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為文創園區、企業"雙減負" 90家文創園復工率超80%  

2020年02月20日11:1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朝陽區對轄區文創園區和企業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兩手抓、兩不誤”,先后對轄區90家重點文化產業園區疫情防控工作實地指導和督導,鼓勵爭創“零感染”園區。截至目前,國家文創實驗區各園區復工率超過80%,各企業紛紛採取居家辦公、線上辦公等方式,呈現出復工率高、返崗率低的特點。

首創郎園Vintage八成企業復工復產

疫情期間,首創郎園對園區進行封閉管理並進行拉網式排查,從組織機構、一線防疫工作人員保障、物資保障、園區疫情排查、人員及空間管理、預案及溝通機制等方面,全方位部署疫情防控措施,與園區企業一起,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據了解,首創郎園成立了疫情防控總調度小組,制定疫情防護方案及工作指南,園區與所有企業代表成立疫情防控專項線上小組,負責園區所有人員動態通報、物業管理工作通報。

“文化產業園區就如同社區,在疫情聯防聯控中,我們實現了從被動接受管理向主動參與的轉變”。首創郎園相關負責人告記者。

據了解,疫情期間,連夜開發的小程序,協助郎園Vintage開展疫情防控管理工作,這個小程序可根據疫情發展動態管理重心不斷調整。從初期對企業的離京人員摸底、離京員工的去向和離京員工信息,到湖北等疫情重點地區企業人員狀況,再到開復工返京企業人員信息等,實現實時動態掌握。

人員登記排查是園區疫情防控的重點,在園區所有人員憑出入証及身份証明文件出入。記者在首創•郎園Vintage文化創意產業園看到,進入園區的員工必須經過身份識別和體溫測量,並進行現場登記。在園區內部,工作人員正在對公共區域消毒。

“為把防控工作做嚴做實,我們還專門設定隔離區,一旦發現疑似病情,第一時間上報並單人單房隔離,及時聯系租商戶代表、政府衛生防疫機構進行進一步處置。”郎園Vintage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目前,首創郎園正在積極幫助各園區企業一起,組織員工統一返程、有序復工。截至目前,郎園Vintage復工復產企業近40家,園區超八成企業復工復產。

記者還了解到,郎園Vintage所在的朝陽區建外街道結合轄區商務樓宇多的特征,始終堅持把樓宇當作“豎起來的社區”來加強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工作。

建外街道針對地區商務樓宇和非公企業眾多、返京大人流的實際,強化黨建引領物業,把“支部建在群上”。通過電話、依托寫字樓物業與企業員工取得聯系,分層分類進行管理溝通。同時,利用街道和社區兩級黨建協調委員會工作機制,發動轄區100余名非公黨支部書記和地區黨員成為防控工作的主心骨,形成了街道、社區、樓宇、黨員四級聯絡網。

朝陽出台政策為文創園區、企業“雙減負”

首創郎園Vintage的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工作僅是朝陽區眾多文化產業園區中的一個縮影和代表。

疫情發生以來,朝陽區貫徹落實中央、北京市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落實。加強工作統籌,落實“四方責任”,對區域內90家重點文化產業園區開展實地督導,指導督促區域各園區構筑聯防聯控嚴密防線,鼓勵和支持各文創園區爭創“零感染”園區。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朝陽區還全力幫助園區和企業復工復產工作, 做到“兩手抓、兩不誤”。

為進一步落實《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促進中小微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朝陽區出台相關政策,為文創園區和企業“雙減負”。

該政策鼓勵文化產業園區在疫情期間為承租在朝陽區注冊納稅的中小微文化企業減免租金,執行該政策的文創園區,經認定后,可獲得一次性獎勵支持。政策規定,在疫情期間,為承租在朝陽區注冊納稅的中小微文化企業減免租金的文化產業園區,經朝陽區文創辦或國家文化產業創新實驗區管委會認定后,按減免金額的30%給予園區運營單位最高不超過10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支持。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