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鮮膜、水果皮、衛生紙自制口罩?都不可取

2020年02月20日15:3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保鮮膜、水果皮、衛生紙自制口罩?都不可取

  “寶媽在家眾籌制作一次性口罩,幫助買不到口罩的小伙伴”……近日,某微信公眾號發起的一場號召自制口罩的活動,一經上線便得到許多網友響應。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類似的自制口罩活動屢見不鮮,網絡上也流傳著各種教大家自制口罩的文章視頻。但記者調查發現,許多文章的內容,不但參考性不強,科學性上更是經不起推敲。讀者如果盲目效仿,很可能達不到防護目的,甚至帶來危險。

  亂象 材料五花八門 用起來卻不好使

  “口罩不用花錢買,教你在家自己做!”短視頻平台上,不同名目的自制口罩教程,播放量少則幾千,多則幾十萬。隨便點擊一個視頻,隻見一名男子將衛生紙攤開,放上繩子,折上幾折,不到一分鐘,一個口罩就做好了,一旁錄視頻的人還稱贊其為“口罩發明者”。視頻的評論區,網友則紛紛表示:太方便了!轉發!

  各種教程中,用來制作口罩的材料也是五花八門。除了衛生紙,還有用廚房用紙、棉紗、尿不濕的,甚至還有人用起了水果皮。此外,一則用保鮮膜制作口罩的視頻更是得到了多個自媒體的轉發。視頻中,一名身著醫生制服的女子用棉布、保鮮膜和紗布三層材料合在一起,制作了一個口罩。

  但在眾多支持聲之中,也有人對自制口罩提出了質疑。“這些材料真能防病毒嗎?”“戴上保鮮膜還能呼吸嗎?”甚至有人專門嘗試制作了一個中間夾有保鮮膜的三層口罩,戴上之后發現,會導致呼吸困難。

  提示 文章錯誤百出 有誤導之嫌

  “保鮮膜本身不透氣,拿來做口罩當然不合適。”北京朝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林英翔表示,這段時間,她也留意到網上出現了許多自制口罩的文章,但大多都不太靠譜,甚至有誤導之嫌。“什麼柚子皮、西瓜皮,連貼合面部都做不到,即便貼合了也喘不了氣呀。”

  “還有的教大家用棉紗做口罩,雖然這種口罩以前用得比較多,但它的材料顆粒很大,沒有防飛沫的作用。”事實上,北京疾控中心也曾發布公告提示,棉紗口罩對預防病毒感染無保護作用。至於衛生紙、廚房用紙,因為它的吸水性太強,也不適合拿來制作口罩。

  目前,常見的醫用外科口罩主要分為三層,內層為吸濕材質,用普通醫用紗布或無紡布制成,外層用來防水和防飛沫,同樣採用無紡布設計。而最關鍵的是中間的過濾層,採用的是特制的熔噴無紡布。林英翔表示,如果在制作口罩時沒有加入過濾層,基本就起不到防病毒的作用。

  此外,有些文章中,關於一次性口罩再利用的做法也是錯誤百出。“有的說拿酒精消毒,或者拿沸水煮,這都是不行的。”林英翔表示,熔噴無紡布制成的過濾層十分脆弱,用煮沸、烘烤、噴酒精或消毒液的方法會失去過濾效果,“如果實在要重復使用,隻能將口罩挂在通風的地方讓它自然干燥,其他方法都不可以。”

  建議 材料選用正確 自制口罩可勉強救急

  在醫療器械從業者陳穎看來,老百姓自制口罩並非完全不可取,但確實應該掌握方式方法。

  陳穎是一家口罩生產廠商的員工,她表示,隻要能買到制作醫用口罩相似的材料,平常人也可以在家簡單制作一些勉強救急。“內層用的熱軋無紡布和醫用紗布、過濾層用的熔噴無紡布都是可以在網上買到的,外層用的無紡布實在買不到,可以用針刺棉代替。”但陳穎也提示,即使用了比較專業的材料,因為制作工藝問題,口罩的防病毒效果有限,自制口罩仍然不能用於人員密集場所或高危地區,隻能在家或短時外出時使用。

  目前,市面上還流行一款口罩墊片產品,將墊片墊在口罩內側,每次使用時更換墊片,口罩就可以反復使用。陳穎認為,這種做法存在一定問題:“墊片主要替代的是內側的親膚層,但外層和過濾層仍然是被污染的,長期使用也會帶來問題。”

  本報記者 莫凡 胡德成

  圖為網絡截圖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