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率先出台措施 關心關愛一線醫護人員

為全區353名一線醫務人員“量身定制”50萬元人身意外傷害險

2020年02月20日18: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孟竹)2月19日,作為首批參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的醫療隊員之一,石景山醫院心外科護士長周洋收到一個令她振奮的好消息。當天,北京市石景山區在全市率先出台《關心關愛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措施》,從多個方面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具體的生活、安全保障和人文關懷。

石景山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疫情之初,石景山區僅用七天時間完成了區級定點收治醫院的改建,2月7日,第一批55名醫護工作者率先入駐醫院。

為切實做好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有關工作,全區向區委組織部、財政局、金融辦、人力社保局、民政局等13家有關單位征集關心關愛具體措施共46項,經過調整細化最終形成了《關心關愛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措施》,從服務保障、身心健康、人文關懷、激勵獎勵等7個方面,對關心關愛參與疫情防控和人員救治的一線醫務人員作出了具體安排,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使他們始終保持強大戰斗力、昂揚斗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斗爭。

據了解,為關愛醫務人員身心健康,區相關單位與駐區金融機構協作,為全區353名一線醫務人員“量身定制”保額為50萬元的人身意外傷害險,其中附加了感染新冠肺炎的相關條款。一線醫護人員如因新冠肺炎疫情感染發生意外可獲得相應的保險賠付。同時,全區還設置醫務人員臨時休息點和健康監測點,實行輪班輪崗,確保人員安全。區有關部門也將適時組織一線醫務人員免費健康體檢。

在人文關懷方面,針對家中有老人需要照顧的一線醫務人員家庭,區民政部門已協調兩個養老機構,設立了50張床位的臨時托養場所,實行免費集中臨時托養服務直至疫情結束,使醫務人員在奮戰一線的同時,免除后顧之憂。區教育部門將在招生政策允許的范圍內,積極穩妥解決好醫務人員子女入園、入學等實際困難﹔夫妻雙方都是一線醫務工作者的子女如無人照料,學校將為其設立生活導師,給予生活指導與情感關愛。疫情期間,團區委組織高校大學生志願者對醫護人員未成年子女開展一對一線上課業輔導服務。石景山社區青年匯也將向醫護人員未成年子女優先提供免費成長營地,開展托管服務。此外,疫情結束后,本區疫情防治一線醫務人員還可以持有效憑証免費游覽區屬景點。

該措施還在政治激勵、激勵獎勵等方面做出了規定,其中,一線醫務人員中表現突出的入黨積極分子以及符合黨員條件、在防控一線遞交入黨申請書的,可及時發展入黨。對在疫情防治一線中表現突出、勇於擔當的醫護人員,在提拔任職、職級晉升、職稱評聘、評優獎勵中予以優先考慮,並在各級各類推薦評優工作中加大傾斜力度。同時,石景山區還將深入挖掘在抗擊疫情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醫務團隊和個人的先進事跡,對在疫情防控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及時進行總結、宣傳和表彰,營造尊重、關愛醫務人員的良好社會氛圍。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