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書記手繪“戰疫地圖”巧部防控力量

2020年02月18日19: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人熟地熟,是守住村級防線的資源優勢。疫情防控期間,懷柔區懷柔鎮郭家塢村黨支部書記齊愛國,就憑借對村裡情況的熟悉,結合網格化管理,手繪了一張“戰疫地圖”。依據此圖,該村巧部防控力量,織就了一張嚴密的“防疫網”,為守護村民安全打下了堅實基礎。

郭臥路貫穿懷柔鎮水庫上游的郭家塢、紅軍庄、孟庄五、興隆庄、臥龍崗五個村,郭家塢更是聯通五村內出外進的必經之地。守住這條防線,不僅對於本村安全意義重大,對於其他四村來說同樣重要。疫情出現后,為了能在第一時間貫徹落實各項防疫工作,齊愛國就手繪了一張“戰疫地圖”,雖不是專業級別,但直觀明了,哪兒需要重點防控,哪兒是薄弱環節,一目了然。

攤開這張“戰疫地圖”,上面標注了出租房屋戶、生產經營單位、來返京人員等信息。“我是參照村裡的網格規劃圖畫的,目的是把村裡防控的重點部位及所在位置都標出來,方便咱們排兵布陣,精准部署防控力量,同時查缺補漏。”齊愛國說。依圖而防,照圖而控。圖畫好了,齊愛國就與村兩委干部一起,細化了排查、巡查、宣傳等各項防控工作。他還將此圖夾在筆記本裡隨身攜帶,有發現的問題都會在圖上及時標記。得益於這張圖,郭家塢村疫情防控網越織越細,各項防控工作精准推進。

“守住基層防線,就是當前我們黨員干部的最大任務,也是我們對村民的最好交代。”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齊愛國帶領村兩委干部和村裡黨員堅守防疫一線,每天早晚對各路口值班情況全面檢查,早晚外出高峰時段,他都堅持駐守在村主干道路路口,做好登記、宣傳、提示等工作。在此基礎上,郭家塢村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組建了五支由村兩委干部和黨員志願者構成的工作組,全天24小時輪班值守,不間斷開展摸排、勸導、消毒等工作,並通過黨務公開欄、微信群、廣播、標語等載體平台,及時對最新的防控要求、科學防護知識加以告知宣傳。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