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家庄街道賈寧:奮戰社區防疫一線 守護“最后一公裡”

2020年02月18日15:5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我剛檢查北裡封閉小區回來”、“下午我想去靜安裡社區讓他們拍一下社工的一天”……微信裡傳來熟悉的聲音,這只是她每天忙碌工作的冰山一角。戰斗在社區防疫一線的“她”,就是左家庄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街道婦聯主席賈寧。

奮戰疫情防控前沿陣地 雷厲風行開展工作

她是一個風風火火的人,做事干脆利落。去年街道機構改革,街道黨工委安排她主管社區建設。人們常說:“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所有工作都要在社區這“最后一公裡”落實。自她分管社區以來,辦公室裡很少見到她,不是在社區就是在去社區的路上。

特別是這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發后,社區就成為了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從此,她與社工們一起從春節假期到現在就沒有休息過。社區遇到問題,她第一時間去解決,從不拖泥帶水,她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讓社工們在巨大工作壓力下有了主心骨。面對迅速鋪展開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別是施行出入口24小時登記后,為夜間值守人員配備帳篷成為必須立即解決的問題,她積極協調相關部門第一時間配齊帳篷。當安裝過程中發現由於有的小區出入口狹窄,帳篷堵住了小區入出口,造成通行不便后,她立即統計此類問題涉及的數量,立即決定用可折疊露營式帳篷更換,並責成工作人員當天購買后安裝到位,確保當日夜間值守人員能有遮風擋雪的地方,為做好出入口登記管理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善於溝通善於創新 推廣使用無接觸訪客線上登記

“我感覺她一天也就睡兩個小時”,同事們說。看到她總覺得小小的身軀裡蘊含著大大的能量,即使是在她身體告急大病一場過后,一到工作崗位她依然“奮不顧身”。

善於溝通,是她的工作技巧。無論大事小事,隻要是居民的事她都放在心上,心細如發,細致入微。2月12日凌晨3點,順源裡社區一名蔡姓居民打電話稱懷疑自己被感染,正在夜查的她迅速同居委會一同入戶了解情況,並查看身體狀況,安慰其不要恐慌。后了解到該居民幫樓上住戶送快遞后感覺身體不適,懷疑自己被鄰居傳染了新冠肺炎,雖然居委會白天已經入戶向蔡女士進行了說明樓上居民無發熱、無湖北接觸史,不存在感染的風險,但是蔡姓居民心中一直忐忑不安。她對居民進行了耐心安撫,並再次向她解釋了新冠肺炎傳播的途徑,說明目前不存在感染風險,並叮囑蔡姓居民如有任何問題可隨時聯系居委會,居民惴惴不安的心有了著落。

工作細致,是她的工作方法。面對疫情防控,大到統籌部署、溝通對接,小到一個表格、一個通知、一個體溫槍、一個帳篷都要親力親為,方便大家工作,把任務和責任統統抗在自己肩上。社區防控的重點是出入口登記管理,由於街道老舊小區多,出入口管理難度大,她堅持每天對每個出入口進行檢查提示,奔波在各個社區的出入口明察暗訪,同事戲稱“賈主任又去出入口暗中觀察了”。

善於總結,是她的工作特點。她先后在小區出入口登記管理工作中總結並提煉出“三個一”模式確定小區24小時出入口登記管理點位、“要素七統一”規范小區出入口登記管理、“四機制並行”落實24小時值守全天候等工作方法,使小區封閉管理取得實效。

善於創新,是她的又一特色。在各社區設立防疫工作聯絡員,既暢通了特殊時期上傳下達的渠道,又鍛煉了社區副職干部,還避免了社區主要領導被接收通知等事務性工作纏身,既為社區減負,又提升了決策效率。推廣使用無接觸訪客線上登記,最大限度保護值守人員安全,降低接觸感染風險。擔當作為與不知疲倦的背后是她對工作的高度負責和對居民群眾的一顆誠摯的愛心。

社工的知心姐妹 關愛社工與社工交心

社區工作每天面對的是千千萬萬的居民群眾,講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負責社區工作,她非常關注社工的情緒波動,經常與社工談話談心。社工們說,“她非常親切,沒有架子”。

她的必殺技之一:“話療”。靜安裡社區在疫情防控初期被檢查發現一些工作漏洞,社區干部心氣不是特別高,她第二天一早就去開了全體會,從心裡疏導、責任擔當、家庭支持等幾個方面跟社工交心談話,集體開導。三源裡社區因為入戶進度慢,受到領導批評,社工出現恐慌情緒,她也是第一時間去進行集體交心。通過交心,社工們開始互相鼓勵加油,各項工作主動加班趕上,落到了實處。此外,她的多才多藝也能迅速跟大家打成一片,在各項活動中幫著出主意、想辦法,總之聊什麼都可以。

她的必殺技之二:“食療”。“他經常自掏腰包給我們買很多好吃的”,當你看到大包小包的零食包裹,那一定是她送來的,她像卡通動畫裡的“機器貓”總能變出各種零食,在工作之余與大家分享,與大家拉近心與心的距離。

“我畢業后就到街道工作了,經歷了抗擊非典疫情的眾志成城,感受了全民奧運的激情澎湃,見証了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慶典的盛況空前,現在又和社工一起奮戰在防疫一線。21年來初心不變,最愛的街道社區建設我一直在路上”她如是說。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