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北大地西區社區“四加一減” 聯防聯控

2020年02月18日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四加一減” 聯防聯控

“您抬個手,熟,咱也得量量!”豐台區豐台街道北大地西區社區門口,黨員志願者撖振興戴著口罩站在門口,拿著測溫計和正准備進門的老街坊打著招呼。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后,許多像撖振興這樣的黨員投入到聯防聯控中來,幫助社區建立“加強摸排、加強值守、加強消毒、加強宣傳、減少小區出入口”這“四加一減”共防共管的體系,對全體居民健康情況跟進掌握。

北大地西區社區分南北兩個區域,社區1145戶居民,共有7個人員進出的院門,疫情發生后社區第一時間對其中5個門進行封閉,並聯合物業公司、停車公司、工會建立門崗值守組,以社區干部為主力,各組分段值守做好體溫監測,嚴把出入關。應對速度如此之快,源於“基礎做得好”。進入北大地西區社區,左手的宣傳欄中有一張巨大的表格——北大地西區社區兩級組織三級管理網格明細,哪個樓哪個門歸哪個包片干部管,樓門長都是誰,聯系電話是什麼,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北大地西區社區黨委書記劉舒翊告訴記者,因為黨建引領社區工作做得扎實,社區對居民情況掌握清楚,去年還被列入豐台區智能民情圖第二批試點,這些都為做好此次聯防聯控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群眾基礎工作做得怎樣?此次下沉社區支援防疫工作的盧溝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大夫侯敏娟深有感觸。“初四那天我剛到社區報到,正和劉舒翊書記交接情況,他電話就響了,是轄區裡一個小商戶打來的,身在外地的小商戶得知疫情暴發表示配合社區工作暫時不回京,但是想把自己庫房裡的2500隻一次性口罩捐給社區。”侯敏娟回憶說,當時她特別感動,社區和群眾關系做到這麼好。而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她也感受到這種良好互動關系帶來的助力:“11日剛剛解除隔離6個人,社區的包片干部對這6個人的情況特別熟,溝通沒有任何障礙,其中一位居民1月15日去過湖北,通知他隔離的時候已經快到14天,但是他依舊配合社區工作在家隔離,每天上報體溫等情況。”

的確,在北大地西區社區,豐台區下派干部、街道包片科室、社區干部、物業人員成立幫扶小組,與居家觀察人員添加微信好友,每天和居家觀察人員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交流談心,做好居民的情緒疏導工作,並為他們買菜、買水、接快遞和送口罩,提供貼心的生活服務。

黨組織一號召,退休黨員、在職黨員積極響應,有在門崗值守檢查體溫的,有幫著社區對樓內進行消毒的,有的幫著社區進行排查,有的給居民進行防疫知識宣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劉舒翊說,社區建立的社區、物業、網格、下沉干部、在職黨員、志願者等多方力量共防共管的體系,形成聯防聯控合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社區實現了四個100%:對湖北籍人員離返京情況摸排100%,對全體居民身體情況摸排100%,對社區全體租房戶離返京情況摸排100%,對落地人員情況跟蹤服務100%。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