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屬公園有了防疫服務標准 公園活動不扎堆不集中

2020年02月18日15:1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公園活動不扎堆不集中

  本報訊(記者葉曉彥)春節以來,除動物園和中國園林博物館,市屬10家公園仍在正常開園,近日每天游客量近4萬人。為了做好市屬公園的疫情防控工作,從即日起,市公園管理中心出台並試行《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服務管理工作指導意見》,公園門區、服務設施、衛生間、商業網點等公共場所的清潔消毒和防疫工作有了全新標准。

  指導意見對所有一線崗位的上崗人員提出要求,售驗票、游客中心、展室展廳、商業經營、游藝游樂、游船、衛生保潔等崗位的員工均須佩戴口罩、手套方能提供服務。市屬各公園管理部門需根據游客接待量和工作要求,合理安排一線崗位的上崗班次和上崗人員。

  在公園門區,各公園管理部門需設置溫馨提示牌,提示游客測體溫、戴口罩,園內活動不扎堆、不聚集、不集中鍛煉健身。游客在購買門票、刷卡入園、驗証驗票、安檢等需要排隊的場所,都需要間距1米,保持安全距離。鼓勵游客優先使用線上購票、掃碼支付等非接觸服務技術手段。

  在公園的游客服務中心等室內服務場所,要經常通風換氣,每兩小時必須開窗、開門通風30分鐘以上,確保空氣流通。提倡開門服務、線上和電話服務,室內減少座椅、停止播放宣傳片等容易產生游客集聚的服務項目,熱水提供宜設置在通風透氣的寬敞處。商業網點提倡窗口售賣、電子支付,不提供座椅等堂食服務,減少游客聚集。

  對於閘機、護欄、路椅、健身器材、扶手等游客可能接觸的公共設施和設備,公園管理部門要使用消毒液擦拭或噴洒,30分鐘后再用清水擦拭干淨,每日消毒三四次,可視游客量適當增加消毒頻次。衛生間的消毒將更加嚴格,隨游客使用情況和如廁流量適當增加消毒次數。

  此外,指導意見要求公園管理部門要認真做好消毒、檢查等記錄,做到可追溯可倒查,加強工作督導。在疫情防控期間,暫停開放各類室內場館、狹小空間和堂食餐點,防止游人聚集。全市一級響應未解禁期間,園內禁止舉辦各類活動,封閉空間參觀活動一律停止。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