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家!在順義,辦事再也不用帶這六種証照了!

2020年02月19日20: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9日電(池夢蕊)“刷個臉就能辦,不用回家取身份証了,真是方便。”來到順義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網絡預約出租車汽車駕駛員從業資格証核發事項的張先生說。

為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企業和個人到政府辦事的便利度,2月14日,順義區率先利用區塊鏈技術實現身份証、結婚証、離婚証、戶口本、駕駛証、居住証共6個電子証照在政務服務中心綜合窗口應用,辦事者到政務服務中心都不再需要攜帶証照原件,成為北京市首家應用“區塊鏈+電子証照”功能的區級政務服務中心,實現辦事“少材料、跑一次、更安全”。

掃碼授權減少材料。辦事者到順義區政務服務中心不再需要攜帶証照原件,辦事者本人在順義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個人事項時,隻要通過支付寶軟件搜索“北京通”小程序,通過人臉識別進行確認,並掃描綜合窗口向您出示的二維碼,即可完成身份証、結婚証、離婚証、戶口本、駕駛証、居住証共6個電子証照授權,系統可直接調用比對信息,綜合窗口獲取授權信息后即可辦理業務。順義區成功通過區塊鏈電子証照信息共享實現大幅度減材料,累計減材料197份,辦事更加簡單便捷。

免帶証照“隻跑一次”。辦事者本人通過在綜合窗口實現電子証照授權辦理,因電子材料具有法律效力,即可免帶免交紙質証照,避免因“忘記帶、沒帶全”而多次往返政務服務中心。實現6類証照電子化,103項個人事項在順義區政務服務辦理時“隻跑一次”。

區塊鏈保障更加安全。辦事者通過電子証照授權,綜合窗口人員即可獲取辦事者信息,整個過程利用了區塊鏈技術,每個環節和信息均“上鏈”,且全過程留痕,辦事者通過線上小程序,可清楚的了解到本人的証件用於哪些方面的業務辦理,能夠清晰的查看使用記錄。實現區塊鏈技術保障辦事者信息安全,信息共享助力政務服務更加便利。

下一步,順義區政務服務局將推出服務企業事項,實現營業執照電子化,並在順義區政務服務中心綜合窗口落地。探索順義區政務服務網應用電子証照,實現更多事項“全程網辦”。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