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立快速響應機制 堅決防范群租可能引發的疫情傳播風險

2020年02月18日17: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舉行。北京市城建研究中心主任倪娜介紹了住房租賃行業及群租房治理疫情防控工作情況。

倪娜說,住房租賃行業屬於民生行業,關系千家萬戶,社會高度關切。近期我們也關注到,行業受疫情的影響確實比較大,企業經營面臨一定困難,租賃住房空置率提高,大部分企業還處於停業狀態,僅有一部分企業陸續對外營業。對此,我們一方面加大工作檢查指導的力度,嚴格要求企業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對落實防控工作不到位的,將嚴肅查處並依法依規追究責任。同時,我們也鼓勵住房租賃企業,積極採取應對辦法,加強資源整合,改進經營模式,提升抵御風險能力,與房東和承租人友好協商,充分溝通,盡最大努力取得理解和支持,行業各方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經過疫情的洗禮和考驗,我們相信,未來租賃行業的發展會更加健康。

倪娜表示,北京市一直高度重視違法群租房整治工作,近年來各區、各街鄉鎮堅持“動態清零”的原則,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針對當前疫情防控的形勢,以及群租可能容易引發疫情傳播的風險,我們更加重視群租房的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了違法群租房接訴即辦、快速響應的機制,第一時間對12345熱線投訴舉報以及輿情反映的線索進行排查,重點加強對承租人疫情防控管理,確保房屋內全部承租人已在社區完成個人信息登記工作並納入社區防控體系。同時,我們也提出要注意方式方法,依法妥善安置承租人,從常規違法群租房治理的“以治為主”提升到“以防為主,防治結合”,堅決防范群租可能引發的疫情傳播風險。“同時我們也提出群租整治工作要注意方式方法,要依法妥善安置承租人。要從常規的違法群租整治的以治為主,提升到我們當前疫情防控期間的以防為主,防治結合,堅決防范群租可能引發的疫情傳播風險。”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