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三級聯動 德勝街道嚴防固守保障轄區居民安全

2020年02月20日22:0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為打好疫情阻擊戰,保障居民健康安全,西城區德勝街道裕中西裡社區以黨建引領三級聯動,群防群治,嚴防固守護居民安全。

老黨員志願服務 先鋒隊一馬當先

西城區德勝街道裕中西裡社區老黨員先鋒隊的八支分隊覆蓋轄區四個社區,共有成員290余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下,他們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紛紛加入社區疫情防控一線,以實際行動踐行黨員使命。

防控初期,老黨員先鋒隊就自覺通過微信,用“老黨員先鋒隊隊長微信群”串“各支部黨員微信群”這種“群串群”的方式,及時轉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指示精神,加強對社區黨員群眾的宣傳教育,取得很好效果。於是,防控任務一啟動,裕中西裡社區黨委便號召老黨員先鋒隊以支部網格化管理為基礎,以老黨員先鋒引領為骨干力量,以“群串群”方式為補充,各支部選派10名身體健康的老黨員參加小區封閉管理值守任務。各支部在微信群中發出自願報名通知,40名老黨員先鋒隊隊員第一批加入到社區值守行列,參與小區封閉執勤,樓門、電梯內消殺,社區摸排工作。隊裡未參加社區值守的老黨員,自覺擔當起居住樓層防控疫情的宣傳員、保潔員、消毒員工作。

在職黨員雙報到 志願者主動請纓

老黨員先鋒隊一馬當先,在職黨員與志願者也主動請纓加入防疫隊伍。裕中西裡社區原有9個出入口,征得多數居民支持后,社區對7個非主要出入口進行了封閉,隻留南北兩個主要大門供車輛行人出入。除老黨員作為背街小巷志願者積極請戰參加社區值守外,在職黨員也主動請纓,積極參與支部各項活動,黨員張英利多次在社區支部群表示:“我的休息日和業余時間全部交給組織安排。”

2月14日,張英利在得知大雪、降溫預報后,立即在上班途中為支部參與抗疫任務的黨員、志願者採購了60個暖貼,她說:“老黨員和志願者歲數較大,暖貼能讓他們在站崗值班時暖和點,我也能為我們小區的抗疫任務做點貢獻。”

下沉干部來支招 嚴防固守護居民

按工作需要,裕中西裡社區以兩批區街下沉的9名干部為基礎成立了社區防控工作臨時黨支部,社區黨委書記吳亞娟任臨時黨支部書記,重點協助社區黨委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自小區開始實行封閉管理和出入証制度后,多數居民給予理解配合和點贊,但有居民反映,個別居民和小區外閑雜人員會攀爬消防通道和欄杆進入小區,給疫情防控帶來隱患。臨時黨支部立刻與物業溝通,在不影響消防通道正常使用的情況下,臨時加固,並加強宣傳警示,必要時安排專人值守。在該現象杜絕后,支部又安排物業人員及時移除加固裝置,保障消防通道的通暢。

在街道工委的領導下,裕中西裡社區黨委整合各方力量,眾志成城、嚴防固守。據悉,參與值守的社區退休黨員84名,在職黨員81名,非公黨員8名,居民58名,區街機關干部及社區民警10人,社工及協管14人,華辰物業志願者6人。大家全力阻擊新冠肺炎疫情,守護小區2827戶,9716名居民生命安全。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