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有我!公園人堅守服務一線 為安全游園撐好防控保護傘

2020年02月20日21: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池夢蕊)據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發布:目前,10家市屬公園室外游覽空間持續對市民游客開放,以“為游客服務”為宗旨,做好公園服務保障及初春植物養護的各項工作。近一個月的防“疫”阻擊戰中,北京的公園雖不是最前線,但是構筑良好自然環境、優質生態空間的重要組成,為維護城市正常運行和市民穩定生活提供著服務保障。在防控疫情的戰斗中,為加強職工、游客防護和服務管理設施的清潔消毒工作,市公園管理中心發布市屬公園關於新冠肺炎疫情服務管理工作指導意見,制訂疫情期間游園須知,提示游客戴口罩、測體溫,園內活動不扎推、不聚集、保持安全距離,健康文明游園。頤和園、天壇、北海、中山、香山等北京公園職工堅守崗位,一邊防控疫情,一邊服務游客市民,為游客安全游園撐好防控保護傘,身體力行的宣傳引導健康生活方式。

他們堅守崗位,盡職盡責、默默奉獻。在門區,他們是提示員,提醒游客佩戴口罩做好防護﹔在園區,他們是消毒員,做好服務設施消毒工作﹔在客服,他們是咨詢員,細心解答游客方方面面問題。他們是疫情防控的宣傳員、監督員、志願者,落實各種防控措施,做好防控宣傳提醒,並投身於社區防疫服務。

他們,就是公園的售票員、驗票員、保潔員、管理員,為公園安全、市民游客安全游覽筑起安心、貼心的“保護牆”,層層確保公園景區疫情防控無死角,用雙手堅守、以行動致敬,與全市人民一起眾志成城、同舟共濟,堅決打贏防疫阻擊戰。

“疫情無情人有情,給你們公園人點贊!”

——玉淵潭公園售票員李源

玉淵潭公園票務隊北門班的李源是一名普通的售票員,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她在售票過程中除了正常的唱收唱付之外,還要對游客說上一句溫馨提示:“入園前請在門口測量體溫,請帶好口罩再入園,謝謝您的合作,祝您游園愉快。”

一天李源正在售票,一位60多歲的老大爺來到售票窗口對她說:“姑娘,你看我今天戴的口罩在來的路上破了,我沒有多余的口罩,回家取一趟又太遠。我也知道近期要戴口罩逛公園,可我這把歲數實在不想折騰了,你看怎麼辦好啊?”李源聽了后,立刻拿出一副沒開封的嶄新口罩遞給老大爺:“大爺,這是我自己的口罩,還沒開封呢,給您用吧”。老大爺說:“不行不行,現在這日子口,誰家的口罩都嫌不夠呢,我哪能用你的啊。”李源卻說:“大爺您放寬心吧,口罩我還夠用,如果大家都像您這樣配合我們工作,佩戴口罩入園,為了自己安全,也為了他人安全,我們一定能打敗疫情。”最終李源看著老大爺戴上口罩走向了公園,在門區驗票處老大爺對工作人員說:“疫情無情人有情,你們讓我從心裡感受到了溫暖,給你們公園人點贊!”

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一個小小的口罩,架起了公園職工與游客心靈的橋梁。

制作溫馨提示卡,身體力行做好窗口防疫宣傳

——紫竹院公園服務班職工王瑩

紫竹院作為免票公園,健步走、健身區日常鍛煉的游客比較固定。作為80后、兩個孩子的媽媽,服務隊青年班王瑩卻主動申請到門區,堅守窗口服務工作。每天,她不僅提早20分鐘到崗,主動拿起消毒液、酒精,噴洒門區、欄杆、服務台,做好周邊環境消毒工作﹔更是通過積極學習防疫防控知識,主動協助開展入園游客體溫檢測、游客佩戴口罩入園制度,耐心做好說服勸解。她還自己動手制作溫馨提示卡“戴口罩 勤洗手 多通風 少聚集 打噴嚏 捂口鼻 噴嚏后 慎揉眼 強防護 不恐慌 信科學 不傳謠”,細心向游客宣傳解釋防疫要求,獲得了特殊時期游園游客的理解和支持,用自己的行動構筑起公園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

