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防控期群眾來訪場所暫關 市民訴求倡導網上信訪

2020年02月18日11: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北京市信訪辦落實疫情防控“四方責任”,暫時關閉群眾來訪場所,倡導市民網上信訪等非接觸形式提出訴求和建議。

目前北京全市各區信訪辦和各市屬部門信訪工作機構加強了網上信訪辦理工作力度,提速辦理群眾訴求和意見建議,有問必回、有訴必應,問題困難一次解決到位。並通過政務微信號發布信息,向社區居民發放網上信訪倡議書等多種方式告知市民可採取登陸首都之窗市長信箱、各區政府、各部門政務門戶網站網上信訪、北京信訪手機終端、北京信訪微信公眾號、寫信等多種方式提出問題或者建議。

迅速回應建言獻策

“建議延長春節假期,學校延遲開學”、“建議暫停機動車限行規定,減少公交乘客之間的接觸所存在的潛在傳播”、“加大對社區支援力度,做好一線疫情防控工作”、“對共享單車和公共自行車進行消毒,方便安全出行”。廣大市民立足自身所能,紛紛通過來郵來電提出意見建議,助力疫情防控。各級信訪工作機構及時回應市民關切,匯聚抗擊疫情的民心民智民力。每日即時匯總市民關心的熱點問題,以信訪信息專報、日報等形式及時、准確地向各級黨委政府反映群眾的意見建議,為科學防控、精准施策提供決策參考。

隨著社情民意的匯集,許多意見建議轉化為疫情防控具體舉措。市交通委等部門根據交通流量實際情況和防控工作要求,連續兩次調整了我市尾號限行措施限行,目前繼續延遲恢復機動車工作日高峰時段區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

線上便捷線下高效

市信訪辦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專班,全市信訪系統通過加強市區聯動,加大網上涉及疫情訴求交辦力度,按照“當日接、當日轉、當日辦”的工作標准落實疫情防控“四方責任”,每日開展網上涉及疫情信息動態排查,針對網上信訪涉及疫情訴求建議日清日結,實行“零報告”工作機制。

疫情防控無小事,群眾的每一件訴求都是大事要事,全市各級信訪工作部門落實網上信訪接訴即辦。德勝街道某小區居民網上信訪反映,小區內有居民和企事業單位,居住的筒子樓大部分已經出租,樓內有公用廚房、公共衛生間,因為人員混雜難以封閉。接到反映后街道辦事處紀工委書記不到1小時帶隊到小區核查,緊接著召集物業和多個單位協商小區封閉管理,協調各單位加強防控,當天組成了“疫情防控小分隊”對居住人員信息核實登記測量體溫,順利實行了封閉管理措施。朝陽區建立“朝陽移動信訪辦”工作機制,成立“1+1+3+N”應急處置專班,匯集各部門和街鄉力量及時辦理群眾訴求。通州區信訪辦結合電話咨詢服務做好網上信訪辦理,做到讓群眾“一次都不跑”,把問題“化解在早、化解在小”。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迅速回應群眾通過網上信訪、主任信箱和電話等多種渠道反映的訴求及建議,及時答復如何預防新冠病毒傳播、介紹發熱門診、定點醫療機構、防控指南等信息,針對市民提出疫情期間增加門診開藥量、腫瘤患者住院難等建議,迅速向相關部門反饋並跟進辦理情況。

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緊急心理危機干預指導原則》,設立“衛生健康專家咨詢”熱線接聽市民來電,有效緩解市民因自己或家人出現不適症狀的焦慮,答復告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措施或方法,病毒的傳播途徑、傳染源、潛伏期等、外出防護等問題。

阻擊疫情居家減少外出,全市各級公安部門暢通信訪渠道,從速、從快、急辦、特辦群眾訴求。市國資委、企業上下,全力保障市民水、電、氣、熱、米、面、油、公共交通等生活需求,確保市民生活不受影響,為阻擊疫情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