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目前唯一零病例區 平谷是這樣做到的

尹星雲

2020年02月19日14:5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截至2月18日24時,北京平谷區尚未發現新冠肺炎病例。作為北京市目前唯一零病例的區域,平谷區是如何做到的?據平谷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平谷區堅持與疫情賽跑,立即出台了區級總體防控導則,從社會動員、醫療救治、風險排查、群眾教育、秩序管控等方面做出總體部署。

成立千個“臨時黨組織” 抓牢基層防控

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的工作﹔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員站在第一線。為進一步加強統籌領導、組織協調,由平谷區交通局牽頭,會同區公安分局、公路分局、區農業農村局等9部門,成立平谷區疫情防控綜合檢查站臨時黨委,並建立統一安排、統一協調、統一落實的工作機制。下轄各綜合檢查站分別成立5個臨時黨支部,參與綜合檢查工作的134名黨員全部納入臨時組織體系,帶動近千名執法人員堅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線,合力筑牢首都東大門的“防疫牆”。

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截至目前,平谷區已先期成立1369個臨時黨組織。其中在城鄉基層疫情防控一線,按照鎮街、村居、重點部位三級架構,分級設置18個臨時黨委、321個臨時黨支部(總支)、1021個臨時黨小組,將鎮街、村居黨員以及區直機關下沉力量、回村居報到中的黨員統一編入各級臨時黨組織。在交通卡口和集中隔離點等多部門參與的疫情防控重點部位、專項任務中成立2個臨時黨委、7個臨時黨支部,整合組織資源,統籌工作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據平谷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疫情防控一線成立臨時黨組織,是完善“吹哨報到”機制、健全基層防控體系,加強各方力量統合的一個重要載體。通過臨時黨組織的設立並高效運行,把疫情防控工作體系與黨組織的責任體系有效銜接起來。下一階段,平谷區將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分批在重點點位、專項任務中建立臨時黨組織,加強對黨員的日常表現情況的跟蹤了解、考察評價,把思想凝聚起來、行動統一起來,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山區村裡都編號 包片干部逐戶查

對於大片山區村平谷也有防控針對性的“特效藥”。平谷熊兒寨村就通過繪制“村居平面圖”,對常住戶進行逐戶編號,以明確包片人員,對各家各戶進行動態巡查。

平谷區熊兒寨鄉熊兒寨村是山區村,共有住戶308個,村民1007人,居住較為分散。疫情發生后,“80后”村黨支部書記許方劍,與下沉機關干部、村兩委干部、黨員、村民代表一起,按照區裡和鄉裡的部署,積極奮戰在防控一線,以“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為原則,僅用一天就地毯式完成了熊兒寨村千人的排查工作。

為了動態掌握各家各戶的情況,織密精准防控網絡,提高工作效率,許方劍繪制了“村居平面圖”,強化村域網格化管理,將全村分成了5個村組,對常住戶進行逐戶編號,明確包片人員,使重點人、重點戶一目了然,對各家各戶進行動態巡查。

疫情發生以來,平谷基層工作人員每天都戰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線,就連除夕的年夜飯,都沒有和家裡人一起吃上。“通過一張圖,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一目了然。我們要努力通過實干、巧干,保鄉親們平安,戰勝疫情!”許方劍說。

干部“下沉”抓防控 街鄉來評價

“村居入口人員和車輛登記工作,不能朝九晚五,晚上也要有專人進行值守。咱們的下沉干部要和屬地通力配合,不僅要分擔基層工作,更要及時發現疏漏進行指導糾正,確保防控到位。”平谷區委組織部調研員喬福剛夜間與街鄉防控工作人員共同查找短板解決問題時說。

目前正是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平谷區深化“吹哨報到”改革,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全方位考察識別干部,同時加大對干部的關心力度。

按照區委“組織對接、力量下沉,村居吹哨、干部報到,堅守一線、擔當為民”的要求,全區2200余名區直部門、企事業單位干部,已經全部下沉316個村社區,充實基層防控力量。

下沉到基層,必須要有工作標准。平谷區對下沉干部的派出單位、接收單位和下沉干部個人,提出了明確工作要求,實現真正共同解決問題,聯防聯控。對派出單位,要注重考察領導班子,在選派干部下沉工作中的政治忠誠和政治態度,是否勇於克服困難,及時選派骨干力量支持基層防控工作。對接收單位,注重考察鄉鎮街道領導班子在落實防控工作中的政治定力和政治擔當,是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政治任務來落實,是否把群眾的安危放在心上。對下沉干部,注重考察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是否勇於擔當、攻堅克難,是否有強烈的群眾情懷,是否遵守政治紀律,堅決服從黨組織決定。

