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強農機技術指導 保障首都蔬菜供給

2020年02月19日21: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9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地出現了一些買菜難、賣菜難、種菜難等問題,京郊也不例外。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根據當前形勢,針對京郊蔬菜生產普遍存在的問題,充分利用網絡平台,以線上技術指導、信息交流等便捷方式,扎實做好當前蔬菜生產農機化工作。

蔬菜農機生產有服務—及時做好技術指導

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利用前期已有工作基礎,積極做好特殊時期蔬菜園區、蔬菜農機服務組織等蔬菜生產服務主體的技術指導工作。一是根據當前京郊日光溫室蔬菜生產實際情況,結合存在的實際問題,及時組織技術人員編寫了《北京市近期日光溫室蔬菜機械化生產技術指導意見》,針對極寒、降雪、連陰、大風等極端天氣給出應對措施,並提出加強棚室蔬菜機械化生產管理建議,指導菜農科學應對復雜多變的天氣情況,及時解決生產中遇到的機械化技術難題,為保障北京市新鮮蔬菜市場供應、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同時為應對即將到來的春茬蔬菜生產,已著手編寫《塑料大棚蔬菜生產全程機械化技術指導意見》,近期將發布﹔二是與京郊各區農機推廣部門負責同志聯系,了解各區疫情防控形勢和蔬菜生產供應情況,指導各地要根據形勢發展需要,提前研判,充分利用閑置日光溫室做好葉類蔬菜的搶播搶種,確保蔬菜供應有序銜接,穩定“菜籃子”生產供應。

蔬菜農機供銷有對接—及時做好溝通引導

一是與湖北、四川、江蘇等國內重點蔬菜農機具生產銷售企業對接,了解蔬菜農機具生產周期、供應種類、物流運力等,為京郊蔬菜生產園區近期可能出現的購機熱做好供應保障﹔二是與蔬菜生產主體進行多種形式對接,了解現狀及實際需求。在懷柔區,協調葉菜精量播種機等設備,解決用工難問題,目前已開始有機肥撒施、起壟等作業,為葉菜搶播搶種做好准備。在房山區,為部分蔬菜生產園區協調蔬菜銷售渠道,解決賣菜難問題﹔三是與蔬菜農機服務組織做好技術交流,了解目前服務組織業務重點,督促做好春茬蔬菜生產農機作業服務的准備工作,為特殊時期發揮好農機服務組織的重要作用打好基礎。

蔬菜農機在線有平台—及時做好后續工作

針對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為保障京郊蔬菜生產,做好蔬菜生產機械化技術咨詢等后續工作,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牽頭建立了蔬菜機械化咨詢服務微信群—“北京蔬菜農機裝備”,已邀請入選《北京市蔬菜農機專業化服務組織名錄》的27家成員單位和典型蔬菜園區負責人加入,並及時推送《北京市近期日光溫室蔬菜機械化生產技術指導意見》、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等信息。同時將陸續邀請各區農機推廣、園藝栽培及市級蔬菜生產技術專家入群,為今后一段時期全市蔬菜生產提供技術支撐服務,確保蔬菜生產平穩有序。(文、圖 李治國 )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