方寸口罩背面的微笑服務

——頤和園游客服務中心講解班班長趙陶陶

頤和園東門的游客服務中心是勞模集體,其中的青年骨干趙陶陶既是講解班班長,也是一名老黨員。疫情防控期間,講解班兩位副班長都剛剛返京,必須在家隔離,每日防控工作和班組管理的擔子都壓在了趙陶陶身上。面對這種情況,她謝絕了讓班組骨干與她一起輪流值守的提議,她說:“我是班長,更始終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黨員,在人員緊張、班組需要我的關鍵時刻,我必須扛下來。”就這樣,整個春節她都是在加班中度過的。

大年三十的上午,一個小男孩哭著來到游客中心求助,這個小男孩來自浙江省台州,與父母到頤和園游覽走散了。趙陶陶立刻來到孩子身邊蹲下身輕聲安慰與詢問,撥通了孩子父親的電話。焦急萬分的父親得知孩子在游客中心安全等候時,激動的說:“太感謝你們了!孩子在你們那裡,我就放心了,我馬上過去接孩子!”在等候小朋友父母時,趙陶陶發現小男孩沒戴口罩,馬上拿出自己的新口罩幫他戴上,再三叮囑他要注意做好防護,並一直陪伴著他至父母到來。送走一家三口后,趙陶陶對身邊的年輕職工說:“疫情期間,我們更要為游客提供好優質服務,注重溫馨提醒,加強對游客的防控宣傳,這才是真正的‘無憂服務’”。

堅守一線戰疫情

——北京植物園管理隊隊長劉傳民

“我現在不能休息,疫情防控工作瞬息萬變,門區又是游客最密集的地方,不在現場盯著防護工作我不放心!”說這句話的人是北京植物園管理隊隊長劉傳民。從春節開始一直到正月十五他一直忙碌在公園門區,一天也沒有休息。

劉傳民結合工作實際情況與疫情防控指示要求,簡化工作流程,提出了“一看二測三驗四請”的入園管控措施,提示所有游客佩戴口罩入園,並為入園游客測體溫。剛開始要求游客戴口罩測體溫的時候,有些游客不理解。劉傳民總是不怕重復,對這些游客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示范講解,每次都得到了游客的支持與配合,用科學又貼心的話語,化解了游客的緊張情緒。

一客一消毒,堅守崗位服務“老朋友”

——中山公園游客服務中心班長鄭彤

清晨6點多,中山公園游客服務中心班長鄭桐便匆匆開車出門,奔赴了她的工作崗位。疫情期間,游客服務中心是中山公園裡唯一開放的室內場所,“定時消毒”就成了每天工作最為重要的環節。

為了防止游客摔倒,鄭桐和同事們在用消毒噴壺噴濕地面后,小心翼翼地在門口擺放好“小心地滑“的提示牌,再用墩布把整個游客服務中心的地面墩干,一系列工作完成后,帶著口罩的大家都有些微喘。“班長,再過一會是不是趙大爺、王大媽就該來了!”一個班員笑著說到。王大媽和趙大爺是游客服務中心的常客,無冬立夏,他們每天都會准時出現在游客服務中心,來這裡看一看報紙,喝一杯熱水,疫情期間不例外。為了保障每一位來園游客的安全,工作人員堅決做到“一客一消毒”,粗略的算起來,游客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每天至少要對室內消毒十余次。隨著疫情形勢的嚴峻,工作量的加大,班上有的年輕的新職工有些顧慮了,這時鄭桐就會語重心長地對他們說:“比起那些在前線夜以繼日工作的醫務人員,我們這點工作算什麼,在這個特殊時期,堅守崗位,全心全意地服務每一位游客,是我們每一個公園人的責任啊”。

