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統計局隊用“數字信號”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0日22:1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西城區統計局積極應對,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組,並設市場監測評價組、經濟運行動態組、民生監測評估組和人口動態監測組,對西城區市場價格變動、企業生產經營、民生輿情訴求、人口流動變化等國計民生重點領域進行分析監測,梳理整合各個領域數據,關注收集民情民意,以優質高效的統計服務,精准的“數字信號”為政府決策助力,為抗擊疫情提供統計力量。

關注物價供需 監測市場價格波動

物價供需關系到民生保障。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西城區統計局通過實地採價踏查、電話溝通、微信群聯絡等多種形式,對區內各大超市、藥房、商場、餐廳開展市場供需和價格波動情況日監測,對居民所需的生活用品,尤其是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護用品進行跟蹤監測,查看其供應及價格情況。對西城區內主要商超和藥店的防護防疫用品,西城局統計局每日也都通過電話或實地調研的方式,了解其市場供需情況和價格變動情況,並形成信息快報向區內疫情防控工作對口部門進行報送。

關注生產經營 加強經濟動態預判

根據區域內經濟發展特點,西城區統計局對區內金融業、服務業、零售業、餐飲業及重點投資項目等300余家重點企業進行了監測。加強與企業的聯系,詢問其復工時間、存在問題、收入預判等情況,並為企業提供反映新問題、新情況的渠道,保証政企溝通順暢。開展疫情防控期間企業生產經營情況調查,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疫情對企業影響、企業應對疫情所採取的措施及需求等,根據各行業自身特點進行擴充與完善。本著盡量為企業減少負擔的原則,調查以手機短信鏈接和微信二維碼形式向企業推送,根據收集數據情況,撰寫專報及時上報。

關注民生輿情 了解居民生活訴求

為主動掌握社會各界對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見看法,了解民生訴求,西城區統計局設計制作了全市首份疫情防控期間民生輿情調查問卷。調查問卷以西城統計微信公眾號為渠道,面向社會發放,並得到中國信息報、北京西城政務微博等媒體,中央財經大學、中央民族大學等高校的轉發。市局專項處、總隊居民收支處及專項處也均在相應工作群轉發。每日,西城局隊將調查數據匯總,於第二天形成民生輿情日報,並階段性形成輿情專報,及時將疫情防控期間居民生活情況、問題需求、意見建議進行上報,得到廣泛關注。目前,調查反映部分問題已得到階段性解決。

在輿情調查之后,西城局隊又以統計常規工作住戶收支調查為基礎形成記賬戶支出調查,針對全區500戶記賬戶的固定樣本,每日更新數據,收集意見建議。用《一封來自春天的問候》《致調查員的一封信》的“信件”形式創新居民溫情彈性調查方式,根據疫情形勢更新問題,並通過微信、電話等進行訪談詢問,收集輿情信息。同時,持續加強與記賬戶和調查員的溝通聯系,每天在微信群中進行防疫提醒,建立“愛的熱線”,公布工作人員聯系電話,及時收集、反饋民生問題,起到統計工作溝通橋梁作用。

關注人口數據 了解返京人口動態

對返京復工人口變動情況的准確把握是疫情防控的關鍵。西城區統計局利用大數據監測分析手段,啟動手機信令日監測。安排專人從監測平台提取數據后,再結合當日疫情實時情況,利用手機信令對區內重點地區、15個街道和重點區域的人口流動情況分別進行匯總分析。根據返京回流人員數量、分布情況對回流量較大的街道和重點區域及時提醒,嚴格落實返京人員登記管理制度,建議社區及經營場所建立多級防控機制並落實到位,保障返程防疫工作的有序進行。

為更好的通過數據監測為疫情防控做貢獻,西城局隊根據疫情防控需求變化,在最初四個工作組的基礎上,結合統計部門職能優勢和區內防控需求,積極調整和增設對口工作組,確保為整體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最及時有效的統計保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