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冠狀病毒檢測專利申請全國居首 包括核酸、抗體檢測等

2020年02月19日10:37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北京冠狀病毒檢測專利申請全國居首,核酸、抗體檢測都有

  新京報快訊(記者 李玉坤)2月18日,廣東疫情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呼吁,盡快將核酸檢測與IgM抗體檢測相結合,提高鑒別診斷率。

  北京知識產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日前發布的相關信息顯示,北京在冠狀病毒檢測診斷領域專利申請量達58件,約佔全國總量的24%,位於全國首位。

  記者查閱了相關專利發現,北京積累的相關專利中,很多院所既申請了核酸檢測法的專利,也申請了抗體檢測法的專利。

  高校院所相關專利積累多

  從各省市向國家知識產權局提交的冠狀病毒檢測與診斷相關專利申請量來看,來自北京的專利申請量最多,佔總量的24%,其次是上海、廣東。

  在冠狀病毒檢測與診斷方面,北京的創新主體主要是高校院所,包括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放射與輻射醫學研究所、清華大學等﹔申請人TOP10排名中,企業方面,僅有中關村示范區博奧生物集團、金迪克生物與科興生物三家入圍。

  其中,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放射與輻射醫學研究所有6項,並列首位﹔清華大學4項位居第三。

  專利大數據分析結果顯示,北京在冠狀病毒檢測與診斷方面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礎,部分企業很好地發揮了產學研合作優勢,前期科研成果對於此次開發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試劑盒具有重要創新啟示,並已進入轉化應用階段。

  可檢測新冠病毒等19種呼吸道病毒

  來自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的龍頭企業博奧生物集團聯合清華大學在冠狀病毒檢測方面提出了三件專利申請。

  經專利信息檢索分析發現,其中,兩件是2003年針對SARS病毒檢測的——此次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與SARS病毒基因組相似度高達80%﹔另外一件為2015年就冠狀病毒的檢測試劑盒及其應用提出的專利申請。

  博奧生物集團有限公司總裁程京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講席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程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現已研發成功快速檢測呼吸道多病毒的全新微流控生物芯片,通過採集患者痰咽拭子、痰液等分泌物樣本,1.5小時內便可一次性檢測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19種呼吸道常見病毒。

  2020年2月3日,中關村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展示推介與供需對接平台發布了首批抗擊疫情的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清單。其中,前三項就是來自博奧生物集團控股子公司博奧晶典的產品,涉及用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核酸檢測試劑。

  檢測方法:核酸檢測、抗體檢測並舉

  近日,新冠病毒監測屢屢出現假陰性的問題。目前在用的主要是核酸類試劑檢測盒。

  2月14日,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透露,在鐘南山院士指導下,實驗室聯合多家研究機構,最新研發出新冠病毒IgM抗體快速檢測試劑盒,僅需採取一滴血就可在15分鐘內,通過肉眼觀察獲得檢測結果,而且即便在患者的血漿稀釋500至1000倍后,仍能檢測出陽性條帶。

  在北京已經申請的專利中,抗體檢測和核酸檢測方法都有申請,並且很多採取了基因芯片技術。

  早在2005年,軍事醫學院科學院放射與輻射醫學所就申請專利《一種檢測SARS-CoV易感基因型的試劑》。同年,申請了發明專利《用於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診斷的方法和組合物》,設計了相關抗體檢測。

  中國檢驗檢疫科學院研究院2013年申請的發明專利《基於新型懸浮芯片技術的13種呼吸道病毒高通量非診斷性檢測方法》,針對流感病毒A、B型,副流感病毒1、3型,冠狀病毒SARS-CoV、呼吸道合胞病毒A、B型,腺病毒B、E型,鼻病毒、人偏肺病毒、腸道病毒共13種/型呼吸道病毒的特異性基因序列設計13對引物和相應的特異性探針,經多重PCR擴增及相關反應,相應的基因片段會被標記,標記的片段與相應編碼微球結合,懸浮芯片掃描儀檢測,為突發呼吸道傳染病的病原體檢測提供技術儲備。

  檢驗檢疫科學院2009年申請的另一項發明專利《一種重要發熱病原快速篩查系統》,篩查的對象則是SARS抗體、鼠疫抗體、禽流感抗體、流感抗體等。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