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等教育史上首個大規模實時互動在線課堂開講

清華新學期“在線開課”首日:雲課堂155門課上線

2020年02月17日15:1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清華雲課堂155門課今天上線

  本報訊(記者任敏)今天是清華新學期“在線開課”首日,一大早,伴隨著熟悉的《車爾尼練習曲》鈴聲,空中“雲課堂”開講了,包括《電路原理》等在內的155門次課程如期上線。“延期開學、如期開課”,是清華大學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庄重承諾,新學期,學校共開設4254門次課程,其中3923門次課程將進行在線教學。2020年春季學期,清華大學共開設4254門次課程,涉及任課教師2681人,選課學生25091人。其中,3923門次課程進行在線教學,延期、停開課程(包含實驗類課程、在線教學效果不理想且不影響學生畢業的課程等)331門次。

  今天上午的第一堂課,全校共開設155門次課程,涉及31個教學單位,其中131門次課程使用“雨課堂”開展授課,包括電路原理、集成電路封裝技術、激光技術及應用、電工與電子技術等課程。

  為保証按原定教學計劃、依教學日歷如期開課,寒假期間,清華成立在線教學指導專家組、在線教學質量保障專家組、在線教學技術保障專家組和學生學習保障工作組,組織了五場雨課堂使用直播培訓,幫助教師積極適應新環境、新形式,切實提升混合式教學水平。

  過去兩周,清華全校師生皆動員起來,習慣了傳統教學方式的老教授積極學習線上教學技術,身處鄉村的學生們盡心盡力尋找網絡信號﹔在清華園的一間間教室裡,很多教師在為即將到來的空中課堂“預演”,講台下空無一人,而他們的熱情不減﹔作為清華在線教學指導專家組組長,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於歆杰參加雨課堂在線授課首次直播培訓,為同事們分享在線授課經驗。

  連日來,從參加培訓、為學生開講到開會、檢查工作,清華校長邱勇的日程排得滿滿當當。邱勇說,全校性的大規模實時、互動、異地、分散的在線課堂教學是清華大學歷史上的首次,也是世界高等教育歷史上的首次,是對全體清華師生的一次挑戰和考驗,也是一次清華“教書育人是不可放棄的職責”的辦學理念、辦學傳統的宣示。

  據北京市教委官微“首都教育”透露,目前,北京66所本科高校均已制定較為完善的疫情期間教學工作計劃,並明確線上教學開始時間。其中,包括清華、北大在內的18所在京高校都將於今天“線上開課”。

(責編:孟竹、鮑聰穎)