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順義:“戰”疫一線黨旗紅

2020年02月19日20: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9日電“我是黨員我帶頭“”我是黨員我先上“”作為一名黨員,我請求加入醫院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一線隊伍”…… 疫情面前,一聲令下,無數基層黨組織迅速進入 “戰時”狀態,無數共產黨員緊急奔赴防控戰場,在一線沖鋒陷 陣、攻堅克難,筑起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銅牆鐵壁。 今天,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斗爭中,一個個戰斗堡壘巍然屹立,一名名共產黨員挺身而出,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 控第一線高高飄揚。

不同崗位上並肩作戰的“夫妻檔”

“執勤時,多穿點別凍著,一定要戴好口罩。”

“知道啦,你也是,在小區志願服務時候注意做好防護,回家一定要先洗手。”

這是湯華和妻子的一段對話。挂了電話,湯華戴好口罩便來到了東興二區社區出入口,配合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做好出入人員體溫檢測、人員排查登記等工作。

湯華是順義公路分局路政大隊的中隊長,負責分管木林鎮、北務鎮、大孫各庄鎮3處治超站和3處藍天保衛戰站點的路政管理工作。完成本職工作后,他總積極回社區報到,投入社區(村)疫情防控一線。“社區在職黨員有個微信群,每天會發布回社區報到報名信息。我負責的治超站和藍天保衛站點是24小時都要有人在崗,實行四班三運轉工作制度,忙完工作,得空了我就去參加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湯華說,“親自體驗過社區工作后,會發現社區工作者很不容易,無論天氣怎樣,小區進出口都要有人值守。能過來參加也是盡一份力。”

湯華的愛人是一名警察,隻大年三十在家休息了一天,便也投入到了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一直在崗執勤。特殊時期,兩個人都很忙,孩子見到父母的時間也就少了。當他們忙不過來,隻得把孩子放在父母那裡幫忙照看。“有時間,我就給閨女做個飯。但她還是會想媽媽,畢竟小二十天沒見著了,可是職責所在,我們必須這樣做。希望疫情盡快過去,我們也能早日團聚。”湯華說,“我們倆都在執法崗位,能互相理解。雖然我們在不同的崗位上,但這個時期,我們更像是並肩作戰的‘戰友’,一起攻克難關。”

杜各庄村書記:用詩書寫防疫故事

“冠狀病毒來侵襲,防控宣傳入到戶。關鍵時期不放鬆,屬地重點更到位。人員管理有創新,返京信息填寫明……”這是仁和鎮杜各庄村黨支部書記薛東生為防疫工作寫的一首打油詩。

薛東生將大家在防疫戰場上的每一分努力寫在詩裡,將對奮戰在防疫一線的戰友們的無言奉獻的感謝寫在詩裡,將對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與希望寫在詩裡。小小打油詩,溫暖人心,凝聚力量,充滿希望。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薛東生沖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線。春節期間,在接到仁和鎮關於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后,她第一時間召開工作會議,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萬家燈火時刻,她卻顧不上與家人相聚,堅守崗位,村裡防疫工作的每一個環節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每天不停歇地穿梭在樓宇間,奔走在門戶間,逐戶摸排,確保不漏一戶一人,為居民守好排查關﹔她和志願者們一起挨家挨戶發放疫情防控宣傳折頁,在小區樓門、宣傳欄張貼宣傳海報,積極利用短信平台、微信群進行預防病毒知識宣傳﹔每晚巡查之后,還要主持召開村干部碰頭會,及時傳達鎮級各項精神,查找不足和漏洞。

作為一名文學愛好者,薛東生書記也希望用自己的方式書寫下防疫的故事。她看著一張張走街串戶做防疫的工作照片,腦海中浮現大家堅守在防疫每一崗的畫面,便提起筆來寫下了這首打油詩。寫完后,薛東生把這首詩發到了工作群希望可以激勵大家,引來大家的積極點贊與轉發。

回遷小區環境美,節日喜悅未相聚。

冠狀病毒來侵襲,防控宣傳入到戶。

關鍵時期不放鬆,屬地重點更到位。

人員管理有創新,返京信息填寫明。

各抒己見把策獻,二維掃碼阻疫情。

一名黨員一面旗,志願服務把片包。

巾幗親情舍小家,風雪無阻做登記。

不留死角底數名,群防群治筑防線。

包村干部沉一線,監督指導守盡責。

上下同欲齊努力,春暖花開共聚慶。 

順義“紅袖標”隊伍稽查院感防控

記者從區衛生健康委獲悉,順義區醫療機構設立醫院感染管理委員會或醫院感染管理質控小組,安排專職院感防控稽查員,佩戴上醒目的紅袖標,開展醫院感染質控監督檢查,建立問題台賬持續整改提升,避免發生院內交叉感染。

