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復工復產 北京政務服務網上可辦率達到97%以上

2020年02月18日20:4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池夢蕊)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市持續推進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相繼推出了“中小微企業佔道費減免”等更多事項實行網辦。記者2月18日從市政務服務局了解到,目前,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事項(依申請6類+公共服務)網上可辦率達到97%以上。其中市級97.38%,區級97.53%,實現了應上盡上。與去年同期相比,網上辦理實辦率提升了38%,有效減少了實體大廳人員聚集。

據了解,市政務服務局會同市經濟信息化局、順義區政府,在市區60多個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運用區塊鏈技術,大力推進電子証照在綜合窗口服務中的應用。目前,已利用電子營業執照、身份証、戶口本、居住証、駕駛証、結婚証和離婚証7種高頻電子証照,在市政務中心實現了涉企類253個事項、個人類65個事項,辦事人無需攜帶相關証照原件或復印件,通過手機授權即可辦理業務。同時,在順義區開展了區級試點,首批推出103個個人類事項的落地應用。按此模式推廣,預計全年可以為企業群眾精簡辦事材料10余萬份。

在市政府門戶網站網上政務服務大廳建設新冠肺炎防控專題,覆蓋信息公開、便民服務、交流互動三個方面。提供了12345網上接訴即辦入口。同時,專題制作了移動端自適應版本。在微信、支付寶、百度等政務服務移動端開設了疫情防控專欄。提供104家發熱門診、20家定點醫院查詢﹔提供確診患者同乘查詢服務﹔提供12345網上接訴即辦服務﹔接入國辦疫情防控線索網上征集服務。

下一步,在推出了批准結果寄遞服務的基礎上,正在加緊推進申報材料EMS前端寄遞服務,將於近期上線提供服務。在疫情防控方面,將深化數據分析利用,通過更加多樣的智能化手段,開通防疫知識智能問答服務,提供更加精准的交通密度查詢、日常用品購買、就醫資訊等服務。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