,處處關店。因發生哄抬價格、虛假宣傳、銷售假冒偽劣防疫用品等嚴重違法行為被一家電商平台清退的商戶,還將被其他電商平台清退。北京市市場監管局今天上午宣布,目前已聯合京東、阿裡、拼多多、微店、蘇寧易購這5家全國知名電商平台企業,形成“涉疫跨平台聯防聯控”新模式,動態更新涉疫被清退商戶“黑名單”。而這一創自疫情期間的臨時模式,未來還將轉變為本市一種新型監管模式。

  “市場監管部門將作為電商平台之間的‘信息中轉站’,第一時間將被清退商戶的主體信息交換給各平台進行共享。”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各電商平台企業已經累計提供有關信息70條,並匯總形成動態更新的涉疫被清退商戶“黑名單”。

  電商平台通過“黑名單”中的信息比對,就能夠及時掌握自家平台內已被其他電商平台清退的不法商戶情況,並按各自的平台規則採取接續清退措施。目前,5家平台企業共發現並清退跨平台不法商戶26戶次。對於暫時不存在跨平台經營的被清退商戶,電商平台也會主動將其納入限制入駐自家平台的主體名單,不再接納入駐申請。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