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70歲老黨員李樹田沖鋒戰“疫”第一線

2020年02月18日10: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懷柔區70歲患癌老黨員李樹田聞令而動,主動請纓,沖鋒戰“疫”第一線,堅守崗位,英勇奮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和其他黨員群眾一起用血肉之軀筑起一道道疫情防護牆,彰顯了一名黨員的初心本色和使命擔當。

戰“疫”當前,他是主動請纓的“老兵”

李樹田是懷北鎮鐵路社區一位退休老黨員,今年已經70歲了。2019年初,他被確診身患直腸癌並進行手術,同年10月底,又進行了二次手術,至今才剛過去3個多月,身體仍十分虛弱。

面對今年突發的疫情,鐵路社區所有黨員干部從初一起便開始了上崗值守任務,看守各社區道口,值守在防疫一線。考慮老李尚在恢復期,身體虛弱,易受感染,社區黨支部決定不安排他參加值守任務,沒想到一向溫和的老李這次顯出了“剛”的一面。他給支部書記打電話,主動請纓,堅決反對組織的特殊照顧:“我是一名老黨員,現在正是接受考驗的時候,必須以身作則,起好帶頭作用,搞不得特殊,我這身體別的干不了,站崗是沒問題的,平常組織這麼照顧我,我這沒啥文化正愁沒地方報答組織,賣把力氣是絕對沒問題的,路口一線值守必須要安排我。”

話說出去老李心裡並不踏實,拋開自己身體不說,老伴兒身體也不好,出去值守一走就是半天,家裡家外誰來照顧?還是一起過了大半輩子的老伴兒最懂他的心思。“你去吧,我沒事。”簡簡單單六個字,是多年相濡以沫的默契,更是無聲勝有聲的的支持。把家裡的事安頓好,老李便義無反顧投入到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中。

默默堅守,他是守護家園的“衛士”

鐵路社區分兩個居民區,老李請纓的時候,二區已經安排滿了,隻能安排到一區,離老李家有些距離,但是老李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社區安排他每天負責8點到下午2點的班。他每天在家吃完早飯就騎車來到一區大門口開始值守。他說:“疫情防控值守都很辛苦,24小時有人上崗,大家要相互支持、理解,我提前點到小區口交接班,他們熬通宵的就能早點回去休息”。

值起班來,老李不敢有一絲的懈怠,對每一個進院的人和車都認真核查“進門証”,對外地返京人員還要仔細詢問情況,做好登記。有時候遇到不理解的,還得耐心解釋。一邊忙著手頭上的活兒,一邊還不時叮囑過往居民:“現在疫情嚴重,沒事盡量不要外出,出門一定要戴口罩,進門第一件事一定要洗手。”老李平時不善言辭,這一天下來說得話比一個月還多。

從初二到現在,他每天都堅守在崗位上6小時,中午不能按時回家吃飯,餓了就啃點自己帶的面包。面對社區黨支部和居民群眾的紛紛點贊,他說:“醫院工作人員連軸轉地醫治病人,我這只是看守路口,沒什麼特殊,不值一提”。

寒潮襲來,他是傲雪挺立的“青鬆”

2月14日,紛紛揚揚的雪花與刺骨的寒風相伴而至,寒潮襲來,氣溫驟降,對疫情防控值守的同志們而言無疑是一次從身到心的雙重考驗。考慮到雪天路滑,不方便騎車,為了不耽誤值守,老李比平常提前半個小時就從家裡出發,步行往小區門口走出。

“李大爺,這下雪天還去值班呢?”鄰居看見了都勸他別去了 ,這歲數萬一摔著可不得了。

“沒事,不要緊。”老李擺擺手,腳下時不時的打滑,讓他顧不得過多寒暄。

一腳深一腳淺,終於走到了門口,來不及拍打身上的落雪,老李很快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和平常一樣,查証,詢問,登記,叮囑,循環往復。同樣的工作,在風雪天裡,做起來比以往更不容易。說話要再大聲一點, 寫字要再用力一點,本就老花的眼睛還常常被風雪模糊視線。雖然如此,但老李仍舊一板一眼地重復著這些工作,一絲不苟地守著家門的安全線。

雖然提前做好了御寒准備,半天下來,老李還是凍得手腳都有些僵硬了。別人問他:累不累?苦不苦?他笑著說:“我們都是從苦日子過來的人,受這點冷不算啥。”面對生活,老李始終這樣淡定從容。(張丹)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