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會、雙盟、四聯合” 望京街道抓好小區和樓宇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9日16: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望京街道所轄社區22個,總戶數74000戶,商務樓宇35棟,規模企業4500余家。住宅物業服務企業45家、樓宇物業服務單位24家。2019年街道以黨建為引領,指導轄區物業服務企業成立物業服務企業兩個聯盟及黨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街道一方面組建1+10+22疫情防控指揮體系,加強與區有關部門的密切對接。另一方面通過“一會(黨建協調委員會協會)、雙盟(住宅物業聯盟、樓宇物業聯盟)、四聯合(聯管聯查聯治聯幫)”體系和機制,將小區和樓宇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依托“一會”平台 強化黨建引領

疫情發生后,望京街道成立了22個社區臨時黨支部,成員包括物業單位及社區黨建協調委員會各成員單位的力量,發放致望京地區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及廣大黨員兩份《倡議書》,強化黨建引領。

發揮好處級領導和黨員干部“五帶頭”的作用,即帶頭提高站位、帶頭擔當作為、帶頭深入一線、帶頭團結協作、帶頭吃苦奉獻。明確處級領導包社區一包到底,機關干部每科室隻留1人、其余全部下沉社區,區直機關支援干部全部派到社區,充實社區力量。廣泛發動自管、雙報到、社會單位黨員積極參與社區防控工作,在小區封閉管理、重點人員管控保障、應對大人流返京摸排追訪等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強化機制保障,完善信息溝通機制、未訴先辦機制、歸口統籌機制、會商研判機制、社會動員機制、聯防聯控機制和網絡化管理機制等,從而扎實基礎、細化落實。強化物資保障,以關心關愛保護干部為原則,注重重點區域壩北、三巷、落田窪平房區服務力量和公安、工商等職能部門的物資保障,街道竭盡全力統籌物資採購和發放。強化紀律保障,街道紀檢監查組統籌22個社區紀委力量,不斷壓實責任,每天巡查互檢,發現問題及時通報,及時進行干部教育引導和提醒談話,強有力的措施實現防控工作各項部署落地見效。

利用“雙盟”優勢 夯實商務樓宇防控

發揮轄區商務樓宇物業聯盟的平台優勢,加強統籌協調引導監督,協同各單位窮盡辦法、管住源頭,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望京街道在2月1日和9日分別兩次召開溝通協商研判部署會,指導企業完善樓宇疫情防控工作組織管理體系,制訂方案預案﹔指導企業提前摸排掌握四組數據,並利用街道研發的管理小程序統計管理企業進京人員相關信息﹔指導做好設崗排查、監測體溫工作,制訂相應制度、流程、以及外來人員管理辦法﹔指導做好樓宇內公共區域衛生管理、控流及宣傳提示工作。

街道主要領導、主管領導、紀檢部門多次到樓宇企業檢查指導,緊盯細節落實:建議企業實施進出証管理以提高效率,合理安排測溫設備和登記人員,提示佩帶口罩,統籌各企業分時段上班,要求SOHO等人流量大的的樓宇設置“伸縮帶”、提示等待間距,電梯口安排專人和提示進行限流。街道主要領導帶隊公安、交通等部門到預計千人以上復工樓宇進行巡查導流。

要求物業單位與入駐企業簽訂責任書,落實好告知責任、管理責任、登記責任、防控責任。要求各企業做到“三建”:建台賬(企業建立所有人員台賬,物業將企業台賬匯總,以便問題追溯),建責任人制度(以實名制明確企業專人專班),建各企業防控工作方案。物業管理單位對入駐企業做到“兩提示”:即提示企業內凡是有在湖北的員工暫時不要返京,疫情高發地區返京人員需自行隔離觀察14天﹔提示企業錯峰、彈性上班,具備條件的可以網上遠程辦公﹔物業單位防控工作做到“一嚴格”,即嚴格出入管理,管住樓門、電梯門和地庫門“三個門”,把握好“減量”“增效”原則,有效避免人車聚集,做好應急預案。

針對千人以上復工樓宇,街道統籌交通、公安及巡防應急力量,與物業單位共同巡視導流。通過物業聯盟服務群將商委提供的送餐名錄提供給各物業單位,更好地為企業提供服務。下一步街道將繼續做好企業的后續服務、宣傳和指導工作,並在操作中不斷完善防控方案。

發揮“四聯”作用 全方位抓好社區防控

充分發揮社區物業聯盟的溝通和監督平台作用,調動聯盟45家物業單位在小區封閉登記管理、環境消殺以及地下空間、出租房屋、六小門店管理方面主動作為、積極履職,營造了良好的“比學趕幫超”共治氛圍,強化了物業與社區黨委、居委會的互動聯系,更是得到了居民業主的認可。

針對市民訴求熱線物業服務管理類案件佔總案件量比重較高的特點,物業聯盟成立以來,街道推出市民訴求直派物業、並公示案件解決率、滿意率,指導各物業公司落實物業服務聯席台機制,物業公司負責人每周三到社區居委會報到參與治理,與小區業主面對面溝通,現場解決物業管理類訴求問題﹔同時,結合各小區季節性、周期性等特點,主動為居民著想,及時解決如物業繳費、房屋修繕、停車管理等問題,做到未訴先辦。

如針對當前防疫物資短缺的問題,首開望京物業公司為了應對疫情,落實單位責任,自購設備生產“次氯酸鈉”原液。自用的同時,考慮到物業聯盟內其他盟友單位需求,主動聯系聯盟秘書處,表示願意分享給有需求的單位。又如望花路東裡社區的一個無物業管理樓院,為了第一時間實現封閉管理,物業聯盟協調附近的德利中天物業及時支援保安力量,實現了有效銜接管理。

物業聯盟發揮溝通平台作用,及時發現並將物業單位服務管理中的好做法分享給其他物業企業,以提高服務管理水平。如針對社區居民反映小區封閉管理、發放出入証過程中人員聚集的問題,望京西園三區社區居委會、社區物業工作人員以及下沉社區干部全員參與,在社區選取7個分散點位發放登出入証。辦理過程中,社區書記、物業負責人對7個點位來回巡查,並適度通知業主分樓層錯時辦理,要求現場辦理人員保持1-2米距離。物業聯盟及時通過每日專刊的形式將點滴經驗做法及時分享給大家。

針對轄區社區小區多、街道管理監督力量不足的問題,物業聯盟組織45家物業單位建立自查互查、監督反饋機制,特別是在小區夜間登記管理等薄弱環節,安排物業單位加強互查監督,對發現問題及時匯總通報、跟進反饋。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