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高校學子無償獻血助戰疫:校方嚴設符合條件獻血場所

2020年02月18日08: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無償獻血助力戰疫 首都高校學子為愛逆行

  北京大學作為首個校內獻血點率先開展獻血工作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為應對特殊時期全市血液供應緊張這一問題,近日,團市委與市血液中心聯合向在京大學生發出義務獻血倡議。

  號召發出后,全市各高校在京的健康適齡共青團員和志願者積極響應、踴躍報名,紛紛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為“戰疫”助力、為生命接力。當前,無償獻血工作正在安全平穩進行,全市共有6000多名大學生報名無償獻血活動,44所高校組織開展了獻血活動,1240名高校師生成功預約獻血,截至2月15日,已累計有678人完成獻血,共捐獻血液739份,平均每日增加67份。接下來,團市委與市血液中心將進一步加強協調聯動,努力實現線上線下齊動員、校內校外同開展、防疫獻血兩不誤,為首都防疫工作貢獻力量。

  同時,北青報記者從血液中心了解到,目前獻血預約工作,採取從近期向遠期漸進預約、在全市42個採血地點分散式預約、每天預約至6個不同時段、設置最高預約上限等措施,確保符合疫情防控要求,避免人群聚集,減少獻血等待時間,提高獻血服務滿意度。此外,市血液中心在環境消殺、獻血征詢、體溫檢測、血液檢測等方面採取眾多新舉措,以確保獻血者安全。採集的血液在檢驗合格后,將按照臨床治療需求陸續發往全市各大醫院。

  北京大學

  要滿足“至少在京14天以上”

  2月5日上午,北京大學作為首個校內獻血點正式啟動工作,校內共有101名留校師生報名參加獻血。根據市血液中心有關採血時間和人數規模的建議,首批組織了39名師生進行獻血。對獻血人員除要求符合常規獻血身體條件外,還要滿足“至少在京14天以上”的條件。

  上午8:40,北京大學第二體育館已經准備就緒。走進第二體育館門口,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工作人員會首先用體溫槍對出入人員進行體溫測試,測試合格者方能進入。體院館內設置了採血區、休息區、工作區等區域,據工作人員介紹,每一個公共區域都做到一小時消一次毒。每一個來獻血的師生,都需要先經過預檢區,對身體情況進行一個簡單登記,再進入體檢區,做血壓和血常規檢查。檢查會在10分鐘內出結果,從而判斷該獻血人員是否符合獻血標准。獻血區隻有三個椅子,每兩個椅子之間都有間隔。

  為了給獻血師生提供更多溫暖和關懷,團市委連夜提供口罩、紅棗等保障物資,血液中心提供獻血愛心禮包,北大團委提供了零食小包及熱水。記者注意到,愛心大禮包裡不僅有1500g紅棗,還有5個口罩。血液中心也把運動手環、台歷“塞”進了大禮包,每位前來獻血的師生都能領到這樣的愛心禮包。

  據學校團委副書記俞荔瓊介紹,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學校團委前期精心部署、提前踏勘,及早確定符合要求的採血場地,保持場地寬敞、通風,並關閉中央空調,做好消毒殺菌﹔將場地劃分為等候區、預檢區、採血區和休息區四個區域,確保等候區與休息區每人間隔大於1米,採血區每個採血位擺放間隔大於1米﹔提前設置好入場流程路線,讓學生“不走回頭路”,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保障獻血師生的健康安全。同時,校團委還與院系團委保持密切聯動,做好報名師生的溝通與摸底工作,然后結合獻血師生人數與場地規模,提前核算場地同時容納人數,將獻血師生提前分組,避免人員聚集。

  北京外國語大學

  分時間段安排體檢和採血

  2月7日上午,北京外國語大學的25名同學在校內參加了“助力疫情防控”無償獻血活動。為減少人員聚集,保障人身安全,學校將獻血場地設置在保暖通風條件好的學生服務大廳,用屏風分隔成兩個區域,分別是體檢及採血區、獻血后觀察區。

  據該校學生處副處長劉雷介紹,2月6號下午,學校后勤管理處保潔員用84消毒液按照500mg/L的濃度擦拭物品表面及地面,校醫院安排紫外線照射30分鐘。為了減少聚集,參加獻血人員按照8:30、8:50、9:10、9:30、9:50五個時間段安排體檢,確認一位現場聯系人,第一批最后兩人開始採血后通知第二批人員前來,所有參加獻血人員必須佩戴口罩。

  在獻血工作結束后,學校按照北京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間公共場所防控指引(第一版)對學生服務大廳消毒,同時為參加獻血的學生提供必要的服務。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

  校內校外獻血同步進行

  2月8日,農歷正月十五,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寒假留校的十幾位同學以一種特別的方式度過了非常時期的元宵佳節,為助力打贏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給疫情防控期間首都、武漢用血供應貢獻力量,他們自發積極參與了無償獻血行動。

  當天上午8時,市血液中心到學校進行了採血工作,經過嚴格的體溫檢測、消毒殺菌,確保無疫情威脅后,依次組織報名同學填表登記、測量血壓、抽血化驗、進行採血。前期報名的14名同學中符合條件的8名在校學生進行了無償獻血,另有5名在家不在校的同學也參與了就近的社區獻血。“多一個人獻血就給患者多一分生的希望”,該校醫院院長沈曉峰告訴北青報記者,在2月8日組織完學生獻血之后,他也於第二天到北京市血液中心獻了兩個單位的血小板。

  “這個元宵節,很多人無法與家人團圓,他們中間,有奮不顧身與疫情賽跑、與病魔抗爭的人﹔有不辭辛勞為守護大眾安康默默奉獻的人﹔有不眠不休建設新醫院、生產籌措防疫物資的人,我雖不能和家人團圓歡度佳節,但也因能為防治疫情獻出一份小小的力量而感到幸福!”該校理學院博士生馬倩說。文/本報記者 劉婧

  青音

  熱血重鑄生命,戰“疫”傳遞愛心。作為一名北大人,國家需要,使命必達,用熱血傳遞自己的愛心,讓隔離不隔心。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相信在我們的團結努力下,必將取得戰“疫”的勝利!

  ——北京大學學生 李鵬飛

  今年我上大一,滿18歲,終於到了年齡。獻完血的那一刻還覺得挺驕傲的,我也是獻過血的人了,希望前線的醫護人員們,一定注意好自己的安全,你們辛苦了!

  ——北京科技大學學生 明旭東

  為了贏得這場對抗疫情的阻擊戰,我們每個人的付出都必不可少,無人可以置身於外,醫務工作者奮戰在一線,千千萬萬的普通人參與了募捐,自己雖然還不能像他們那樣,但有一腔熱血,願意盡一份綿薄之力,希望我們以空前的團結,戰勝挫折、贏得勝利。

  ——北京外國語大學學生 劉佳鑫

  疫情無情人有情,參與獻血的同學用自己的愛心與勇氣彰顯了中石大學子的風採,自己雖然不能像一線的醫護人員一樣奮斗在前線,但一樣可以用獻血的方式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中國石油大學學生 戎超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