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實行最嚴格的崗位責任制 建立“零報告”制度

2020年02月18日14:5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實行最嚴格的崗位責任制 建立“零報告”制度

  本報訊(記者范俊生 楊旗)昨天下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二十六次會議,落實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進一步調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市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市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出席。

  會議強調,隨著返京人流持續到來,輸入性和擴散性風險交織,疫情防控務必保持清醒頭腦,毫不懈怠地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尤其要嚴防復工復產后出現的聚集性場所和人員所帶來的風險。市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設立復工復產防疫組,負責抓好這項工作。實行最嚴格的崗位責任制,各企事業單位要落實專人負責防疫工作,細化落實企業、工地、樓宇以及食堂、宿舍等場所防控指引,嚴格量體溫、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有距離、分餐制等措施,建立“零報告”制度。對已復工復產的企事業單位要加強監督檢查,全面排查風險點,堵塞漏洞﹔對未復工復產的要做好評估,做到防疫在前、有序開工。要加強統籌協調,嚴防檢查重復扎堆、增加基層負擔。各區各有關部門要擔起主體責任,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各級領導干部要下去檢查防疫工作,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中的實際問題。

  會議指出,要加強對疫情未來走勢和確診病例的分析研判,做好預期管理。嚴格落實返京人流防控要求,會同鐵路、民航、交通運輸等部門,執行好遠端和近端健康篩查,落實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等措施。社區防控要加強分類指導,嚴格落實到位。重視加強院感防控工作,關心關愛一線醫護人員。保護防疫一線工作者的人身安全,對抗拒疫情防控等違法行為要依法嚴肅處理。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