據悉,平谷區將高度重視街鄉對下沉干部的工作評價,在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加大典型選樹力度,及時注重發現涌現出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對玩忽職守、不擔當不作為、敷衍了事走過場的,嚴肅進行組織處理。

網格員暢通防疫戰線最后百米

“大輝,你從老家回來了嗎?”2月4日中午,王紅巡查時發現,年前就已暫停營業的饅頭坊好像有動靜,趕緊上前敲門詢問。

“王姐,我們一家三口半小時前剛到家,正要找您登記呢。”大輝招呼王紅進門。測體溫、詢問接觸史、叮囑居家觀察事項……王紅一一交待清楚。

如此細致的入戶工作,王紅已數不清完成了多少次。她是平谷區金海湖鎮胡庄村黨支部第一分支部委員,也是村裡180多位網格員之一。

鼠年將至時,疫情防控力度漸增,不少村子實行封閉化管理,胡庄卻沒封村。胡庄村支部書記許合介紹,胡庄是附近最大的村,村域面積6800畝,農家1050戶,共3370人。村子三面被市區公路環繞,擁有30多個出入口和兩條商業街,“農戶大多靠種桃維持生計,經濟基礎差,人力物力都不允許設這麼多關卡。”

胡庄另辟蹊徑,打防疫之戰,靠的是180多人的網格員隊伍。

村兩委8人、3個分支部支委9人、166名黨員共同組成胡庄村的三級網格員隊伍。如果把全村比作一個大網格,許合是總網格員,王紅就是分網格員,管理其中100多戶。從臘月廿七至今,他們沒有休息過一天,一直在為防疫忙碌著。“我們要入戶宣傳防疫知識、記錄村民健康狀況,還要隨時盯著是否有京外返村人員,監督他們居家觀察14天。”王紅說。

從村到戶,這條防疫戰線的最后百米決定著整場戰役的成敗。正是憑借人盯人、戶盯戶,層層壓實責任的網格員制度,胡庄村才有了打贏這場仗的底氣。

平谷“的哥”自制防疫安全艙 乘客司機全程不接觸

用一塊大塑料布,把出租車后排嚴嚴實實隔離成一個“安全艙”。在平谷劉家店,一名出租司機的土辦法,即將在百余輛出租車裡推廣。

王長國是平谷區劉家店鎮辛庄子村的一名“的哥”,最近,他為改裝愛車頗費了一番心思。

拉開車門,記者看到,后排的乘客座椅被塑料布嚴嚴實實隔離出來,成為一個“安全艙”。“這樣一來,我和乘客全程不接觸,都安全。”王長國說,每一位乘客下車后,他都會進行全車消毒。

平谷區是北京市出租車司機輸出最多的區,目前全市出租司機總人數7.7萬人,其中平谷籍駕駛員就有1.1萬人。為切實保護好乘客與出租車司機的安全,在平谷區交通局的大力幫助下,劉家店鎮大力推進,提倡廣大出租車運營前安裝防護隔離擋——“安全艙”,在保障城市正常運行的同時,保証乘客出行安全、保護出租車司機及家人的安全。

成立千個“臨時黨組織”、山區村裡包片干部逐戶查、干部“下沉”街鄉評價、網格員暢通防疫戰線最后百米、平谷“的哥”防疫意識高……這些具體的做法都是對平谷出台的“區級總體防控導則”最生動的實踐。

據悉,平谷區對國有企業、民營企業、中小學、社會教育機構、城市管理領域、施工現場、無物業管理小區等都有專門的防控導則。復工復產后,又出台了對經濟開發區、中小企業園區等防控導則,和覆蓋防控物資保障、延長稅費申報、就業服務、金融服務等9方面的政策包,有效的安撫了企業主情緒,穩定了社會經濟運行。在嚴格防控的同時,還特別注重人文關懷,對疫情高發區返回人員、居家觀察人員、醫務工作者家屬等進行關懷照顧、加強各種保障措施,讓他們感受到首都的溫暖。下一步,平谷區還將出台商務樓宇和快遞員的防控導則。

記者了解到,接下來平谷區將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組織力量對疫情防控期間出台的各類導則、規范等進行梳理,固化一批機制做法,作為今后應對此類突發事件的工作策略,進一步提升基層治理水平,真正造福平谷百姓。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