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委黨校黨員下社區 助力構建聯防聯控嚴密防線

2020年02月18日15: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朝陽區委黨校響應區委號召,把疫情防控作為重之又重的政治任務,周密部署、廣泛動員、主動作為,在疫情防控中努力做好戰斗員、宣傳員、信息員,表現出了“黨校姓黨”的政治本色和黨校人面對急難險重任務的主動擔當精神。

下沉社區一線,當好戰斗員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2020年 1月下旬,在朝陽區委組織部、區直機關工委發出深入社區一線幫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號召后,區委黨校立即行動,迅速制定《區委黨校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實施方案》,明確構建了“1+3+5+N”疫情防控模式,即:成立1個領導小組,建立綜合協調和信息宣傳2個工作專班,以支部為單位建立5個摸排工作組,在職在崗的共產黨員全員參與。5個支部49名黨員按照吹哨報到機制中建立的“手拉手”模式,無縫對接左家庄街道5個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正式成為防疫一線的戰斗員。

在防疫一線,黨校人員與社區密切配合,站崗執勤、小區巡邏、摸排情況、宣傳政策、答疑解惑。在不到半個月的時間裡共入戶5000余家,發放資料10000余份,發放出入証完善信息近10000份,參與站崗執勤500余人次,大大減輕了社區的工作壓力,展示了黨校人靠前戰斗、敢打敢拚的大無畏精神。同時,黨校人發揮知識技術水平高、善於思考的特長,為社區加強和改進防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建議。黨校發明的“靜默執勤”法,把執勤常用語固定在醒目提示牌上,根據出入人員情況進行提示,盡可能減少人員對話,保障安全,這一方法目前已在社區普遍推廣,在構建聯防聯控嚴密防線中發揮作用。

引導居民群眾,當好宣傳員

做好宣傳工作,發揮思想引領作用,是黨校的一項重要職責。為了回應街道、社區和居民群眾的需求,全方位解讀疫情防控政策、傳播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疫情防控經驗,引導廣大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朝陽黨校集中全校技術力量,在最短的時間內將48家黨校分校宣傳平台整合起來,開辟了“朝陽黨校疫情防控線上教育平台”。平台設立了“黨的聲音、分校動態、阻疫微課”三個模塊,“黨的聲音”及時推送中央關於疫情防控政權威信息,公開透明回應群眾關切,增強輿情引導﹔“分校動態”實時推廣朝陽各街鄉疫情防控的好經驗好做法,為其他地區防疫工作提供借鑒。如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裡社區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肯定了安貞分校“六個一”工作法,平台第一時間進行宣傳,把安貞經驗推廣到各街鄉。“阻疫微課”由黨校邀請資深心理學專家開展“防疫阻擊戰線上心理輔導”,面向居民及時進行心理咨詢和心理疏導,增強自我防護能力。

“朝陽黨校疫情防控線上教育平台”開辟短短半個月,就發揮出了超過預期的作用,共發布分校阻疫動態166條,舉辦阻疫微課34次,得到了各分校和居民群眾的高度稱贊。黨校在群防群控工作中,起到了宣傳員的作用。

關注社情民意,當好信息員

及時收集社情民意,向上級黨組織和區委區政府提供材料和建議,當好信息員,是黨校防疫工作的另一項重要職責。從阻疫工作的第一天起,黨校就採取三項措施,開展信息收集和報送工作。

一是開辟“支部阻擊疫情日志”微信群,及時發布校上級黨委指示、校黨委要求、各支部阻疫工作最新圖文動態、阻疫工作光榮榜等信息,由專人負責收集整理﹔二是每日向上級黨組織報送阻疫工作日志,包括執勤社區名稱、所在支部、參與執勤人員、工作內容等等,為上級決策提供第一手材料﹔三是成立專班,收集國內外防疫工作的經驗做法,同時總結提煉朝陽區各街鄉、社區防疫工作經驗,為區領導決策提供建議。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大黨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作為黨員干部的教育引導者,在聯防聯控阻擊疫情工作中,黨校人更應該沖鋒在前,為人楷模,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顯示共產黨人的擔當作為。 (陳竹君)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