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社區、戰疫有我” 首都青年在行動

2020年02月20日18: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2月2日,北京團市委發布《“守護社區、戰疫有我”——致首都團員、團干部回社區報到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的倡議書》,組織開展“守護社區、戰疫有我”團員先鋒志願服務崗活動,動員全市機關、國企系統的團員青年回社區報到,參與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亮明身份、共同參與,充實基層社區防控力量。

於沁宸和蘇益鑫是東城區北新橋街道新入職不久的年輕干部,疫情蔓延前,二人剛剛領取婚姻登記証,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二人紛紛響應組織號召,在大年初三趕回工作崗位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

小夫妻倆在完成街道各自崗位職責的同時,主動回社區報到,在九道灣社區貢獻自己的力量。他們積極跟隨社區工作者入戶排查返京人員信息、簽訂責任書、張貼宣傳海報,參與胡同街巷消毒殺菌工作,在社區防控的方方面面都能看見他們倆忙碌的身影。

他們說:“作為新時代青年,我們有義務在國家需要的時候站出來,雖然因為疫情,我們損失了一些與家人一起的寶貴時光,但現在正是居民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責無旁貸。而且通過參與抗擊疫情,我們更加學會了珍惜與感恩,我們相信我們的感情經歷這次疫情的‘小考驗’后也會更加珍貴。”

為構建堅實防控戰斗堡壘,西城團區委機關干部走上了“戰疫”前線,進入社區,深入一線,開展入戶宣傳、人員統計等疫情防控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貢獻力量。

消殺、接待、入戶、巡視、告知、警示、宣傳、動員……每一個辛勤工作的身影都定格了齊心協力共抗疫情的溫暖瞬間,回到右內西街社區的團員青年們每天都在不停地開展著宣傳、排查、摸底,為的是確保病情不擴散不蔓延。

“愛和理解是最好的心理防疫,17年前的非典時期,我在上小學二年級,被全社會保護,現在輪到我們這代人來出一份力了。”95后的海澱區學院路志願者劉艷紅說道,“來的時候其實沒告訴我媽媽,我也在社區抗疫一線值崗。”

劉艷紅從2月3日至今一直在學院路清楓華景園社區門口執勤,協助社區張貼疫情防疫通知,參與對社區進出居民的信息登記、測量體溫、查看臨時出入証、公共物品定期消毒等工作。

“剛開始會有居民不理解不配合,到現在很多居民已經會主動伸出手配合測量體溫,量完說聲謝謝,我覺得堅決打好防疫阻擊戰,已經成為大家的共識了。”

在抗擊疫情的重要時刻,學院路街道還有許多像劉艷紅這樣的青年力量積極加入一線,用自己的方式為防疫工作貢獻青春力量。

2月10日,房山區河北鎮河東村村口的檢查點出現了兩名大學生志願者魏斯瞻和張晨。剛剛回到家准備過年的他們看到全國新冠肺炎形勢越來越嚴峻,於是積極響應組織號召和要求,主動找到村支部書記表示想要去路口值守。

魏斯瞻說:“我是護理學的學生,也是一名共青團員,看著電視裡播報的一線人員這麼辛苦,理應走出家門發揮專業所長,為自己的家鄉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咱們村路口的一面黨旗、一把椅子、一個溫度計、一張紙、一支筆就構成了我的工作陣地。我要為這次戰‘疫’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順義區張鎮團委積極響應團區委號召,堅持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組織團員青年們協助村居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團區委的號召下,來自各行業的團員青年們紛紛自願報名加入到本鎮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中來。鎮團委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與志願們取得聯系,按照就近分配的原則參與村居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斷充實村居疫情防控隊伍。

吳彩薇,是家住密雲長安西社區的一名團員青年,也是密雲區醫院超聲科的一名記錄員。每天一下班,她都抓緊時間趕回家,匆匆把飯“扒拉”完就出了家門,這是她給自己布置的“家庭作業”,每天晚上7點—10點,她都會在社區進行執勤,按時“打卡”的日子已經堅持了將近兩個禮拜。

“脫口罩的時候不要觸摸口罩外面,要這樣,用手摘口罩的這個帶子。”每一天,小吳都會在執勤點上為其他值守人員示范口罩的正確使用方法。

漸漸地,長安小區西口的每一位執勤人員都認識了她,提起小吳,執勤人員都豎著大拇指:“特別好的一個孩子,非常善良和熱心。”而當被問到有什麼新年願望的時候,她會開心地說道:“我想入黨。”

自“守護社區,戰疫有我”團員先鋒崗活動發布以來,全市社區(村)青年志願服務隊共發布涉及防疫項目1144個,參與志願者7033人,累計志願服務時長71584,在首都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著青年生力軍作用。越來越多的團員主動回社區報到、聽從指揮、發揮作用,積極配合街道、社區宣傳防疫知識,開展日常消毒、物品發放、社區排查登記、測量體溫等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廣大團員青年、團干部正在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努力當好“戰斗員”、“宣傳員”、“保障員”,充分發揮共青團的組織力、引領力、服務力,不斷為奪取防控斗爭勝利貢獻著青春力量。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