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治織密群防群控網 門頭溝大台街道創建"五戶聯保"新模式

2020年02月20日11:5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一張《大台街道疫情防控“五戶聯保”公示牌》將社區聯保的150戶居民的基本信息進行明示,在規范和明示個人防控責任的同時還能有效引導編組內居民相互監督、相互檢查,相互糾正。居民間逐漸形成的這種共建共治模式,編織起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

一進入大台社區,在牆上的顯著位置,挂著一個藍色的牌子,牌子的左側明示著小組居民的門牌號、戶名、家庭人數、是否為京籍這4項信息,右側明確列出10項互查互糾檢視內容,下面排列著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派出所等便民求助電話,方便居民發現問題及時上報。

大台街道地處門頭溝中部山區,下轄9個社區,常住人口12000人,流動人口較多,人員流動較大,管理較為復雜。為了能夠做好返京人員的隔離管控工作,大台街道根據屬地實際情況在出租房相對集中的平房區域建立疫情防控“五戶聯保”機制,將出租房屋納入統一管理,實現“人盯人”“人盯戶”的嚴格居家隔離措施。

所謂“五戶聯保”,就是按照相鄰相近原則,以居住臨近的5戶居民為一個單元進行編組,每組由黨員或群眾代表擔任組長,負責疫情期間對組內成員進行動態巡查,並將巡查信息定時向社區報告。

“現在是非常時期,沒事不要到處亂走,對人負責,對自己負責啊!”“你家今天沒來外人吧?要是外面來人了,一定及時上報啊!”在大台社區作為五戶聯保小組長的王福祥,正在挨家挨戶的敲著門向組員不停地叮囑著。“在我們社區,一共有150戶參與管理,分成了30組,像我這樣的小組長就有30個,我們每天除了要管好自己的組員,還要對其他組進行監督”。為了進一步強化居民們的監督責任意識大台街道還設立了獎懲罰劣機制,對於發現問題主動及時上報的居民給予一定形式的獎勵,對於違反有關規定的居民要依法依規進行處理,鮮明的獎懲機制不斷激發著基層自治活力。

“‘五戶聯保’的做法,充分發揮了社區自治功能和黨員、群眾代表的帶頭作用,我們的社區工作就是要緊緊依靠群眾,把社區居民最大程度地發動起來,切實提高地區出租房流動人口防控工作水平,確保疫情聯防聯控無死角、無盲區。接下來,我們將不斷完善‘五戶聯保’機制,並在其他社區繼續推廣執行,用最嚴格的防控措施,有效控制疾病傳播,積極創建‘零感染’社區。”大台街道辦事處書記李宗榮表示。(門頭溝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