當前我區疫情防控正處於攻堅階段,區衛生健康委對照上級文件要求,結合區域防控實際情況,研究制定了《順義區衛生健康系統醫院感染防控稽查制度》,指導轄區內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規范開展院感防控。

稽查員按照相關文件要求,對本單位各個工作崗位的醫務人員(含勞務派遣人員)執行院感防控要求情況進行稽查,重點對醫務人員個人防護、預檢分診情況、患者健康宣教、人員培訓、物資儲備、人力調配、醫務人員健康監測、醫療廢物及重點生活垃圾管控等方面進行檢查,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不足提出整改意見並督促完成。對提出整改意見后仍不能符合院感防控要求的醫務人員,稽查員有權要求其暫時停止崗位工作,參加專門培訓考核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崗。

 自正式啟動稽查制度以來,佩戴“紅袖標”的院感防控稽查員們活躍在預檢分診、發熱門診、普通病區、隔離區、急診等重點區域,確保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裡,稽查工作就跟進到哪裡,深入查找本單位院感防控中的風險隱患,敢於當“黑臉包公”。據悉,目前全區40家一級及以上醫療機構均已全部啟動院感防控稽查工作,院感防控專項工作稽查員近200人,為全面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筑牢了院感防控方面的堅實防線。

“全家”齊戰“疫”

疫情發生以來,李遂鎮黨員挺身而出,主動請纓,在抗擊疫情一線,涌現出母子檔、父女檔、夫妻檔……他們用行動詮釋了小家大愛,上演了一個個“全家”齊抗“疫”的感人故事。

“你好,通行証出示一下,請配合量下體溫……”在溝北村疫情防控卡口上,一名老年志願者顯得格外醒目,她是村民李立森。她的兒子李寶劍是溝北村的黨員,在接到村裡發起的志願者招募令之后,第一時間報名參與村內的站崗值守。李立森看著自己的兒子每天堅守在疫情防控前線,也主動報名加入疫情防控志願者隊伍,當起了志願者。母親李立森值白班,兒子李寶劍值夜班,他們站在村防疫一線,抗擊疫情,開展測量體溫、人員登記、消毒、群眾宣傳等工作。冬天的早晨格外寒冷,6時多,李立森已經到達村口,到那裡換下值夜班的李寶劍。“這一晚上都挺好的吧,回去吃完趕緊睡會吧,飯在鍋裡熱著呢。”“挺好的,您放心吧,您給測體溫的時候注意距離”。簡短的幾句話,是這十幾天來母子二人最常說的對白。他們通過自己的行動傳遞正能量,沖鋒在前、以身作則,隻為早日結束這場戰“疫”。

“身為黨員,國家需要的時候就該第一個站出來。”46歲的劉會友是一名老黨員,也是牌樓村的巡防隊員,面對突然襲來的疫情,他主動要求參與村內防疫工作。“說不害怕是假的,不過在這種時候,我絕不能退縮。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現在就應該沖在第一線,這也是我爸爸一直以來對我的教導。”劉曄是劉會友的女兒,一名在校大學生黨員,她受到父親的影響,主動報名參與牌樓村檢查點值守工作。在疫情面前,父女二人並肩作戰,憑借共同的初心使命,彼此間親情相守,一同為村民生命健康筑牢安全堤壩。

“村民朋友大家好,我是楊淑芝。非常時期,請大家減少外出、佩戴口罩……”連日來,溝北村村干部楊淑芝每天都通過村內大喇叭給村民們播報防疫知識。她每天奮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從村裡大喇叭廣播,到村口值守,都能看見她的身影。“看你每天那麼辛苦,我也想幫你分擔點,也為村民做些貢獻。”李玉成是楊淑芝的愛人,今年59歲了。他主動要求參與村口的值守工作,和其他志願者一起,對進出村口的人員進行登記、測溫、宣傳,筑起了溝北村的抗“疫”堡壘。“隻有大家都平安了,我們的小家才能安穩,再說這種特殊時期,我們共產黨員就應該身先士卒。”楊淑芝、李玉成兩人舍小家為大家,成為溝北村防疫阻擊戰場上的最美“夫妻檔”。

