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區城子街道“點、線、面、體”筑實立體化防控壁壘

2020年02月20日11:4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門頭溝區城子街道積極制定“點、線、面、體”的防控舉措,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拉緊安全防護網,筑起了堅強的防疫堡壘。

千名志願者盯牢疫情防控“點”

各社區發動樓門棟長、430余名在職黨員、700名社區志願者參與“護家行動”,及時學習掌握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落實“三盯一巡”。嚴格盯住64個網格,盯住110余家企業門店,盯住7000余人外來人口,每日巡查,關注生面孔,勸散聚集居民。建立信息群,發現問題及時上報。同時,本著“寧可十嚴九空,也不萬中有一”的原則,開展嚴格細致地排查工作。

44個卡口拉緊疫情防控“線”

街道下轄20個社區,目前,各社區出入口共設置44個24小時管控卡口。17個社區實現了封閉式管理,3個開放式社區對具備封閉條件的小路口進行了封閉,在人流聚集的主要路口通過設置卡點,對外地返京人員一問來處、二宣形勢、三測體溫、四記軌跡、五勸居家、六禁出入,通過“六步”工作法,建立“一人一檔”動態管理台賬。同時,向小區內居民發放“出入通行証”,快速有效識別小區居民和外來人員,實現精准管控,將一切可能引起疫情的來源第一時間阻斷在小區大門外。

89個黨組織廣布疫情防控“面”

以工委領導包社區、社區干部包網格,網格員包樓門,樓門長包戶的方式,開展一次拍門復核,一張溫馨提醒,一次精准摸排“三個一”行動,層層落實地毯式管理。突出“三問四清五必須”地毯式排查。“三問”即一問住戶家中是否有外地返回或探親人員,二問家人有無發燒咳嗽等症狀,三問家中是否有將要回京人員。“四清”包括做到對轄區外地返回或探親人員每天的身體狀況清,對外地返回人員活動范圍清,對即將返回社區的外地人員底數清,對小區環境衛生情況清。“五必須”即發現情況必報,宣傳教育必抓,重點人員必訪,重點車輛必查,陌生來訪必問。

同時,扎實做到“居不漏戶、戶不漏人”。建立“以房管人”機制,組建“房東微信群”,要求房東實時了解租客回京動態,落實“雙告知”義務,即告知社區租客返回情況和告知租客到社區進行登記以,通過線上監督線下排查相結合的方式防疏漏。

區域聯動構建疫情防控“體”

以黨建協調委員會為樞紐,建立起與轄區機關單位、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的防控聯動機制,實行“日報告”制度,根據轄區疫情防控工作動態,及時開展應急管理工作,比如三家店地區“區街鎮企”四方聯動﹔在新老宿舍社區與五裡坨街道交界處科學設立防控卡口﹔與龍泉鎮共同協商,打破街鎮界限,在西寧路社區合理安排卡口設置,街、鎮共同派人員參與排查值守,對公共區域環境衛生進行聯合整治。

其中,三家店地區企業職工較多,社區與中鐵三局四公司通過“每日雙向溝通”機制,對接信息,聯合開展重點人員防控排查工作,捐贈10萬元物資支持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吹哨”組織城管、食藥所、派出所等部門對轄區工地、餐飲、藥店等重點企業、門店進行聯合檢查,督促規范落實各領域疫情防控措施。此外,區委組織部、區檢察院、地震局等區機關單位和轄區奧和物業、尚德社會組織等“兩新”組織紛紛向社區捐贈口罩、消毒液、消毒紙巾等防疫物品。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