“一客一消毒”贏得了來園游客們的一致贊揚和支持,游客們紛紛表示這種做法是對游客的負責。

不一樣的春節假期背后,是一樣的無私付出與堅守

——景山公園管理科負責人王爽

春節期間,景山公園為了能夠更加快速有效的測量入園游客體溫,在三個門區加裝了“紅外人體表面溫度快速篩查儀”。這種設備公園是頭一次使用,為了確保測溫操作工作的准確,確保公園疫情防控無死角,王爽投身到測溫設備的安裝、調試、培訓工作,連續幾個晚上都在門區忙到天黑。測溫工作漸漸步入了正軌,但王爽每天早晨還是提前來園,到三個門走一圈才踏實。他積極響應全園支援一線的號召,每天都在門區崗上解答游客疑問。為了減少游客入園的密集度,他都是提前提醒游客准備測溫,聲音洪亮的提示測溫位置。他說,雖然戴著口罩,但也得讓大爺大媽聽得真切。因為深入一線支援,他負責的公園防控疫情告示隨著疫情的發展,已經調整了五版了,力求讓游客清晰明白、安全游園。

昔日志願非典 今日支援戰疫

——北海公園瓊島服務隊職工陳宇

陳宇,北海公園瓊島服務隊黨支部的一名普通黨員。2003年,他曾深入“非典”病房投身志願工作,和石景山醫院的醫護工作者並肩戰斗在一線,每天打掃12個“非典”病人病房,一趟下來需要五六個小時,一共堅持了兩個月。十七年后的今天,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陳宇利用當年所學,主動在崗下時間帶領班組職工不間斷的開展景區和班內的消毒工作,並在工作中積極為大家普及防護知識,制作了疫情防護知識和宣傳視頻,提醒身邊職工和來公園游覽游客加強個人防護,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發揮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與職工同共戰斗在一線

——香山公園服務隊隊長武立佳

大年三十,武立佳早早來到單位,到門區和游客服務中心去查看,門區有沒有消毒、職工們有沒有戴好口罩和手套、下了崗大家是否及時洗手,還有職工的情緒怎麼樣、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都是他時時刻刻關心的問題,一干就是七天。武立佳的家中有2個兒子,小兒子還不到1歲,但是,非常時期,作為一名黨員干部,他毅然選擇了職責和使命。家人們也很支持他,父親語重心長的對他說:“這個時候,你不去誰去,你不上誰上,黨員就應該這樣!”

在武立佳的帶領下,服務一隊的全體職工擰成一股繩,雖然每天與各種人員接觸也有緊張情緒,但是看到隊長一遍遍的帶領大家擦拭消毒、看到游客的支持和點贊,就理解了隻要公園人在崗在位、恪盡職守,就一定能夠眾志成城、隻待春暖花開。

關鍵時刻有我在

——北京動物園飼養隊大熊貓班班長馬濤

1月24日大年三十,14時起,北京動物園採取全面閉園措施,在外人看來,閉園了職工們也應該都在家休息了,其實不然,全園干部職工仍然默默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嚴格做好動物疫情防控,確保各種珍稀動物在特殊時期的健康。飼養隊大熊貓班班長馬濤就是其中一員。

“每天游客來看大熊貓其實算是對飼養員工作的一種監督,現在沒有游客了我們就更得勤快,養動物不為別的,為的就是讓它們健康生活。”馬濤說著,但是手上的活沒有停,取竹子、清掃獸舍、搭配營養套餐、行為訓練、做觀察記錄……

作為首都勞動獎章獲得者、北京榜樣的馬濤,早已經將行動落實融入了日常,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干好自己分內的事,越是在這種特殊時期越應該沉得住、做得穩,關鍵時刻,有我在!”

