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片檢查 分類指導 西城區嚴查“三類場所”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20日21:4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隨著各單位復工復產,各類商務樓宇及其使用單位、商場超市、餐館等三類人流密集場所也成為防“疫”控“疫”的重點地帶。為守護好西城區企業及居民安全,西城區迅速行動,嚴查“三類場所”。

西城區新街口街道轄區內擁有335家“三類場所”,其中餐飲類商戶206家、樓宇18棟,商超121家。為快速全面梳理核實所有場所,街道執法隊根據工作便利性,將場所按區域劃分為北、中、南三個片,為其建立台賬,三片同時推進檢查,並對未開業單位實施電話督導。此種方式人員分配相對固定,能提高工作應急反映速度。自開展摸排檢查以來,新街口執法隊共出動隊員80人次,已完成對地區單位的初步排查。

同時,新街口執法隊對場所開展定期復查,對存在問題不改正或者改正不力的場所,利用告誡、提醒、約談或向行業主管部門正式通報等形式,要求其改正﹔仍不改正的,會商處罰。

在西城區牛街街道,對“三類場所”摸底式檢查工作也在有條不紊的進行著。近日,街道城管執法隊對地區17棟樓宇,97家餐飲,16個商超“三類場所”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情況進行了監督檢查。同時結合轄區實際,執法隊加強工商食藥數據比對,在最短時間內建立了管理台賬,實現動態監管更新。

檢查中,執法隊員隨身攜帶對照檢查清單,對清單內25項內容逐一現場核實,實名制“對單”。重點圍繞“三類場所”人員聚集、進店佩戴口罩提示、經營場所通風換氣、消毒記錄等情況進行確認,確保不出現錯漏。對已經營業的“三類場所”,執法隊逐一進行法律法規和疫情防控宣傳教育,指導、督促經營者、管理者及使用者落實主體責任,嚴格遵守相關要求和規定,積極配合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晚,執法隊匯總當天檢查情況,並結合各大商場、樓宇超市應對返京高峰的不同管控措施及檢查發現的問題,提出針對性整改意見。

場所不同,經營范圍不同,需要防范的重點也不同。在摸排檢查中,牛街執法隊結合場所實際,對其需重點防范的內容進行指導、提示。

在中國大唐公司,執法隊員重點提示樓宇負責人,要堅持對進出樓宇的每名職工進行體溫測試,做好中央空調新風系統的運行,保証新鮮空氣定期換氣,避免密閉空間空氣的循環使用,同時要定期對空調口進行消殺。

在牛街清真超市,門口保安為進入超市的顧客一一進行體溫測試,執法隊員向超市負責人送上了自查清單,著重檢查了超市對公共區域、貨架及收銀台、電梯的區域定時消殺記錄,提示不但要做好本企業員工的身體健康監測,也要在大人流期間要做好間隔1米的排隊秩序維護。

走進連客軒餐廳,雖然是午間就餐時間,但大廳裡的人並不是很多。執法隊員查看了碗筷等餐具消毒及員工防疫物資的發放情況,重點提示負責人要注意保持飯店通風,做好后廚管理,繼續堅持分桌就餐,保持人員就餐距離。

防控疫情,不馬虎、不忽視、不鬆懈。西城區將繼續對轄區內“三類場所”進行走訪檢查,保障復工期間人員的健康安全。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