在李遂防“疫”前線,還有許多這樣的家庭,他們攜手走在“戰疫”前線,踐行黨員的初心和使命,用小家的奉獻換來大家的安康,他們是防疫前線一道最美、最動人的風景線。  

退休不退“疫”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在社區工作了十幾年,年齡不允許我不退休。但是現在正是疫情當前,我選擇退休但不會退‘疫’。”勝利街道幸福西街社區黨總支副書記謝廣蓮這樣說。本該退休在家陪伴家人的她,毅然決定退休不退崗,與社區的其他工作人員一起投身到基層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時刻牢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為居民服務。

今年是謝廣蓮退休前的最后一個春節,臨春節放假前,幸福西街社區黨總支書記周建麗找了她,“您在社區受累這麼多年了,已經17年沒在家過春節了,今年您就在家陪家人吧,讓年輕人來吧。”“周書記,您就讓我在社區與大家一起參加除夕值班吧,這是我在崗位上的最后一班崗,我熟悉,可以帶帶年輕人。”謝廣蓮表示。

多年如一日,工作的社區成了謝廣蓮的第二個家。逢年過節,凌晨回家是常事,陪伴她的最忠實伙伴便是自行車了。除夕夜,勝利街道召開完緊急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后,謝廣蓮參與到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為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一員。“我在社區呆的時間最長,我知道在當下居民最擔憂什麼,這個時候我這個老人說話辦事他們更放心。”謝廣蓮告訴記者,“疫情什麼時候結束,我的退休日就是什麼時候。”

如今她像以往一樣,每天不到8時,就會到社區居委會,協助黨總支書記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並通過微信群、qq群、電話等方式廣泛征求社區黨員、老干部及其家屬意見,組織社區黨員、老干部和在職黨員參加疫情防控工作,分班編組,編入門口防控執勤工作組。“在每個樓門口張貼預防新冠肺炎的海報及順義疾控中心致各地來(返)京朋友的一封信,讓居民知曉正確的預防措施。”謝廣蓮介紹,“我也是執勤的一員,他們看到熟悉的身影,心裡就踏實了許多,配合度會更高。”

目前,退休不退“疫”的她每天對社區電梯和樓梯扶手、單元出入防盜門消毒﹔對出入人員和車輛進行登記、測體溫﹔積極做好居委會防控保障和后勤保障工作,由於前期防控資源匱乏,她多方籌措,為居委會購買溫度計、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資,購買值班人員的執勤用品……

婆媳齊上陣投入疫情防控

“您家租客回來了嗎?回來的話,一定要來村委會登記下相關信息。”“您好,您家吃的用的還夠嗎?缺啥您說話,我們想辦法幫著解決。”馬坡鎮肖家坡村委會兩委成員安艷偉在辦公室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詢問、登記返京人員情況。

肖家坡村雖然已經拆遷,村民住進了樓房,但村委會仍保留著。面對疫情,作為村委會裡的“老人”,安艷偉工作起來似乎更加地游刃有余。“最初,我們進行了地毯式摸排,每家每戶的情況一定要清楚。而且,做了這麼多年村委會工作,村裡誰家的房屋出租了,我都知道,一個一個打電話詢問,然后登記並追蹤后續情況。”安艷偉說。從春節到現在,安艷偉一直都在崗位上,中途隻休息了一天,對此,她只是簡單地說了句:“都是社區工作者應該做的。”

在社區出入口,安艷偉的婆婆秦亞麗也在忙碌著,60多歲的她干起工作來,一點不輸於年輕人。“一直是社區志願者,這麼缺人手的時候,更得去幫忙。”秦亞麗直爽地說。以往做社區志願者可能幾天輪上一次,疫情期間任務重,秦亞麗每天都會輪上一次值班。“她總說,‘我能干說明我還不老,你們不用擔心我。’”安艷偉摟著婆婆的肩膀說,“她是我的榜樣。”

家裡的兩位女主人都在戰役的崗位上,全部的家務工作也就落在了丈夫身上。“你們隻管做好工作,家裡的事我全包了。”洗衣服、做飯、照顧孩子……安艷偉的丈夫成了“全職爸爸”。“現在孩子正讀高三,老公每天換著花樣給我們做飯,說是為了給我們鼓勁兒。”安艷偉臉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