園藝養護不放鬆,讓大家看到繁花如故

——陶然亭公園園藝隊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陶然亭公園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園藝菊、月季等特色花卉的養殖也沒有一絲懈怠。目前正值菊花小苗上盆的關鍵時期,配土、上盆、澆水、通風等措施一樣都不能馬虎。大家都說:疫情再嚴重,隻要做好防護,工作還是不能耽誤的!園藝隊班組人員,無論年輕年老,無論黨員群眾,在做好防護的狀態下,紛紛進棚工作。棚內溫度高,干一會兒滿頭大汗,口罩內全是水汽,大家都能克服。為了防止交叉感染,班長將人員分組倒班,避免集中人多。做好交接養護,相互配合。截止目前,順利完成1500余盆的菊花上盆任務。

將園林文化送到家

——中國園林博物館宣教部王宇

為了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園博館暫停了對社會的開放,但工作人員的身影卻從來沒有離開。王宇就是跑在最前面的那個。作為外宣干部,王宇原本做了非常詳盡的春節元宵節宣傳方案,大年三十上午閉館公告發布后,王宇在展廳中看著剛剛開幕的精彩展覽、精心籌備還未與觀眾謀面的春節元宵節文化市集,腦海裡有了一個新想法,因為閉館而冷清下來的場館又活躍了起來——攝像機、錄音話筒、三腳架、反光板……王宇扛著設備,拽著負責春節活動策劃的同事回到前不久剛剛布置完畢的活動現場,找畫面角度、找串聯的展品,現場修改口播介紹的話術,一晃連續3、4個小時不知疲倦。從大年初二開始,隨著第一期《園林線上課堂丨新春•蒔花弄草好園居》微課視頻上線,園博館“園林線上課堂”正式和觀眾見面了。

“希望大家在關注疫情、為醫護人員鼓勁的同時,能在家閉戶時有積極正向的精神文化生活”,王宇覺得,打開手機就能通過微信看到園博館的好展覽、好活動,這也是宣傳教育戰線工作者在特殊時期的職責與使命。目前,“園林線上課堂”欄目已經在官方微信公眾號陸續推出11篇圖文推送,並在園博館官方網站、微博、小程序,以及北京號、今日頭條號進行同步發布,累計閱讀量近6萬人次。

工作和雙報到都堅持,她是社區好黨員

——天壇公園票務部主任崔衛華

崔衛華是天壇公園票務部主任。面對疫情,她放棄了早已安排好的年假,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帶領票務部全體職工頂住壓力,嚴防嚴控,在這場防控肺炎疫情阻擊戰中,擔負起公園門區第一防線安全的重要職責。

作為黨員,崔衛華在單位堅守崗位的同時,熱心社會公益活動,利用休息時間參加龍潭街道左安浦園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區她認真負責小區出入口人員排查登記,督導返京人員登記,發放核查小區人員出入証,充分發揮了一名黨員一面旗幟的先鋒作用,為做好社區疫情防控,營造安全健康公共環境,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做出積極貢獻。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上陣拼搏的有一線的白衣天使、最美的逆行者,還有一群為北京城市和諧穩定運行而堅守在工作崗位、默默付出的公園一線工作者們。雖然,口罩暫時遮擋住了笑臉,但公園人和游客的心卻更近了。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用自己的崗位堅守積極戰“疫”,用堅守與奉獻詮釋初心與使命。

現在,頤和園、天壇公園、北海公園、中山公園、香山公園、景山公園、北京動物園、北京植物園和中國園林博物館都推出了“園林線上課堂、掌上公園、線上動物園”服務,盡可能滿足市民游客宅在家開啟“雲游”模式 。其中,一位游客的留言令人動容——“每年春節后都要去頤和園賞梅花和拍臘梅,今春因疫情影響暫時去不了了,可皇家園林的博大與秀美,以及梅花傲霜斗雪的精神,會激勵我們抗擊疫情,共克時艱,待到山花爛漫時,梅花依舊叢中笑。”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