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建筑工地筑牢疫情“防護網” 點對點接回返崗復工人員

2020年02月18日17: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月17日,在朝陽區住建委協助下,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採用專車點對點方式,從河北豐寧地區接回36名返崗復工人員,在工地專設的隔離區隔離14天后,這批工人將正式返崗投入項目建設中。

在工地復工防疫工作中,朝陽區設好14天隔離、專車點對點接人、分批就餐等道道安全關卡,不給病毒傳播可乘之機,防疫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員工安全和生產安全嚴防守,打一場有溫度的防疫戰。

嚴控源頭 專車點對點接返工人員

國家會議中心二期是北京市重點工程,主體工程2月9日正式復工以來,陸續進場工人達500人,工人主要來源於河北、河南、山東等地。

2月17日早上7點,國家會議中心二期施工工地門口,一輛消過毒的大巴車准時出發,將前往河北豐寧地區接返崗復工人員。

“工地已經進行封閉式管理,人員隻能乘坐統一車輛進入現場。”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工地現場負責人介紹,為了保証進入現場的工人安全,工人在復工前做好遠端篩查,對准備返場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做到每日報送,同時聯合工人所住地,從出發地、源頭介入監測,完善個人健康信息,累計14天正常后,才會點對點安排專車統一返京,保証途中不會與外界接觸。

下午2點,載著36名工人的大巴車停在了工地門口。工人們統一佩戴著口罩,安保人員逐一核對工人信息,並用體溫槍再次測量體溫,全部符合標准后,才放大巴車進入工地內。

“保障工人安全就是保証施工的安全。”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工地現場負責人表示,從大年初三開始,項目方便已開始儲備口罩、消毒水、體溫槍等防疫物資,確保復工后能安全施工。“這是對工程負責,也是對工人負責。”這位負責人說。

不僅僅是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朝陽區目前已復工22個項目,均採用點對點接回返京員工的方式,做到從源頭上嚴控人員流動,筑牢“防疫網”。

嚴把環節 分批上崗分區就餐

在國際會議中心二期項目工地現場,紅底白字的“堅決打贏防疫防控阻擊戰,力爭一季度各項指標開門紅”標語格外醒目,這是復工企業打好“防疫戰”的決心。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復工,嚴格把關每一個環節,我們爭取把耽誤的時間奪回來。”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工地現場負責人介紹,從工人日常生活,到入場施工的每一個環節都嚴格落實防疫措施,如設立了隔離觀察區,新來工人需先隔離14天,制定了錯時打飯、定時消毒、定時測溫等管理要求,實現工人分類別、分批次陸續復工。

為了能讓復工工人更快地熟悉新的管理制度,並嚴格遵守每一個環節,國家會議中心二期管理人員在工地現場每一個進出口都張貼了相應的管理制度,施工方還制定了《工作場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措施手冊(第一版)》,且分發給每一位工人,手冊內涵蓋了復工准備、擬返場人員源頭管理、新進場人員管理、個人自我防護等各個環節注意事項。

“除了生活管理,還有每日施工管理也很嚴格,早晨先領口罩,進工地先測體溫,出工地還要再測體溫。”已經復工的工人表示,在家時還有些擔心,但回來后工地的措施讓他們特別踏實。

嚴守監管 日日巡查緊繃安全弦

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抓復工復產。區住建委成立了42個工作組深入全區683個建設工程項目現場,每日巡查,了解開發企業、建設企業、總包方落實疫情防控情況,同時了解各項目復工准備情況及目前面臨的困難,幫助他們在達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標准后,盡快復工。

“隨著復工工程逐漸增多,我們也在調整監管方式。”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前期摸排、檢查、多次核實后,為了更及時應對復工工作,區住建委確定了以“點對點堅守復工項目”和“一人盯多個未復工項目”兩種方式,開啟人力資源的“節能模式”,確保重點管理部門、保障部門等率先運行,非緊迫工作崗位機動運行等,保障復工項目人員安全和項目安全,及時幫助未復工企業早日復工,“我們要確保防疫措施、施工安全等工作在各個現場落實落細。”這位負責人說。(劉爽)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